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赏丁雪郁画作有感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2 10:53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伍鹏

“红绿相间,黑白分明”。这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女士参观皖南宣城后,总结出的切身感受。红,指泾县红色文化;绿,指皖南的青山绿水;黑白,当然指的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宣纸与徽墨。如果借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丁雪郁先生的绘画艺术,我想,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一尾尾红色的金鱼跃然纸上,一丛丛绿色的水草穿梭其中,红绿相伴,两种鲜亮的色调和谐同存,互补共融,没有丝毫的刻意与繁杂,更没有让人感觉到大红大绿的媚俗。

一笔笔浓淡枯湿的墨色,一块块浑然天成的留白,知白守黑。在中国文化中,黑白也代表着虚与实,黑白之间透露出中国传统哲学与美学的精髓,蕴含着有无相生的大千世界,任你遨游,任你无限遐想。这种纯水墨的黑白关系,在雪郁先生简单几笔勾勒的画作中就能很好地体现。

丁雪郁先生出生于皖南太平,在泾县生活工作几十年,而后调至安徽省书画院任专职画家,从此定居合肥。皖南的山山水水,家乡的一草一木,给先生储存了丰富的绘画记忆,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同时也吸取了足够的艺术养分。正是由于在泾县长时间的生活工作,才有缘结识了泾县籍的中国绘画大师——吴作人先生,才有了后来师从吴作人先生绘画十余年的经历。这不是偶然,不是巧合,冥冥之中注定雪郁先生与作人先生是有缘的。而我常与雪郁先生亲近,欣赏其大作,学习其为人,想来也是有缘的。良好的地理优势,正统的师承关系,画内功夫与画外功夫的统一,长期的文化滋养,加上自己的勤奋与悟性,方才奠定了雪郁先生的艺术成就。

雪郁先生擅长绘画金鱼,熊猫等题材的作品,其金鱼作品常见的主题为“锦玉满堂”“乐融融”“满堂红”。金鱼寓意锦玉,年年有余,富贵吉祥。满堂红,整幅画面都为红色金鱼,中国红,红红火火。先生的熊猫作品主题多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悠然自乐地吃着竹子,啃着苹果,画面天真,意趣盎然,情趣生动,甚是可爱。无论是金鱼还是熊猫,都表达了中国老百姓内心的一种祈盼,一种美好的祝愿与向往。我常想先生画的金鱼、熊猫等作品,为什么能在全国美术大展中获奖,从而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为什么能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难道仅仅是绘画技艺的高超吗?现在想来,答案已经在我心中。

无论是红绿还是黑白,都是中国画的视觉呈现。墨色与线条,用墨与用笔产生的墨韵到布局构图,反映出一个绘画者的性情,更彰显出艺术家本人对天地万物的理解与感悟。然而,一件优秀的中国画作品,绝不是单纯的笔墨与构图,而是其背后的艺术精神与人文关怀。也正是吴作人先生一生所信守的“艺为人生”的教导。一件艺术品首先是给人欣赏的,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融入生活、贴近大众,这样才能给艺术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有温度、有情怀,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

透过画品看人品。艺术家的人品决定了他的艺术水平。优秀的艺术家,除了用作品体现实力,还要自觉自行的去传承发扬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国粹,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担当,要勇于承担一个人民艺术家的社会责任。雪郁先生的作品我是极其喜爱的,而先生的人格魅力更是深深感染着我,影响着我。“为人谦虚低调,乐于助人,有中国传统的谦谦君子儒雅之风。”这是安徽美术界、收藏界对先生的赞誉,可谓实至名归。

如今,雪郁先生已过了古稀之年,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每天随心、随性作画,绘画艺术也日臻完善,渐入妙境。我真诚地祝愿先生身体康健,艺术之花常开,多创作出精美的作品,奉献给那些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热爱艺术,尊重艺术,懂美、爱美、欣赏美的人们。

新闻推荐

泾县宣笔“守艺人”

12月4日,佘征军在泾县“守艺人”工作室进行宣笔制作。今年57岁的佘征军出生于泾县的一个宣笔世家,20岁起跟随余凤鸣等宣笔...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宣笔“守艺人”2019-12-06 07:47
评论:(赏丁雪郁画作有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