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方光玉:把兴趣培养成事业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4-0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多年坚守一项事业是一种怎样的体会?旌德县俞村镇“养鳖大王”方光玉的回答是:非常热爱!

24岁那年,方光玉开始将野生乌龟和鳖进行驯化养殖。三十多年来,当年一位普通靠养殖为生的农村后生,变成了如今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养殖大王。“这一辈子就爱上它们了。”方光玉说。

方光玉的养殖场孵化基地就在他的家里。这是一幢位于俞村集镇的商品房,从外部看与其他商品房并无区别,但走进去发现“内有乾坤”。楼上房间全部改建成了养殖池,这些池水看似平静,水下却蛰伏着成千上万只乌龟和鳖。

养乌龟和鳖,纯粹是方光玉的兴趣和爱好。年轻时的他在家乡是远近闻名的捉鳖好手,因为市场行情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尝试驯化养殖野生的乌龟和鳖,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起初那段时间,方光玉每天和乌龟、鳖形影不离,仔细观察它们的习性,琢磨着该怎么样才能养好。渐渐地,乌龟和鳖的一举一动,他都了如指掌。尤其在疾病防治方面,他还练就出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真功夫,并且通过实践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养殖技术。

到后来,为了方便养殖,方光玉将自家房屋顶层改建成仿野生环境的养龟养鳖场,利用楼房天台和房间,建造成乌龟和鳖的孵化室、苗种培育室。

记者进入孵化室,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颗颗如汤圆般大小的乌龟蛋和鳖蛋,被整齐地排放在塑料盘里,大小均匀,颜色嫩白。“乌龟和鳖都是在沙地产蛋,一年产三四窝,条件好的每窝能产二十五六个蛋,蛋产出来后要及时捡出来,然后送到孵化室里人工孵化。”方光玉说,为了创造相似的环境,需要严格控制孵化室内的温度和湿度,给它们“盖上沙被”。

方光玉的养殖基地主要以出售种龟和商品鳖为主。随着规模的扩大,他在村里建造了另一个饲养基地。“我手里有大量的亲本,每年孵化繁育的乌龟和鳖送到村里的基地饲养。”方光玉介绍说,目前自己饲养的乌龟有4个品种,鳖有1个品种,年产种龟20万只以上、商品鳖2000公斤。“其中一种叫安徽大头草的乌龟很是珍贵,近几年来,外地客商纷纷前来订购,种苗供不应求。”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方光玉的养殖规模已从当初的小打小闹演变成了如今的规模化养殖。随着事业越来越红火,方光玉主动邀请当地贫困户到养殖场就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与此同时,他还指导村民养殖乌龟和鳖,培养了3个养殖户,毫无保留传授养殖经验,推动了俞村镇特种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

“这是我的兴趣所在,更是我追求的事业。”方光玉说,在自己看来,养乌龟和鳖早已融入血液,渗入骨髓。他说,会一直养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新闻推荐

麻辣烫里加罂粟夫妻双双获刑罚

明知罂粟粉为有毒有害物质,为了提高麻辣烫的口感,增加经营收入,罗某与程某夫妻二人便在砂锅麻辣底料中添加了罂粟粉饼。近日,旌德县人民法院审结这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依法判处被告人罗某...

旌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旌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光玉:把兴趣培养成事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