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创建职教名校 服务区域经济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发展纪实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4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位于安徽省广德市,是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2018年1月,安徽省人社厅批复设立广德高级技工学校。近年来,学校树立以“创建职教名校,服务地方经济,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的办学目标,努力创建安徽领先、全国一流的职教名校,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省和国家优质特色示范校为抓手,不断促内涵提升。先后荣获安徽省职教先进单位、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单位等称号。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适应市场办学,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专业,尤其重视服务承接转移,机械加工与数控技术、模具制造、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现代农林技术等一批专业快速发展,力求满足区域企业对加工制造类人才的需要。目前,共九大类13个专业,学校用不同的方式,督促着整体的发展和进步。重视理论学习,坚持制度管理

学校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党委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教职工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师德教育和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绩,并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

同时,学校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度、质量监测力度。制定了全员聘用和绩效考核、教师量化考核、全员育人导师等制度,建立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各职能部门的全方位、工作动态管理和考核分配机制,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学校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工作执行力度强,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很好地起到内部激励的杠杆作用。创新德育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学校坚持“以做人为根本”的育人指导思想,根据职校生特点,结合学生培养目标,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努力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学校在此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地尝试和努力,探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育人方式。

首先是全员育人机制成特色,育人导师通过下寝室、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交流、与家长电话联系和实地家访等形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其次,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还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技能竞赛及文体活动,通过德育实践周活动,取得成效。

学校扎实落实 “教师结对青蓝工程”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校内、校际公开课、优秀教师的展示课,逐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效益,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以“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坊)”等为平台,不断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近年来,教师成果丰硕。改革教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

学校以专业建设为平台,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针对用人需求,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围绕企业岗位工作群的典型工作任务,重构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不但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围绕重点建设专业,课程以实务技能应用为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改革传统教评模式。学校还成立了由家长、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行业企业组成的实训教学考核组织机构,对常规实习实训、专业技能、就业与创业分别由实训处、技能鉴定站和实习企业进行评价考核。

学校成立了由家长、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行业企业组成的实训教学考核组织机构,对常规实习实训、专业技能、就业与创业分别由实训处、技能鉴定站和实习企业进行评价考核。在积极开展产教结合、“企中校”办学模式的同时,组建校企合作订单班、冠名班。与企业、高职院校合作探索实施中高职企业三方订单培养模式并取得成效。举办社会培训,建设智慧校园

学校不断拓宽职业培训渠道、质量和层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显著增强。近年来举办包括计算机应用、电焊、财会电算化、普通话、宾馆旅游服务、幼儿园保育员等农民工技能培训、下岗工人再就业、在职人员上岗和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及其他各类社会培训达5千人次左右,为企业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及各项技能鉴定年2500余人次。在农村,通过开展省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导性培训、信息咨询等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区域内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还是省首批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学校。通过学校主站、微信公众号、班级的自建网页、教育教学资源网、改革示范校建设专题网、精品课程网,展示学校形象、文化,形成了网站集群。通过数字化校园建设,学校实现了高质量教学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与传播,师生信息化教学全覆盖,互动、协作,形成了开放、高效的教学环境,办学内涵更加丰富。

伴随着教育和企业培养结合的办学模式,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办学基础雄厚,办学内涵丰富,办学特色鲜明,在打造优秀职业学校的同时,促进宣城区域经济的发展。

新闻推荐

高超微创手术解患者疾苦 创新争先精神带科室迈进 记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胡明华主任

“做医生,最重要的就是看病,病人既是你的服务对象,也是你的老师。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能吃苦,会学习,有毅力有耐力,有钻研攻克疑...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职教名校 服务区域经济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