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唐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喜见成效

来源:今日广德 2016-11-2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卢村乡唐流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在盘活存量资产、转变发展方式、狠抓项目上下工夫,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喜见成效。

盘活资产增效益。该村在浏村街道有五间门面房,以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盘活这些闲置资产,变资源为资金,借外力发展集体经济。2013年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完成门面房对外出租,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为进一步发挥效益,2015年通过完成门面房的整理修缮,五间门面房年租金已达到2.5万元,预计未来几年租金每年保持10%的增长。

因势利导创条件。该村为原桃山乡政府所在地,商贸比较发达,人口较为集聚,但是整条街道却没有一个正规的农贸市场,不仅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同时给环境整治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该村一方面积极向上对接项目,争取资金;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座谈的方式就哪里选址、如何建设等问题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建设方案。经过充分的论证,2015年建成一处拥有20个摊位、9间门面房的农贸市场,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极大的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通过摊位出租方式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截止目前,租金达到每年2.1万元。

做活土地上项目。2013年,结合大学生创业基地,以唐山五组、六组集体土地(210亩山场)、村基础设施(1.4公里水泥道路)入股黄茶基地项目,黄茶基地项目取得收益后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协议共签50年,前30年村委会获得收益的10%,村民20%,投资者70%;后20年村委会获得收益的10%,村民30%,投资者60%),预计2017年通过黄茶基地项目村集体经济收益能达到5万元以上,村民每人可分成800元。黄茶基地项目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达到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效果,闯出了一条资产变资本、村民变股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借助资源聚财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结合本村生态资源优势,完成了街道绿化、亮化建设,初步打造了“神树谷"、桃花山等景点,2015年游客量达到2万余人,乡村旅游初具规模。今年6月完成桃花山入口处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工作,通过对外出租的方式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万元,随着桃花山旅游景点的不断开发,出租费用将逐年递增。

三年来,唐流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居民年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0200元增长到2015年的12500元,目前村级固定资产达到820万元。

(高明霞)

新闻推荐

广德公交,一道美丽的流动风景

我的家乡广德,如今走上街头随处可见崭新明亮的节能型公交车穿梭于城乡之间。公交车服务规范、运行安全、乘坐舒适、票价低廉,受到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广德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起公交车,我对...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公管局***在实处2017-01-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唐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喜见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