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水龙缪村的绿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季一玲

一天的奔波,我记住了一片绿色。当下,正值枝繁叶茂的六月,我到郊外,就是为一片绿色而来。

早晨一出门, 公路两边的绿色就跟着我的汽车奔跑,车快它也快,车慢它也慢,它像个调皮的绿精灵一路跟随。于是,城里的绿色就跟着蔓延到了郊外,它们在郊外广阔的天地里更加恣意和豪放,它们在田野里打滚,在山坡上跳跃,在小河、溪水里嬉戏,然后,田野、垄头、沟壑、群山……鲜绿如泼。

那两棵枫杨树也是绿的。当它们绿叶亭亭如盖地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的脑海在快速检索——这里,曾来过。没想到,书友交流会的第一个目的地——水龙缪村,是我曾来过的一个故地。树木有情,尽管我已忘记了村名,甚至忘记了这个地方,可枫杨树都记得。我有种他乡突遇故交的惊喜,兴奋地和同车的书友诉说着那年的这里。

那年,这两棵枫杨树是绿的,今年,那两棵枫杨树还是绿的,一样的绿影婆娑。小河潺潺,蓝天白云,鸟声“啾啾”,都如往昔。

枫杨树,大概是喜欢逐水而居的吧。一棵枫杨居河东,一棵枫杨居河西。河西那棵甚是奇特,一桩两树,一棵大枫杨树,一棵小糙叶树,两树合桩,五、六人不能合抱,人称“母子树”。一座明代的石拱桥连接东西,桥孔弯曲如弓,弓影倒映水波。枫杨的繁枝绿叶映在水里自在摇曳弄清影。村人过河,脚踩石桥,蓦然间,穿越历史。经年,村人穿越历史千万,他们却只当寻常。我真羡慕村人,踩着“历史”上山,踩着“历史”下河。树过河,比人要简单得多。它们的树干隔河相望,枝桠却在小河的上空交柯,绿叶相互摩挲,彼此纠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携手共赴岁月的沧桑。

我还记得另一片绿,那片绿是属于那棵桂花树的,它在水龙山西门寺正门外。据说,它是铜陵地区最老的一棵“桂花王”,树龄有500多年。我去寻它时,不觉想到了贾岛的诗句,“松子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不过我比贾岛要幸运,我虽没有预约,也没有打招呼,可我寻的那个桂花隐者就在那,穿越500年的风雨,等着我。

果然,那棵桂花树就在那里。一片绿海里掩映着一座黄色的庙宇,宁静古朴。一棵高大的桂花树占据了庙门前的全部,人进寺庙要从桂花树下穿过。大概是得了此山间的灵气,这棵桂花树的树冠像一个圆。枝干遒劲均匀地向四周舒展,像数条游龙戏树。每根枝干上都长满碧绿的叶片,密密匝匝像龙的鳞甲。数根钢管脚手架支撑着数根枝干。

青檀树,是我新认识的。同行的吴老师是个知识渊博之人,从他口中我知道了铜陵钟鸣镇的气候特点和泾县相似,这里的土地也孕育出了美丽的青檀树,而青檀树皮正是制作宣纸的原料。没想到,位列“文房四宝”的宣纸竟是我眼前的这片绿。忽然,就觉得青檀树又可敬又美丽了。余下的路程,我在心里温习着刚认识的青檀,或口里轻呼:“看,那是一棵青檀!”

我又见到了那丛芭蕉,虽是为看龙潭肖村的“漂亮房子”而来,我却特意去寻这丛芭蕉,在我眼里,它比漂亮房子更灵动。这个时节的芭蕉碧绿蓊郁,扶疏似树,高舒垂荫。它就站在一个飞角翘檐的亭子前,向上,它能看到漂亮房子,向下,它能看到古朴的民居。同行中有人吟“雨打芭蕉”,有人吟“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则在心里默念前几天碰巧看到的一句诗词“芭蕉分绿上窗纱”,我想象着芭蕉翠绿弄窗影的景象。闲时,特意查阅了全诗——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悠闲的是诗境,忙碌的是村人,离芭蕉丛最近的一户人家的女主人在门前麻利地晒豌豆、梅菜、笋干,她的身后,青山一片葱茏,她的前面,绿蔬点点。我看了一眼,又看了一眼,我的心里竟生出一片绿意来。

新闻推荐

泾县多举措构建 “送法进乡村”活动长效机制

泾县讯为提高群众法律知晓度,全面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今年以来,泾县多措并举,构建“送法进乡村”活动长效机制。该县联合各乡镇...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龙缪村的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