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村卫生室有了医生助手机器人” b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9-26 07:17   https://www.yybnet.net/

9月16日上午,旌德县蔡家桥镇庆丰村卫生室,村医江繁荣坐在崭新的诊室里,给排队的村民们细心看病。和过去相比,这家大山深处的村卫生室“硬件”升级,修葺一新,就诊室、输液室、药房设备崭新整齐,还添置了带有显示器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能检测心电、血糖、血脂并即时上传数据的健康一体机、立柜式仿真推拿仪等。

“江医生,我这两天老咳嗽,尤其是吃过药后过两三个小时就开始咳。”74岁的村民朱小伙焦急地和江繁荣说。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心肌梗塞、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长期吃药,身体感到不适了就到村卫生室咨询。

听老人陈述病情后,江繁荣拿起听诊器对老人进行心肺听诊,未发现炎症异常。于是,熟练操作起上级配发的健康一体机,给老人进行心率、血糖、血脂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老人通过服药,相关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考虑咳嗽由药物引起,江繁荣便“请”出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在屏幕上轻触选择,拨通了县医院专家的视频电话。山外远隔约10公里的内科医生汪门友出现在屏幕上,与江繁荣实时远程会诊。通过助手机器人自带的摄像头和显示器,汪门友询问了朱小伙老人的病情和检查结果。会诊判断为药物引起,需调整降血压药物,并注意观察。

于是,江繁荣给老人换了药,并提醒老人:“您记得按时吃药、少做体力劳动、少吃盐、多喝水!”

“以前诊断是‘老三样’——血压器、体温计、听诊器。”江繁荣介绍,他当村医已有32年,这几年国家投入大,村卫生室环境改善了,还增加不少医疗器械。“村卫生室有了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可以辅助诊疗50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还能与县医院医生视频通话,让患者不用出村就能咨询县里专家。”

【链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省7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均有医院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90%以上。

新闻推荐

父亲挨处分儿子竟暴打举报人

本报讯因被人多次举报贪污、侵占危房改造资金,旌德县某村原党总支书记徐某开被纪委处分。其子徐某在路上偶遇举报人潘某(肢...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卫生室有了医生助手机器人” b)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