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新闻 > 正文

民办博物馆:“叫好更该叫座”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2-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坐落于旌德二中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楼的“国安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开馆短短4个多月来,以其丰富精美的藏品吸引了参观者接踵而来,并赢得了参观者的交口称赞。中央电视台《笔尖上的中国》总导演石磊评价说:“走遍海内外拍摄传统文化题材的片子,国安木雕馆的木雕精品最多、数量最多,国内外罕见。 ”

然而,和多数民办博物馆一样,该馆仅仅运行几个月,就陷入困境,举步维艰。民办博物馆如何才能走得更远、办得更好,已成为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为此,民革宣城市委会党员丁少彬、卢凡文、刘丽华呼吁: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帮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已刻不容缓。

“文化名片”能打多久

2018年9月13日,经安徽省文物局批准,国安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共收藏了全国各地古代精品木雕4000余件(套),还有2万字的古木活字等,展示了中国木雕文化的繁华与魅力,在国内极为罕见。

国安木雕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4个多月来,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以及市民的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该馆已吸引了近2万人前来参观。中央电视台《笔尖上的中国》、《中国影像方志》、《花开中国》栏目组相继来该馆拍摄,专家学者更是纷纷以“博、精、奇、文”等溢美之词来赞誉该馆的藏品。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冯立昇参观之后感慨地说:“这么多的精品木雕非常难得,在国内极为少见,非常震撼! ”敦煌莫高窟专家学者刘俊琪参观该馆后欣然题写“国宝”二字。目前,该馆被已列入“旌德县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旌德县法制文化创新基地”,成为旌德县乃至宣城市的又一个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民革宣城市委会专题调研组走访调查,开办一家民办博物馆资金投入相当大。以“国安木雕博物馆”为例,该馆虽然展馆由旌德县教育局提供免费使用,可展馆面积仅有400多平方米,所有藏品只能简单地摆放,不仅不能将全部藏品进行展出,更无法进行分类展出。由于展馆是顶层,夏天温度高,易导致木雕开裂变形。此外,该馆的工作人员由该馆自行聘用、水电费自己交、藏品自己买;而安保、防火防潮、藏品修复等管理成本更是投入很大。上述种种完全靠个人投入,长期下去,很难持久。在做文化公益与养活博物馆之间,国安木雕博物馆陷于两难境地。用馆主的话来说:“我不知道凭一己之力能坚持多久。 ”

别让民办博物馆再尴尬

宣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唯一的“文房四宝”之乡,人文积淀深厚。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悄然兴起的一批民办博物馆成为该市民间文化宣传战线上的一大亮点。

出资出力建设民办博物馆,既可以保护文物,又可以传承文化,的确值得称赞。然而,开馆容易运行难,这些民办博物馆创办不久,往往就陷入“内瓤亏空,仅剩架子”的窘境。

要让民办博物馆“叫好又叫座”,必须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宣城市政协、市民革认为,政府应积极引导、依法管理,将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纳入当地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民办博物馆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同时,民办博物馆行使社会职能,其运营经费应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应坚持“以文兴商、以商养文”,走多元化、市场化运作之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民革宣城市委会党员丁少彬、卢凡文、刘丽华表示,结合国安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国家现行对民办博物馆的各种指示精神,相关部门可以以国安木雕博物馆为试点单位进行有益尝试,创新改革探索,破解民办博物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本报通讯员李原本报记者何小龙

新闻推荐

兴隆司法所 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

旌德讯在1月30日下午国家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旌德县司法局兴隆司法所被评为“全国...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办博物馆:“叫好更该叫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