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旅游 新发展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07 11:2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好消息从旌德县蔡家桥镇朱旺村传来:朱旺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正式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偏远村落到旅游景区,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里,朱旺实现从无到有、从3A到4A的传奇跨越。这是安徽汉马旅游集团在景区投资版图上又添的一笔。

安徽汉马旅游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全心挖掘“好种子”、精心培育“好苗子”,以创新发展的理念和开疆辟土的魄力,走出了一条产融结合、多元发展的“好路子”。

打造文化旅游的典范产品

朱旺村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据传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人文历史。朱旺村拥有47栋明清古建筑和古老的“九井”、“十三桥”,“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就来源于此。

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珍贵的古建筑群遗存,但多年前,文化旅游发展的触角还没有延伸到这里,朱旺村只是一个位置偏僻落后的小村落。直到2015年,当地政府为了更好地开发建设朱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汉马旅游集团对朱旺进行全面投资、开发和运营推广。景区保护和开发让这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开发之初,朱旺景区就明确了“古村人文旅游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定位,使游客能够更加全方面地领略朱旺景区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景区打造与其他投资不一样,不是简简单单地买一块地建项目,而是一个缓慢、长远的过程。”安徽汉马旅游集团旌德区域总裁符蓉如是说,“我们就是要将朱旺打造成一个多元化、不可复制的景区,这就是初心和恒心。”

走在朱旺景区,蜿蜒向上的百旺大道寄托了人们生活兴旺的愿景,古朴雅致的徽派民居讲述着这里悠远古老的故事,潺潺流动的河水灌输着礼义廉孝的经典文化……一路走来,都是说不尽的文化经典和品不完的人生百态。

百姓生活怡然自得,游客身处其中,仿佛误入了世外桃花源。围绕着它的,正是旌德山城的好山好水。在朱旺村的“外延”,有一个朱旺景区最具特色的景点——龙潭瀑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龙口瀑布。关于龙口瀑布,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东海龙宫的四太子蒲牢听闻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说,于是起兴去遨游,便来到了杭州的西湖,正玩得尽兴时,不小心把西湖踹出一个大窟窿,便来到了朱旺村的后山水源地,切断了朱旺村的水源导致朱旺村大旱,玉帝知道此事后龙颜大怒,便罚蒲牢去看守龙潭山,从此保佑着朱旺村风调雨顺。龙口瀑布的水是从“龙嘴”里的2颗龙牙石挤出,水量最大的时候从龙牙石里挤出来的水柱有3米多高,可谓是天下奇观,震撼人心!

朱旺景区就是这样,自然景观流传着文化故事、文化景观浸染于青山绿水,正如汉马旅游集团旌德区域总裁符蓉形容的那样:“有景可看,有故事可讲!”

如今,朱旺景区第一阶段的各个项目已经完成,第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据旌德县朱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盛利介绍,目前景区正在打造分别象征着求学和求财的朱熹像和财神像,让前来体验文化的游客有实体景观可看,朱熹研学馆项目正在申报。同时,水上游乐项目、旅游广场等也在规划建设中。“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让朱旺景区能更好地呈现出南宋水街景象。”许盛利介绍道,“我们就是要做与众不同的景区,总体还是围绕朱熹理学文化,以文化和创新为核心,做人无我有的特色项目,打造自己的亮点。”

开创综合发展的产业模式

一个偏远的古村落,发展成一个年接待量近十万人次的知名景区。快速发展中的朱旺景区,是安徽汉马集团投资运营的优质景区的代表。“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一个个原本不出彩的景点打造成一个个特色旅游胜地,让游客享受另类的娱乐及人文体验,也让汉马旅游的优质口碑产生裂变传播。”安徽汉马旅游集团董事长赵水红自豪地说道。

安徽汉马旅游集团始创于2009年,前身为安徽汉马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集团致力于优化旅游产业项目、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集团通过资源整合、规划、投资、管理、运营和品牌策划,使旅游资源利用最优化、旅游效益最大化。集团旗下设有六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景区投资运营业务、酒店投资运营业务、投融资业务、旅游地产业务、文化传媒业务、互联网科技业务,六大业务板块全方位囊括了产融结合能力、旅游目的地运营能力、互联网渠道能力和智慧旅游服务能力等当下旅游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四个核心驱动力。“六大业务板块彼此联动、聚合发力,实现生态闭环。”赵水红介绍道,“产融结合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汉马旅游集团除了下功夫做好内生增长,将会越来越多地借助资本力量实现我们的梦想。”

以黄山休宁大熊猫主题乐园为起点,近十年来,汉马旅游集团将文化休闲旅游的“金种子”播撒在全国各地——旌德朱旺景区,黄山休宁大熊猫主题乐园、祁门闪里古镇景区,福建龙岩志高欢乐园……将于6月8日对外开放的旌德四季花海景区也备受当地居民及外地游客的期待。

在国家正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大力支持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安徽汉马旅游集团景区投资运营业务、酒店投资运营业务和旅游地产业务联合发力,将通过投资、运营、建设等方式,重点打造100家全国优质旅游目的地项目,力争成为国内核心旅游资源供应商,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旅游景区及目的地创造更大价值。“我们集团就是以旅游开发为中心,完善各项配套服务,打造一个全方位支撑的旅游产业链。”集团旌德区域总裁符蓉如是说。

丰富新“旅游+”的深刻内涵

如果说,产业融合是安徽汉马旅游集团做出的大“加法”,那还有很多小“加法”也是不容小觑的尝试和创新。在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理念的渲染下,安徽汉马旅游集团真正开启了“旅游+”的新时代: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旅游+社会公益、旅游+互联网……

今年49岁的刘鲜艳是朱旺村村民,也是朱旺景区的职工。在旌德土生土长的她,没有过外出打工的经验,现在上有老、下有小,她也没有外出挣钱的条件。朱旺景区的建设,让她得以在当地找一份颇为满意的工作。她说:“以前我们就是务农,其他就业渠道基本没有。发展景区对我们村里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

与刘鲜艳一样,村民尹金珍也是景区发展的直接受益者。2015年,朱旺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开业的还有尹金珍开办的农家乐——“潭溪客栈”。客栈是旌德县全域旅游住宿点和旌德县全域旅游餐饮店。虽受自建房面积限制,客栈仅有3间客房,最多可接待5桌客人,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特别是五一、十一这些假期以及平时周末的时候,客房和酒席都满了,忙归忙,但心里高兴。”尹金珍说,“老公上班,我自己开个客栈还可以照顾家里,挺好的。”

朱旺景区员工32人全部是朱旺村人,景区获得尽责的员工,村民也得到了工资收入,增加了生活的获得感,改变了原有的精神面貌。“通过景区的开发与建设,我们创造了不少的就业岗位,为村民提供劳务型工资收入。此外,我们还积极引导村民创业,增加自主型经营收入。景区鼓励村民围绕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方面自主创业创新。”汉马旅游集团董事长赵水红说,“目前,全村共有40余家农家客栈,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我们的客栈在旅游旺季常常供不应求。”

在赵水红看来,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旅游资源的整合和开发,不仅能更好地塑造皖南旅游名片,更能通过旅游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赵水红还表示,朱旺景区通过与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经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道路、沟渠、亮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时反哺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地为贫困群众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以“工匠精神”砌筑每一块砖

本报讯不到20岁就在工地上当“瓦匠”、打小就有着认真负责品质的旌德人谢明发,不仅兢兢业业做着泥瓦匠的工作,还在辛苦单调...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助推乡风文明2018-05-26 10:39
评论:(新时代 新旅游 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