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上接第一版)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从“新兵”到“新锐”,从“跟跑”到“领跑”……广德县的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广德魅力”不断彰显,“广德实力”日渐提升!

共奋进:全民行动

全面攻坚,全民参与,全域推进,2018年的广德,一场关于文明的长跑热力开启!

文明创建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一年来,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落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位于广德县城的桃园示范小区是一个缩影。

“店面门前都干净整洁,占道经营的现象也没有了,茶余饭后沿路散散步感觉很舒服。”小区住户王家顺欣喜地说。

为破解商户管理难、商户出店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2018年,广德县在城区桃州南路试点推行“商户自治”模式,通过召开“商户大会”,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和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让商户在参与管理中受益。

桃州南路春天大药房商户李艳英在被推选为商户自治委员会主任后,每天首先把自己店门口收拾好,有时间就沿街进行巡街走访,对商户宣传“门前三包”。

实施“商户自治”后,自治委员会在商户和城管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此外,商户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管理,及时整改,减少了一线执法冲突,实现了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城区在行动,乡镇比赶超。

——在东亭乡,该乡打响文明创建“百日会战”,发动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广大群众、在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等,对“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及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实际行动共同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家园。

——在杨滩镇,该镇积极打造“相邻相亲”创建品牌,组织一批乡贤人士成立“相邻相亲”创建理事会,推行集镇“网格化”包保和“街长制”,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制定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

——在柏垫镇,该镇开启“入户走访”“干部包保”“文化墙建设”“志愿服务岗”四大模式,发动党员干部广泛联系群众,进行实时入户走访,为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打造和谐美好干净整洁的乡村文明形象打下基础……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创建成果人人共享。一年来,在广德大地,“变”成为了最激昂的旋律!

看蝶变,从“追兵”到“标兵”!创建之初,广德以全省第9的名次,搭上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末班车”。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广德县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最终,成为一匹杀出重围的耀眼“黑马”。

看转变,从“突击”向“常态”!指挥部牵头抓总,八组四委常态调度,每个社区、每片网格、每条街道、每个乡镇,每天都活跃着创建人员的身影,入户宣传,清扫卫生,维护秩序,常态坚守。

看改变,从“建设”到“治理”!在硬件提标的同时,通过移风易俗、公益宣传、文明公约等形式,市民文明素养、文明习惯也得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也取得显著成效。春节期间“双禁”工作,得到全县上下一致点赞。

看嬗变,从“共创”到“共荣”!通过一点一滴地干、真情实意地干、持之以恒地干,让群众从最初的质疑和观望,再到现在的拥护和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广德对外形象,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发展信心,实现了创建与经济增长互促互进。

坚定的决心,十足的干劲,务实的行动。创建开局,硕果满枝!

再出发:追梦不止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弯弯清澈的河流溪水,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

如今,漫步广德城区,展现在人们眼中的,是一幅幅有品有味的生态画卷、一张张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一道道焕彩生辉的文明风景线。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阳春三月,微风拂过卢湖两岸,吹遍桐汭大地,捎来春的消息,送来新的梦想。

2019年,是广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升之年、关键之年。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和《广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紧密结合中央、省、市文明办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该县制定了《广德县2019年“文明创建提升年”行动计划》。

十大提升行动,三个阶段推进。“任务书”已经下达,“路线图”已经确定,“时间表”已经制定,新的一年,广德再出发!

——组织领导,强!

坚持定期调度制度,县创建指挥部月调度、常务指挥班子半月调度,各专项工作组和系统文明委周调度,解决创建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县领导联系包保机制,共驻共建工作机制。优化“8+4”工作体制,进一步明确各组(委)工作任务。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文明创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工作机制,全!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文明创建基础年“回头看”活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巩固样本点位等创建成果,着力解决创建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项目推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实际排出年度重点项目表、路线图,定人、定责、定进度,建立项目分级调度制度,加强创建工作经费保障。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社会化运作和奖补机制。

——督查考核,严!

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办法,城区社区双月考评办法。县创建办定期督查、通报、考核,创新考核考评方式。建立经常性督查问责制度,对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照《广德县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进行问责。

行为心表,言为心声。

新的一年,从“面子”到“里子”,广德必将继续高位推动,提质拓面,用如椽巨笔勾勒出一个文明之城的骨架;从“钱袋”到“脑袋”,在狠抓物质文明得到发展的同时,广德的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必会不断提升。

“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牢固树立‘行百里者半九十’‘船到中流浪更急’‘重整行囊再出发’的意识,真正做到翻篇归零再拼搏!”广德县委书记王庆武斩钉截铁。

荣誉只会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2019年,广德县将以最好开局挺进大决战,以最硬举措攻坚大决战,以最优状态拼赢大决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文明创建又一段新征程中,广德必将收获满满。

——从春天出发,广德值得更多期许。

新闻推荐

东亭乡全力做好 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广德讯目前,广德县东亭乡经济普查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该乡统计站、各村(社区)、相关单位、统计员、普查员,积极投身于经济...

广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第一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