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见缝插针 扮美乡村——长安镇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1-30 11:36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深秋,走进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一丛丛鸡冠花或成块、或成片地散落在村子各处,与徽墙黛瓦互相映衬,独特的景致刷爆了朋友圈。

“去年这个时候你来到村里,还看不到这番景象。”梧川村党总支书记洪建荣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梧川村在开展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的基础上见缝插针,种植上了鸡冠花,现在全村境内的20多亩鸡冠花点片结合、随处可见,已经逐渐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张靓丽名片。洪建荣口中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是长安镇近年来开展村庄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一个纯山区乡镇,山多地少、居住分散、土地长期得不到有效利用是摆在长安镇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尤其是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更高,该镇农村普遍存在一户多宅、住新房闲置旧房、建新不拆旧等现象,给美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等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每到梅雨季节或者防汛关键期,这些闲置的旧房就成了村两委的‘心头病\’,就担心因出现危房倒塌引发安全事故。”浩寨村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如何处置这些闲置旧房、进而提高土地利用率?针对此,长安镇作为绩溪县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试点乡镇,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农村宅基地退出方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工作,在该镇梧川村、浩寨村、庄团村古川组、高杨村胡村塔等村,正式开启了宅基地退出工作的序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长安镇按照《绩溪县农村宅基地自愿退出实施意见》,遵循“保证耕地面积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农民自愿有偿退出、符合各类规划、宅基地退出能复垦为耕地的优先”五大原则,扎实推进宅基地退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村民对该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该镇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投身宅基地退出、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记者走进浩寨村看到,在一处处刚刚拆除的闲置宅基地上,施工队正在平整土地。现场负责工程建设的汪建敏告诉记者,房屋拆除与否首先要征得户主同意。“村民的参与度很高,除了设计技术含量较高的建设内容外,很多村民还亲自动手拆除,对于很多细节问题,施工队与村民边施工边讨论完善。”他说。

宅基地退出工作的推进,不仅给村里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腾出了空地,也见缝插针式地进行了绿化、美化,改善了农村居住、生活环境,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搞大拆大建,既扮美了乡村,又留住了乡愁。”长安镇镇长高道飞说。

眼下,长安镇正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结合资源禀赋和民俗文化特点,把退出的宅基地和当地的生态、文化、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打造融合起来,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

新闻推荐

安全的警示

绩溪实验小学五(1)班朱睿智说起交通事故,喜欢看报纸的人每天都能在报纸上看见闯红灯、酒驾超车的肇事车辆,造成一件件的交通事故陆续发生,使那么多人的生命被死神的魔爪无情地带走。给我留下深刻记忆...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照片的故事2017-11-23 00:00
我眼中的李煜2017-11-22 16:04
“戏曲进校园”2017-11-22 16:04
猜你喜欢:
马仁山游记2017-11-29 00:00
好儿子好兄弟2017-11-28 13:05
评论:(见缝插针 扮美乡村——长安镇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