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旌德 > 正文

钟玉宝:在失败中坚守 在坚守中感恩

来源:今日宣州 2019-11-06 14:33   https://www.yybnet.net/

朱婷

从走出农家门,奔赴大上海,20多年的从业创业之路,他以“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这一诗句为信条。他从最基层的技工干起,一步步走到单位高级技工,再到放弃稳定的生活,辞职创业自己当老板。他先后在上海注册成立15家为企服务公司,以“优质服务、诚信经营"为理念,为中外客户成功注册数千家公司,受到客户一致好评。他就是上海顶隆集团董事长钟玉宝。

身无分文的“打工仔"

钟玉宝于1976年出生于古泉镇邵村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他5岁那年,母亲因一场意外突然离世,自此父亲便一人承担起拉扯钟玉宝弟兄三人的生活重担。在钟玉宝的记忆里,父亲一个人挣工分养仨孩子十分困难,他和哥哥弟弟都是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

虽说家境不好,但也没能阻挡钟玉宝奋发向上的脚步。令他至今引以为傲的是自己上小学三年级那年,因为德智体美劳表现全优,获得了宣州市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市级优秀三好少年。可是,钟玉宝在初三那年却萌生了辍学的念头,他希望家里能全力培养哥哥弟弟成才。

父亲听了钟玉宝的想法后,大发雷霆,把他吊在房梁上,打了几个小时,钟玉宝却一声没吭。历经了挨骂、挨打、冷战等一番磨炼后,钟玉宝终于“成功"辍了学。此后的几年间,钟玉宝当过农民、干过维修工,挣的钱全部用来补贴家用。

90年代初,村里有人开始外出打工,钟玉宝听了父亲“灾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劝告,他决心出去闯一闯、学一门真正的技术。1994年,钟玉宝借了些钱,将2个装满衣物的蛇皮袋子系在一起,往肩膀上一搭,前面装的是衣服,后面盛的是被子,坐上了去上海打工的火车。

追求极致的“巧工匠"

下了火车的钟玉宝,在车站绕了整整一天都没有出站门,19岁的他,从未孤身出过这么远的门,内心的胆怯让他徘徊不前。直到傍晚,钟玉宝才“勇敢"地迈向车站之外的新天地。

到上海的头一个晚上,钟玉宝花了5块钱,在火车站附近的地下室里,租了一张小小的折叠床睡了一觉。从火车站附近赶到打工的机械加工厂时,已经是中午时分,作为新手的钟玉宝,整个下午就默默地看着师傅做机械零件。

第二天,他早早地便来到厂里,模仿着师傅的样子,做好了一个油泵泵体的零件,正要下手做第二个时,突然听师傅吼道:“你连尺寸都不知道,你怎么敢做?"随后,师傅拿来尺子一量,这个零件居然在合格的范围内,惊呼道:“来厂里3年的师傅可都不敢轻易下手做呢!"

没过多久,师傅便把他推荐给了厂里的顶尖级技术员。钟玉宝坦言,遇上了这位将“没事别来找我"作为要求的新师傅,要强的自己抱着“事情做不好不吃饭"的劲头,从下料、分析产品图形到制作新部件,通过不断钻研、反复实践,迅速成长为厂里技术水平屈指可数的高水平技工。进厂不到3年,钟玉宝的工资每月都能突破1000元,这比他最初的预期收入翻了大概七倍。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1997年,不安于现状的钟玉宝却提出了辞职。厂里破天荒的第一次留人——厂长许诺只要他留下,便分给他一套位于市区的价值10万元的房子,并且他一年后就能在上海落户。钟玉宝却表示,自己不想一辈子打工,要出去闯出一番天地。僵持一周后,厂长被钟玉宝的决心所打动,终于批准了他的辞职,还告知钟玉宝厂里会为他保留6个月劳动关系。

一波三折的“创业者"

由于工资都用来补贴家用,回宣创业的钟玉宝借了几万块钱,开了家农机修配店,可这位技术行家,却并不懂什么生意经,3个月的时间就把钱全部亏光了,第一次创业就这么“戛然而止"。

2002年,穷得连路费都没有的钟玉宝借了500块钱,再次奔赴上海,进入原厂的分厂上班。凭着吃苦耐劳的拼劲,钟玉宝一次次做出的机械产品,让自己当年的师傅们都惊呼:“不可能,单机器操作时的跳动误差都不止这些。"一次次地创造着“不可能"的钟玉宝,渐渐地在上海液压机械行业小有名气,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用钟玉宝的话说,自己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总想着去尝试。所以,在分厂里仅干了一年的钟玉宝又辞了职,和朋友一起开了家为企注册服务的公司,当年就挣到了二次创业的第一桶金。不安于现状的钟玉宝,2004年又进军材料工程领域,由于垫资太大,这次的跨行发展以负债告终。

钟玉宝没有向挫折低头,他在2010年借了1万元决定“东山再起"。为了节省开支,在创业初期,钟玉宝整整俩月一天三顿啃方便面,在办公室打地铺睡,每天早起挤公交。

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钟玉宝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招人。当别的公司还在满大街发传单时,钟玉宝已经开始在网上招聘员工,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联系客户,利用百度推广提高公司知名度。当年,钟玉宝就为50余家公司提供了企业代账和企业注册服务,不仅还上了欠款,还把生意越做越大,成立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公司……

钟玉宝认为,在通往优秀企业家的道路上是进无止境的。在公司业务越做越大时,他跟着乐嘉学演讲练习口才,参加培训班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他相信只要将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坚持好、落实好,企业就能实现真正的永续发展、基业长青。

回报社会的“知恩人"

作为民营企业家,钟玉宝积极反哺社会——做公益慈善,在创业打拼初期,他就加入了上海安慈公益基金会。一路走来,钟玉宝一直想着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呢?作为宣城人,他竭力发动基金会的各界力量全力帮扶需要帮助的家乡人——为五星乡的贫困学生送助学善款9万余元;结对资助旌德县的19名中小学生……

今年1月31日,区人社局开展“接您回家圆梦家乡"活动,预计从宣城发送3部大巴车(计150人左右)前往上海,专程免费接在上海务工的宣城籍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得知此事后,钟玉宝发动在沪的宣城企业家积极参与,结果从上海站发回6辆大巴车,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并且钟玉宝亲自开车在车队前方开道。当看到回乡的大巴后,区人社局负责对接的人员激动地热泪盈眶,连连感谢钟玉宝。

钟玉宝这才知道,原来家乡的企业用工情况很是紧张。想到自己的公司业务中包括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于是他心里又萌生了一个想法——回宣城办企业。说干就干,钟玉宝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在宣城成功设立首家子公司,下设生物科技、企业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3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宣的一家台资企业急需用人,辗转找到钟玉宝,在子公司正式开业之前,钟玉宝就和该台资企业签订了30人的用工协议,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钟玉宝表示,他回宣城,是要把上海成熟的发展模式带回家乡,公司不只是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还会派驻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人事管理,这样企业只管订单不用管人事,省心又省力。公司服务企业的初心就是引导辅助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发展得好,才能留得住人,钟玉宝希望通过贡献一己之力,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旌德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教育基地

为更好地推动旌德县法治建设,丰富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的形式与内容,旌德县司法局在旌德县人民法院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法治教...

旌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旌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钟玉宝:在失败中坚守 在坚守中感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