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通过壮大龙头企业,推广企业+基地模式,灵芝成为山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旌德灵芝,如何炼成富农灵方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0-28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技术有保障,销售也不愁,农民才敢跟着干”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提升,改变滞销亏损、种植萎缩局面,盘活了优势资源

灵芝是旌德的亮丽名片。

10月22日上午,一下火车,车站围墙上迎面便是一幅水墨群山画,写着“灵芝小镇”字样。出了站,街头不时闪过“灵芝康养”的招牌。在303国道快入城的路口,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刻着“中国灵芝之乡”,这是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这个山城的殊荣。

“旌德种植灵芝历史可追溯到宋代。”安徽云乐灵芝公司副总经理胡克贵和记者一同前往云乐镇,据他介绍,旌德县云乐镇自然环境优越,是灵芝主产区。但多年来小打小闹,农户零散种植,产业层次低,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菌种质量都不适应市场需求,经常滞销亏损。不要说种灵芝富民了,就连种植面积都逐年萎缩,到2008年时,全县灵芝种植面积更是不足100亩。

“现在不同了!”在旌德县农水局总农艺师胡肃银看来,现在灵芝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2018年,全县灵芝栽培面积15000亩,销售收入4.3亿元,并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辐射皖南、皖西、浙西、赣东等地。在云乐镇,灵芝产业已成主导产业,“全镇8.8万亩林地中,5000多亩搞林下灵芝种植。”云乐镇副镇长彭世平说。

小特产如何壮大的?“关键靠龙头企业带。”在彭世平看来,2014年安徽黄山云乐灵芝公司在云乐镇陈岭村建设4005亩高标准基地,是改造和提升当地灵芝产业的重大一步。

龙头企业迅速带来了新品种和新种植模式。

在云乐镇陈岭村后村村民组,山谷中溪流蜿蜒,山林茂密,人迹罕至。路两旁密林下成片的灵芝大棚,一眼看不到头。“这是前不久通过省级认定的新品种,很快要大面积推广。”在一片尚未收割的灵芝前,胡克贵介绍,公司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在菌种复壮、有机培植和加工等技术领域居行业领先水平,拥有灵芝培植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以仿野生有机种植模式种植灵芝,品质上乘,为壮大产业提供了基础。

“原来产品只有灵芝干和灵芝片,现在已经发展到包括破壁孢子粉、孢子油和定向培育技术种植高档盆景在内的系列产品,始终走在市场前列。”胡肃银介绍。对市场变化的紧跟背后是企业的技术实力。据了解,云乐公司正是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参与单位。

因为品质逐年提升,国内国际多家知名制药和健康企业认可了旌德灵芝,形成了稳定的购销渠道。“通过与国内外一批老字号加工企业合作,提高了产业发展层次,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胡肃银表示。“灵芝种植技术要求高,市场销售也不容易,这些都要靠公司带。”陈岭村村民陈学宏介绍,几年前他跟云乐公司签协议种灵芝,由公司提供菌种。他按要求种,收获后公司统一回收,“从最初种几亩到现在几百亩”。

“技术有保障,销售也不愁,农民才敢跟着干。”胡肃银表示,从发展实践看,特色产业能不能稳步壮大,农民能不能稳定增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龙头企业。目前旌德县从事灵芝种植和加工相关产业的企业有8家,带动种植户2000多户。

“县里正着手实施‘旌德灵芝’地理标志保护工程,打造地方特色品牌” 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扶持,不断壮大体量,延伸产业链

霜降已过,山城旌德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分外迷人。

“旌德县特产资源多,壮大特色产业基础优越。”胡肃银介绍,下个月旌德县将参加在南昌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向外界大力推介旌德灵芝。

安徽省是农业特色资源大省,但很多地方只有资源,没有产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科学的规划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采访中记者发现,旌德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区域品牌中,政府发挥了有效引导作用。

旌德县相继出台了灵芝产业化发展优惠政策、灵芝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等,对从事灵芝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在税收、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优惠,对从事灵芝种植的个人或集体予以一定补贴。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县里正着手实施‘旌德灵芝’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胡肃银介绍,这包括新建灵芝品种库,筛选优良品种;建设标准化灵芝种植基地,推广优良品种以及优质高效栽培采收技术;支持生产企业建设电商销售平台等。

依托灵芝种植和加工,旌德县还正谋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康养基地和全域旅游。

22日中午,记者漫步云乐镇,街道两旁不时可见各种农家乐的招牌,“力推灵芝养生游、农家欢乐游、运动康体游,全面打响‘灵芝小镇、养生福地’品牌。”彭世平介绍说,云乐镇已被宣城市列入首批8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而旌阳镇正打造“灵芝健康小镇”,小镇规划以灵芝为主导产业,在种植加工基础上向健康服务、健康休旅等健康产业延伸。目前,旌阳镇已入选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

融合发展中,产业链越做越长,体量就越做越大,带动力就越来越强,对地方经济的支柱作用就越突出。

“今年种了200多亩灵芝,纯收入大概七八十万元”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10月22日中午,记者遇到陈学宏时,他正指挥工人盖大棚。“才从新基地下来,挖地、整地,有100多亩。”陈学宏说,2012年他从外面打工回来,选择搞灵芝种植。2015年注册了家庭农场,越做越红火。今年种了200多亩,纯收入大概七八十万元。

在彭世平看来,灵芝种植是个符合当地实际,脱贫致富效果极好的绿色产业。“云乐镇森林覆盖率高,非常适合发展林下经济,既不破坏生态又有效利用了山场。”彭世平介绍,以陈岭村为例,村里4005亩林场流转给云乐公司,光租金一年就是40多万元,村里还有30多人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

胡肃银说,旌德灵芝龙头企业通过与村集体合作灵芝种植加工仓储等项目,既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村俞村镇仕川村结合康养旅养等体验式营销,开发销售活体盆景灵芝,今年已销售盆景5000盆,村受益6万余元。

入股的方式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这200亩是村里流转起来,2017年以入股方式跟云乐公司合作。”在207省道路边,云乐镇张村村书记华光宏所说的一片林地里,记者看到草丛中依稀还有腐烂的菌棒。据他介绍,这些林地折价入股,占20%股权,2018年分红2万元。此外村集体申报的县级扶持集体经济基金30万元,也入了股,去年分红2.4万元。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除了给村民分红外,还用来搞公益事业,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注意建立机制,让农民与企业共享成果。”胡肃银告诉记者,县里安排云乐镇刘村、张村、陈岭村、许村四村开展合作,采用以林地入股、现金入股等多种方式,与龙头企业开展林下灵芝种植,实行统一供种种植、统一管理回收、保底分红等措施确保村集体收益,通过这种方式使4个村的60多个贫困户受益。

“今年初,4005亩的陈岭村基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四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公司直接带动的农户就超过200户,辐射旌德、宁国、黄山、池州等地。”胡克贵告诉记者,通过技术扶持、良种选育、技术推广及多种科普教育形式,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管理及采收技能,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带动农户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胡肃银透露,县里刚刚出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规划,“其中就要求发挥生态禀赋优势,瞄准长三角地区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紧缺、专用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胡肃银认为,这意味着旌德灵芝将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新闻推荐

父亲挨处分儿子竟暴打举报人

本报讯因被人多次举报贪污、侵占危房改造资金,旌德县某村原党总支书记徐某开被纪委处分。其子徐某在路上偶遇举报人潘某(肢...

旌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旌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过壮大龙头企业,推广企业+基地模式,灵芝成为山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旌德灵芝,如何炼成富农灵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