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广德 > 正文

“高分”科技助力生态保护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南漪湖是宣城境内的天然湖泊,是皖南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为保护水生态环境,当地构建南漪湖地区水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监管平台,整合和统筹南漪湖流域的卫星遥感数据、物联网监测数据、生态环境基础数据、无人机航拍数据等,实现南漪湖水环境的空天地一体化在线监管。

“我们发挥在高分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生态环境’,补齐南漪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智能监控的短板,助力生态环境部门科学决策。”省地矿局宣城高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省地矿局依托局属分驻各地市地勘单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设备优势,成立分布14个地市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中心和广德、宁国、南陵等3个县级中心,建立起覆盖全省的高分中心应用服务体系。各市级高分中心强化公益属性,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全面服务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防灾减灾、林业、农业、住建、水务、数据资源等部门,在应急救援、林业病虫害、秸秆禁烧、矿山地质环境、黑臭水体监测、行政执法等领域发挥专业作用。

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相关市高分中心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助力矿产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开展数字化与智能化矿山建设,实现矿山三维可视化;开展河湖流域自然资源长时序动态遥感监测等。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市高分中心开展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对长江干流15公里范围内人类活动提供分级监测数据;制定秸秆禁烧遥感技术监测方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监测和河流水域水环境监测;助力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分勘界等。

参与防灾减灾,利用高分卫星数据,开展汛期水位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助力抗洪抢险、科学救灾;开展县区地质灾害普查设计、地灾网格化预警平台建设和城市安全评估;建设城区地下管网三维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及安全监测系统平台等,服务地灾防治和城市地下安全。

此外,“高分+”还广泛应用到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如酥梨地质背景调查评价、县乡蓝莓种植面积统计、河流划界测绘等,全面支撑地方政府科学决策、精准管理。

新闻推荐

广德法院“刑拘直诉”第一案当庭宣判

2020年12月31日,广德法院首次适用刑拘直诉机制审理了一起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齐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半...

广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分”科技助力生态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