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林长制”带动村民林下增收脱贫宣城市旌德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0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宣城市旌德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

旌德县路西村空中茶园里的采茶女

自全省开展林长制试点以来,宣城市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将林长制作为促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市旌德县更是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围绕着“增绿”、“护绿”和“用绿”三方面构建新的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体系。

[护绿守林]一山一坡一园一林责任到人

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的高山之上有片“千亩茶园”。 60多岁的黄晓本在该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去年,他多了一个身份——这片茶园所处的西山洞山林区域的林长。“围绕我们村西山洞、路西和河西三大区域,我们村主要领导班子都是村级林长。”黄晓本对于守护的这片山林了如指掌。

黄晓本只是宣城市1214名村级林长当中的一员。记者获悉,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林长制工作,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着力先行先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截至去年11月,宣城市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联动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级总林长,全市共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28个,市级林长19个、县级林长113个、乡镇林长398个、村级林长1214个,落实护林员3937名,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

[增绿增效]老林长扎根森林公园32年

旌德县现有林地面积97.7万亩,森林覆盖率69.2%,先后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7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位于旌德县西南部的马家溪森林公园,规划面积32232亩,3月29日下午,在旌德县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记者见到了姜育农,他是马家溪森林公园的负责人也是林长。 1986年,22岁的姜育农从安徽农学院毕业,回到旌德,在马家溪森林公园的前身庙首农场工作至今。“作为公园的林长,我不仅要带领同事在这个‘天然大氧吧\’里继续保护绿植,增添绿植,还要想办法为园区增加效益。”姜育农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做起了人工培育珍稀树种南方红豆杉的工作,还组建了林区专业防火队。

记者获悉,去年起,旌德县坚持“1155”发展思路,扎实开展林业增绿增质增效,有效促进了绿色惠民富民,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用绿致富]“林长制”带动林下增收

旌德县林业局徐文胜局长告诉记者,“森林保护发展的目的,是要给百姓带来福利,成为百姓用绿致富的引擎。”

30日上午,记者前往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在村口的里塘水库水质清澈见底,水库沿岸搭建起的亲水木屋别墅颇具特色。该村支部书记兼村级林长程国安说,前几年,三峰村还是贫困村,是省级贫困村,每年经济收入3000元。而实行林长制的2017年,全村34户林农,不砍树也能致富,当年每户年收入近万元,不仅全部脱贫了,而且通过将生态园区发包给招商引资企业经营,打造度假养生的农家乐客栈,每年仅租赁费就有8万元。

该村脱贫的步伐一定程度上靠村内“悠然谷”景区的带动。“悠然谷”的投资人兼负责人顾雪丰回忆,5年前,里塘水库区域是一片滩滁地,顾雪丰毅然进行投资建设。让他倍感幸福的是,去年该村实行林长制以来,林长多次主动找他谈话,讨论景区经营收入与林业保护如何更好的协调发展。

[以绿“编制”]考核将成选拔重要依据

宣城市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市推开的林长制突出了重点区域,也注重制度的配套。目前,该市在19个国家和省级自然安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发展,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分别担任市级林长。围绕“建、管、用”,结合实施增绿增效行动,建立了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落实机制。

该负责人还介绍,政府制定出台了《宣城市市级林长会议制度》《市级林长工作制度》《市级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等5项制度,建立了林长制信息通报、定期巡查、工作督察制度,将考核督察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政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明确对造成林业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该负责人介绍,宣城市还确定2018年为林长制度建设年。 记者吴洋文/摄

新闻推荐

林长制、林长治 不砍树、能致富 旌德县200名林长管山护林 守护绿水青山

青山连绵,绿树成荫,这是宣城市旌德县随处可见的景象。旌德的青山绿水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得益于旌德人对“林长制”的探索,对美好家园的守护。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2017年6月,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推...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图说植树节2018-03-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林长制”带动村民林下增收脱贫宣城市旌德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推行林长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