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九峰古村焕新颜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0-2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大夫第全景。尹建生 摄凤池门。大夫第内景。百岁坊。

位于泾县西南部的黄村镇,是文房四宝之一的宣笔发源地,自古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九峰村则是黄村镇的一个传统古村落,位于承流山脚下,村前流水潺潺,村里有着众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九峰村不但风景优美,更有着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让乡村逐渐走上了复兴之路。

明清古建记忆长存

“承流山,山有九峰,全县之冠。”来源于清代嘉庆年间《泾县志》的这段记载,便是九峰村村名的来历。走进九峰村,这里没有城市里车水马龙和喧嚣,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宁静和淳朴。沿着潺潺的溪水,顺着建于清代的百岁坊,踏上已经磨得光滑的青石板路,一路上错落有致的马头墙,历经数百年仍然肃穆庄严的古宅,让人似乎走进了明清社会的历史画卷。

在村口,我们见到几位老人,一打听,都已经是七八十岁的高龄,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土生土长的王宏亮告诉记者,九峰村最早的古建筑遗址建于唐宋时期,村里的村民以王姓为主,还有倪、李、俞等多种姓氏,但是从来就没有远近之别和亲疏之分,一村人就是一个大家庭,邻里关系融洽,一家有难大家支援,一家有喜全村皆欢,每到逢年过节,全村欢聚,很是热闹。“我们村里的水质好,房屋布局错落有致,采光向阳,加上大家和睦相处,很多老人都能活到八十多岁。而且村里家家户户都重视教育,村民的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清代的百岁坊,就是表彰我们村里的忠孝礼文化。”

九峰村里的古建筑以明清建筑为主,有着建于明代的凤池门,建于清代的百岁坊,还有清代的大夫第、司马第等众多明清古民居。村口的百岁坊便是为清代嘉庆年间活了101岁的九峰村节妇徐氏兴建。百岁坊最顶端由葫芦压顶,寓意“福禄永存”,脊梁饰鳌鱼尾,正门内外,各有一对回首眺望的石狮伫立,牌坊两边的人物图案浮雕及横额四周的浮雕图案异常精美。村里的古宅古色古香,辅以青砖和土坯,院落间都有小巷互通,石头铺砌成的路面、排水沟,也有垒成的小围墙,浓郁的乡土气息,彰显出皖南传统古建筑工艺和九峰村独特的文化内涵。1979年,反映当时农村发展题材的电影《柳暗花明》曾在这里拍摄取景。

生机不再日渐凋敝

古村落是传统文化的根基,不但蕴含着丰富多样的历史遗产,更是展现了悠远深邃的历史文明。九峰村保存了完整的自然环境、风水格局、农耕体系和民俗系统,呈现了相对完整的地方历史文化连续性。展现了村民以家族为代表开荒僻壤、迁徙繁衍的发展历史。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九峰村也面临着很多传统村落存在的困境。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由于保护制度不健全、保护观念意识较为淡薄和保护措施落后等原因,很多古建筑在风雨里摇摇欲坠。由于前期没有准确的规划,保护设施不够完善,后期建设新房子和古建筑风格迥异,一些古建筑因为自然和人为的因素也开始逐渐消亡。

面临困境的不仅仅是古建筑的保护,由于村里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大部分村民靠种植业为生,村民收入来源也比较简单,2015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为8100元,其中外出打工收入达到了6100元,占据了村民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村集体也是一穷二白,多年来村集体都是零收入。全村共有贫困户86户127人。村里的“老龄化”现象严重,村落发展动力不足,虽然村里有着优秀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但是迟迟不能变现。风景秀丽的古村落,因为与工业文明和经济发展格格不入,逐渐变为了“落后区域”,年轻人大量涌出导致生机不再,古村落成为“凋零之地”。滞后、凋敝、无从发展成为古村落在当今社会面临着层层的束缚。

乡村旅游焕发新生

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让九峰村的发展迎来了转机,九峰村也以此为契机,全面融合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多项工作的同步开展,通过优化规划设计、营造风貌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措施,开始逐步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古村落的建设品质,更是增强了村庄发展的能力。短短几年时间里,九峰村加大了路面硬化、道路亮化、环境治理、河道整治和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更是倡导了垃圾袋装化和农户门前三包。以往下雨天难以出行的泥泞道路变得干爽整洁,原本村里随处可见的垃圾也不见了踪影。村两委引导村民自发建立的村民公约,把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美丽家园的责任落实到了每位村民的心里,美丽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村民的努力和付出很快就得到了回报。2016年11月,九峰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名单。

在九峰村做好自身建设工作的同时,被《大清一统志》所记载“山有九峰,皆极耸秀,溪谷深幽,最为嘉胜”的美景也逐渐被人们所发掘。从2012年开始,村里开始有徒步的驴友经过,与此同时,来此游玩的自驾游游客也越来越多。龙凤松、九龙潭、鹭鸶岛等美景也开始被外人所道。村里的大夫第在2015年因为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当年镇村两级就进行了抢修,第二年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整体重新修葺,上海的一位客商来旅游时发现大夫第古宅之后,当即决定租用大夫第进行民宿旅游开发,每年十万元的租金,也成为了九峰村村集体第一笔收入。村里的抬菩萨、祈雨等传统民俗也得到保护和恢复,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也开始生根发芽,这一切都给古村落带来了活力和生机。

与此同时,泾县文旅委委托杭州的一家设计院,对九峰村开始了古村落旅游保护规划,根据九峰村几个自然村的不同特点,计划打造红色旅游、宗族文化旅游和民俗旅游等旅游线路。目前已经有台湾、上海、东北和芜湖等地的投资商前来洽谈,村两委希望通过盘活闲置的民房和土地,建设古朴怀旧的标准化休闲度假基地,同时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种植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让游客能够住下来、吃得好、带回去,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新闻推荐

老人桥栏外“走钢丝” 民警瞅准机会一举救下

泾县讯10月7日21时许,泾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接群众报警,一位老太太在泾县幕山大桥桥栏外的供水管道上徘徊,因管道光滑,随时都...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元钱的距离2018-10-19 09:24
评论:(九峰古村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