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桃花潭水深千尺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1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图片)皖南的山水俊秀婉约,徽州的古村韵味绵绵。游走在泾县,有看不够的风景,听不完的故事。

三叠式马头墙下开着不大的门,似乎有点低调,上方写有“桃花潭”字样。一进去豁然开朗,连绵的青山如黛,夏日的阳光尽情地洒向村庄田野,也洒向不远处的文昌阁,葫芦状的塔顶熠熠生辉,昭示着曾经的文风昌盛。

路两边绿树荫浓,灼灼桃花已化为果子缀满枝头,泛出淡淡的红。眼前的翟氏大宗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银杏、红木、楠木的名贵,木雕、砖雕、石雕的精美,让人惊叹不已,无怪乎被称为“中华第一祠”。

荷叶田田,正撑开一把把绿伞,粉红的荷花送来缕缕清香。漫步爬满紫藤的长廊,跨过小桥,即到南阳古镇。

行走在鹅卵石、青石板铺就的巷道,千百年来被行人磨蹭得溜光,白墙、木门、花格窗上镌刻着岁月旧痕,瓦楞上长满青苔,一切古老悠长。

凌霄一个劲地攀上屋檐,密密匝匝的花,橙黄色中透着红。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一面面写有店名的幌子,述说着昔日徽商繁华。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当然少不了宣纸,因为这里是宣纸之乡。

街道的尽头是骑街而建的两层砖木小楼。穿过拱形门洞回望,楼檐下方高悬着“踏歌古岸”横匾,正是出自李白“忽闻岸上踏歌声”诗句。

沿着节节石阶来到江边。这条发源于黄山的青弋江,从崇山峻岭中一路奔流,到此处拐了大弯,忽然变得安静了,像一位淑女,若有所思。江水碧透清澈,宛如一条玉带系在古镇腰际。对岸的万村,粉墙黛瓦,倒映在水面。绿树掩映的峭壁上,有一阁临水而立,风姿绰约。

在东园古渡乘坐小船驶向对岸,漾起的涟漪,划开了墨青色的水面,清泠泠气息阵阵飘来。船一靠岸,我信步登上垒玉墩。

怀仙阁下凭栏俯视,青弋江转弯处有一小岛,恰似一弯新月,将水面一分为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怀仙阁是当年李白饮酒作诗之地,自然怀想起诗仙。往事越千年,桃花潭就在其下,潭藏在江中,江拥抱着潭,潭江交融,一如当年李白和汪伦梦幻般奇缘。汪伦十分仰慕李白的才华,一日,听说李白来到宣州,便修书一封:“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生性浪漫,有如此美景美酒,欣然应邀。当得知“桃花”者,潭水名也,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并无万家酒店,李白毕竟是李白,哈哈大笑后说道:桃花潭饮万家酒,会汪豪士,此一快事。

桃花潭的日子是惬意的,青弋江畔,把酒临风;桃花潭的日子是愉悦的,春夜蒙蒙,对月吟诗。

李白终将话别主人,正当登舟时,忽听汪伦和村民踏歌相送,心潮涌动,诗兴大发,随吟诗一首:“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情深意切、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赠汪伦》,成就了汪伦千古留名,也成就了桃花潭千古流芳。

寻着李白的踪迹入村,一路郁郁葱葱,草木芬芳。一潭碧水盈盈,古树歪斜水边。几位红衣女子走在石桥上,倒影点缀其间,即刻将浓浓的绿化开。

鹅卵石的小道弯弯曲曲,两旁徽派建筑沉淀着岁月的风尘。望着一扇扇木质窗棂,不知李白曾到过谁家?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寻找当年万家酒店。李白周游名山大川,有万家酒店的地方或许闻所未闻,于是来此。

一样的青石板,一样的深巷,一样的老屋,不一样的是门楣上挂有“万家酒店”牌匾。时光久远,残垣断壁,透过门窗的缝隙,似乎看到李白与汪伦对酒当歌的身影,听到善意“谎言”被戳破后发出会意笑声。我触摸着斑驳的石块,稍感温度,如李白与汪伦那份暖绵延千年。

回到江边,几条龙舟正从桃花潭方向划来。端午节刚过,龙舟竞渡的号子依稀回荡,传统文化在此得以继承。桃花潭百尺深,诗中却深千尺,用以比喻感情至深。今人到桃花潭,边欣赏美景,边感怀人间温情,对优秀文化尊崇。这就是不一样的桃花潭,这就是永远的桃花潭。(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宁宣两地书画家聚首皖南

本报讯7月6日至7日,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宣城市两地书画家方军、鞠慧、卢祖江等一行,应邀聚首“中国宣纸宣笔之乡”皖南泾...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桃花潭水深千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