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清洁的宣城 余同友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2-18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一行从宁国青龙湾尾梢往泾县去,走的是著名的皖南川藏线,对我这个出生于山里的人来说,开始倒没什么感觉,但到了落羽红杉林段时,我也为这一段的风景惊呆了。路在悬崖下,崖壁下是大片的红杉林湿地,铺展在一条清澈的河流边,红杉林半黄半红的叶羽似落未落,倒映在河水里,浅绿,暖红,霞紫,天光水色,在夕阳的照射下,色彩斑斓,美到无以言说。

我们纷纷下车拍照,老何看完了风景,一个人钻到路边一户农家如厕。这是一户普通的农家,门前晒场上坐着一个小女孩,她穿着校服,坐在小马扎上做作业。老何对她说,小同学,我借你们家厕所用一下好吗?小女孩笑笑,指着右边说,喏,就那里,用吧。老何发现厕所里干干净净,一点气味也没有,旁边尿桶几个排列整齐。又看见厕所一侧的偏厦杂屋里,摆放着簸箕、锄头等等农具,也是一样整齐,像列队的士兵。走出来,晒场上也收拾得利利索索。老何对女孩说,你们家好干净哦。小女孩仍然淡淡一笑,又低下头写作业。

老何上车时,把这一重要发现告诉了我们。车上的另几位宣城本地人就笑,何老师,我们宣城人家就是干净呢。于是,这一路也处处留意,这一观察,果真有发现:宣城这地方,不仅农家干净,而且山也干净,水也干净,连月亮也比别处的干净。

清洁其实是需要条件的,比如水。

在宣城的水东古镇,看见很多人家在深秋的暖阳下做香菜,妇女们将一种名叫“高杆白”的白菜细细地划开一条条菜丝,在竹匾里晾晒,然后,要用溪水仔细地清洗,再入瓮一层层码实、腌渍,拌上十多种调料,这每一道工序都要求清洁,哪一道不干净了,味道就变了。

在泾县的宣纸生产车间,108道工序中,每一个关键环节都离不开清洁,仅对原料之一的稻草加工,浸泡时要水,滤水时要水,浆灰时要水,洗晒时要水,端料时要水,装锅时要水,淋洗时要水,做料时要水,这些水都要求是洁净的山溪水,否则,就成不了纸寿千年的宣纸。

宣城属皖东南,森林植被好,山多,溪水多。在宣城市区,就有宛溪、句溪,甚至有两个县就叫绩溪县、郎溪县,行走在这块土地上,一条条溪水在身边鸣溅溅,漕溪,汀溪,深溪,溪头、乌溪……那些地名时时提醒着:前方有溪出没。

当然,一个地方的清洁,仅有水似乎还不够,还得有另一种东西来淘洗。比如,诗。

谢朓在《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桥》写道:“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这是风景的清洁。“嚣尘自兹隔,赏心于此遇。”这又是一种精神的清洁。

那么李白呢?“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是何等清洁的空间啊,而“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呢?又是何等清洁的友情。

张承志说过,我们的精神,起源于上古时代的“洁”。所谓古代,就是洁与耻尚没有沦灭的时代。

幸好,在当代,在宣城,我们找到了清洁。老何何立伟老师此行中还有一句金句:干净比富贵好。是啊,放眼当下中国,宣城可能不是一个富贵之地,但清洁如宣者几稀也。清洁如宣,宣城的人民有福了。

新闻推荐

高分七号卫星拍摄菏泽等多地影像 亚米级立体产品,如看3D大片

这是分辨率为0.65米的高分七号卫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真彩色融合正射影像。新华社发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12...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赏丁雪郁画作有感2019-12-12 10:53
宣笔“守艺人”2019-12-06 07:47
猜你喜欢:
评论:(清洁的宣城 余同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