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凝腻净润话宣砚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5-2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文房四宝专家蔡鸿茹先生,用“凝腻净润,堪争第一”8个字称赞宣砚品质。

宣砚,古称宣石砚。因产于宣州(今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龙潭山而得名。其石质结构为板页岩层状,黑色,质地细腻。

2014年5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向旌德县政府颁发了“中国宣砚之乡”属地保护铭牌,标志着产于白地镇洪川村龙潭山的宣砚有了国家层面的一张身份证。另一层意义上说,宣砚的恢复生产,为宣城“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填补了砚之空白。

假如把时间放到2010年以前,文人雅士们知道宣砚,那得感谢李白的《草书歌行》,诗中有“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诗句生动地展现了怀素酒后草书,笔走龙蛇的动人情景。正是这首诗的明确记录和广为流传,让宣州石砚名垂青史。在往后的漫长岁月里,文献记载有四处:一是宋代高似孙的《砚笺》第三卷记诸砚品凡六十五种,中有“宣石砚: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二是明代高濂《遵生八笺》,其“燕闲清赏笺下卷”论当时名砚,说“青石砚、蕴玉石砚、戎石绛石砚、淮石砚、宁石砚、宣石砚、吉石砚、夔石砚,如漆发黑。”三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代吴去尘《墨光歌》墨上的诗文,描述了宣州石砚的特征——“空斋清昼陈帘里,新水才添白玉洗。宣州石砚雪洒残,翰走烟云儿卤起。”四是清高宗《御制诗文集·雨后泛舟乘凉揽景》中有“江毫宣砚左右随,偶然弄墨有所思”,把宣砚推到了御书房的聚光灯下。

这些史料,告诉人们一个基本事实:宣州石砚,成名早,质地好,有传承,堪称名砚。

这样的史实,在当地民间传说和地方史料中得到了充分佐证。

相传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284-364年)在白地境内洪川村生活了十数年,第一方宣砚乃葛洪所制。窦子明旌德石凫山炼丹成仙的传说,吸引葛洪到了旌德,唐代还吸引了大诗人李白到旌德。不过,葛洪到旌德并没有在石凫山住下来,而是选择了黄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

这个小山村,山林密布,盛产炭色岩石,宜于炼丹。葛洪在这里一面行医,一面炼丹。一年初夏,村南边的龙潭山山洪暴发,冲下许多乱石。洪水之后,葛洪上山采集炼丹材料,发现一块黑色如玉的石头,形如砚台,中有凹槽。回来后细心打磨,抚如童肤,温润可人,加水研墨,滑不拒墨,涩不留笔。此后,葛洪就用此砚写字著书,陪伴终身。葛洪无疑就是宣砚的鼻祖。葛洪还将黄檗汁浸染麻纸,防止虫蛀。其《抱朴子》大多在这个小山村所著。

葛洪多年炼丹,对石头形态非常熟悉,十分推崇肌理细腻,色泽如漆的砚石,使得当地文人争相效仿。由此,宣砚得以传播,渐至闻名,也成为文人砚的早期代表。

早期宣砚和歙砚等砚种一样,以实用功能为主,形制较简单。到唐代初期由于文化的繁盛,砚的需求量增加,出现了很多专业制砚的工匠,为适应文人雅士的审美需要,开始注重砚的观赏性。砚的种类有所增加,砚的形制也有了变化,形状上不再单一,应用范围更广泛,成为宣砚的一个高峰期。由此,宣砚一直盛传于宋、元、明、清。今天,收藏于宣砚文化园中的宫制凤池砚、风字形砚、箕形抄手砚、门字形抄手砚、辟雍砚等古宣砚,以及元代在宣砚石上镌刻由书法大家赵雍书写的《禅定禅寺中兴之记》碑就是最好的记录。

遗憾的是,宣州砚矿,唐后开采中,不明原因的变故,造成产量小,遗存少。加之,清道光年间洪川村发生特大泥石流,以及清军与太平军在旌德十余年拉锯战,使得宣砚矿湮没无闻,砚工杳无踪迹。宣砚从此失声二百余年。

黄太海与宣砚的结缘,用他的话说:是宿命,也是使命。

黄太海是合肥人,到旌德县洪川黄山胶囊公司跑销售二十多年,娶了洪川芮姓女子为妻。这个魁梧的汉子,喜读书好思考,还喜欢收藏,是黄山市屯溪老街文房四宝店的常客,四处淘寻古砚上百方。在收藏的古砚中,黄太海发现十几方砚类似于歙砚,但石色较歙砚要黑。虽然旌德的生活使黄太海熟悉了地方人文历史,但他还没有把古砚和当地的石头联系在一起。

黄太海不止一次发现有人在洪川洪溪河中捡黑石头,卖给外地人做砚台。宣砚的灵感,从那一刻起陡然间扎进他的脑际。此后,洪川到鹊岭的山头上,黄太海的脚印时不时在那里出现。

那个时候,黄太海有点像传说中发现龙尾石的猎人叶氏,他没有声张,而是在继续守候。机遇终于降临了。2010年7月11日,洪川村在遭受连日暴雨后,幽竹岭往日寂静的龙溪疯狂了,村民们认为“起蛟”了。龙溪上下被搅了个底朝天,山上竹木倒塌,树枝烂叶与泥石搅成一团在山中形成多个堰塞湖。雨一停,村里组织村民上山清理,村民们发现山沟里很多与平日不同的黑石头,经雨水冲刷后乌黑发亮。懂行的人捡起来仔细观察,发现跟往日村民卖钱的砚石一样。村民像发现了宝贝一样,纷纷上山捡石头。那些石头卖给外地人的价格,很快从几毛钱一斤涨到几元甚至几十元。

黄太海早在第一时间找了一些石头,开车带到屯溪老街和歙县找他昔日熟悉的砚雕师,请他们鉴别。砚雕师们均给出了一个黄太海心中猜想着的答案:优质砚石,与歙砚龙尾石不相上下。

黄太海表面上不露声色,但内心里十分激动。他并不知道自己冥冥之中已与“宣石砚”相遇了。

随着砚石的出土和坐地涨价,洪川龙潭山异常热闹起来。受利益的驱使,拣石挖石的热浪一浪高过一浪,已出现掘石毁树的苗头。若不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为保护砚山资源,黄太海四处奔走,主动争取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毅然投资取得龙潭山矿山管理开采权,进行宣砚研发生产。

经专家考证,洪川龙潭山出产的宣砚矿石与歙砚等名砚矿石一样,同属优质绢云母变质性沉积岩。它生成于距今4.8亿年前的早奥陶纪,比产于10亿年前的歙石晚,而比产于4亿年前的端石和3亿年前的洮河石要早。石材主要分溪流子石、水坑料和山坑料3种,以黑为主,兼有青绿。子石珍稀难得,水坑质优难采,山坑脉壮匀净。

2014年4月,黄太海带着近百方精雕细刻的“中国宣砚”,首次进京参加第33届文房四宝博览会,一鸣惊人,一举夺得两块金牌,并引起了参观的国家领导人和文房四宝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闻风而动,会后率领专家组到旌德考察论证。当年9月,向旌德县颁发了“中国宣砚之乡”属地认可保护铭牌,龙潭山让中国宣砚再一次横空出世!

历史上消失的宣砚,终于在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再度恢复生产。断了二百多年的宣砚文脉,让黄太海给续接上了。

宣砚石属于沉积性变质岩,砚石中所含绢云母、绿泥石、石英等矿物颗粒极其细微,粒径90%以上在0.01毫米以下,密度在每立方厘米2.80-2.88克之间。宣砚石材空隙率小、饱和吸收率低,结构非常细密,蓄水不涸。表现在纹理上湿润细腻,发墨益毫。

宣砚砚石石色纯净,用地质学术语解释就是:“洪川宣砚石原岩形成于相对还原、封闭的深水岛弧沉积环境,水动力比较稳定。因此,生成的砚石特别纯净。”外貌纹样上,宣砚没有歙砚端砚那些漂亮的星线。这正好说明两点,一是色泽纯正,乌黑发亮,如墨玉一般;二是成分纯正,主要为微粒的粘土矿物,没有其他杂质和深变质矿物成分。宣砚石为块状构造、板状构造。岩石色泽、成分及结构变化较少,因此能出大材,体量大而无经膈,宜生产巨砚。

润、纯、素是宣砚的最大特点。从石到砚,是一种雕刻艺术。宣砚制作工序主要有挑石选料、构思设计、造坯成型、细化设计、精雕细刻、打磨美化、刻铭落款、护砚保养等10道工序几十个环节。其造型分仿古类、随形类,套砚类、砚板类等,其随形砚,因石施艺,天人合一。雕刻以“薄意雕”为主,浮雕浅刻,手法细腻,纹饰分明。

大师制作,匠心独运,是宣砚点石成金之道。

新闻推荐

三溪镇“整脏治乱”护环境

旌德讯为进一步加大三溪镇“整脏治乱”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骑行小镇”新形象,近日,旌德县三溪镇组织镇美好办、城管队员...

旌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旌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腻净润话宣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