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让城市更温暖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3-15 14:48   https://www.yybnet.net/

3月的广德全县总动员,人人争相当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广德县让学雷锋活动接入实际项目,汇个人点滴之举,成志愿服务洪流,灌溉至每一个需要爱的角落。

志愿服务内容广

日前,广德县政府门口的无偿献血大巴车前人头攒动,近200位志愿者赶来参与无偿献血。“我到广德15年了,县里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的劲头也越来越足。”祖籍湖南长沙的易赵新表示,自己来自雷锋故乡,需要付出行动实现自我。

透过志愿献血活动,放眼透视整个县城,大街小巷到处飘扬着志愿服务的红旗。其中,景贤社区文化广场,工作人员邀请过往市民签名以响应“传承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的号召。而邻近小区内,义工志愿者们正在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据广德县义工联合会团委书记许懿洋表示,志愿服务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集中体现,只有长期组织落实,才能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据了解,整个3月份,广德全县总体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内容涵盖社会、自然、人文、公民素质等主要层面,共计13个大项目,旨将零散的爱心活动,编制成一股巨大的志愿服务洪流,灌溉至每一个需要爱的角落。

保护自然环境实

天空中虽然飘着雨,志愿服务的红旗却始终顶风飘扬,并一直延伸到城区郊外。“绿色家园、植树有我”志愿活动正火热进行,桂花、银杏、广玉兰、合欢等上百种宣城乡土树种,被种植入土。广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张群表示,今年的活动,注重发动群众参与联合连点共建社区,邀请社区好人参与其中。同时,举办集中植树示范活动,建立一批特色林、共建友谊林,各级党组织深入联系群众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建立各类义务植树示范基地1万余亩。

据悉,类似保护自然环境的志愿活动还很多,其中最具社会效应的属“对塑料袋说不”,该活动动员上百人且贯穿整个3月份,通过在大型商场超市投放10000个环保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进校园、进社区,普及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并集中劝导消费者使用手提篮、环保袋。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杨忠表示,此类活动旨在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实践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志愿服务团队多

雨越下越大,但志愿服务的势头不减。在卢村乡,两百多人的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一场庄严的授旗仪式,实现了“一个人做好事,感染千万人”的传奇佳话,而这个团队就以领头人谈贤贵命名授旗。

据了解,谈贤贵67岁,是卢村乡笄山村普通农民,9年多来,不管是高温、还是严寒,每天坚持,沿着家乡水库捡拾垃圾,累计志愿服务路程5000公里以上,捡拾垃圾上百吨,乡亲们称他为“文明创建美容师”。2013年当选“中国好人”。自此,追随他的志愿服务人群,从最初的三五个,到现在的200多人,在卢村乡、广德县乃至周边地区,都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我们常讲学雷锋做好事,如果找个具体的参照对象,那将大大提升团队的志愿服务精神。”卢村乡副乡长姚丹表示,该乡正在努力实践让身边好人成为团队灵魂的有益探索。据了解,广德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共表彰4个类型的先进典型共20个,评选最美志愿者100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

志愿服务改革新

广德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所有活动结束后,还要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旨在激励各社区、各志愿服务组织打造更多实用、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高水平志愿服务,逐步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侧”改革。

“志愿服务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必须坚持以市民真实需求为导向。”共青团广德县委副书记卢志龙表示,首先,将发动志愿者进网格、进社区,征集市民志愿服务需求意向。之后,将对广德志愿服务网改进升级,让活动更有指向性。加快志愿服务中心建设,组织提供专业服务指导和孵化。

据了解,该项改革主要包括:依据群众需求制定详细活动清单;开展知识传授、技能传习、业务交流等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质;严格规范管理,严把“入口关”。此外,搭建五大平台,推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并驾齐驱。

新闻推荐

合肥北、合肥小庙等 货场将进行扩能改造

晨报讯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最近出台的《安徽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第一版)2019-03-13 10:36
评论:(让城市更温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