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徽州,徽州!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3 11:06   https://www.yybnet.net/

□ 袁本友

核心提示:高耸入云的门楼、随处可见的牌坊、飞檐朱阁、雕梁画栋的徽派民居。漫步古徽州,走进一条街巷就能翻动一页历史,抚摸一块城砖就可触动一个王朝,让人穿越古今,往返流连。

作为一个安徽人,没有去游览一下古徽州府的所在,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

所幸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凌晨五点多起床,天色阴沉,将雨未雨。心中有丝丝的窃喜,在这样一个有雨的天气里,走进徽州古城,必定别有一番情趣。

旅游大巴飞驶在高速公路上,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翻山越岭,穿桥过洞,蹈河跨江。将沿途那盎然的绿意,一点点地送入你的眼帘,让人内心欣喜莫明,一如这车窗外的绿色,跳动着耀眼的光芒。

本地导游的业务素质真心要给点赞,一上车就向我们娓娓道来古徽州的历史。也许是工作性质使然,从正史列传到神仙野史,在她滔滔不绝的演说中,让人还未进入古徽州,就在内心产生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这一点很是让人无奈和反感,我喜欢自己去看、去触摸、去感受。

想在微雨中漫步古徽州的梦想,终究没能实现,在我们到达古徽州府的所在地——歙县时,天空晴朗,万里无云。晴空下的古徽州城墙清晰入眼,青砖厚重,沧桑古朴,散发着历史沉积的毫光。

晴空下的古徽州府,少了一丝静谧,多了一些喧闹。沿着青石板铺就的步行道,随着熙攘的人流,一道高大的门楼出现在眼前,门楼上有四个大字“承流宣化”。作为古徽州府的门户所在,这楼想必立在此地,已经寂寞了很多年了。

穿过门户,你便可以看到“徽州府”的城门楼了,当年一定是画檐雕砌,青楼朱阁,红烛照无眠的盛世之景。只是随着时间的变迁,现在早已是城砖斑驳,朱阁变颜,无言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只有那门匾上的三个大字依旧清晰,想必也是后来修葺所致。

穿过厚重的城墙门洞,映入你眼帘的就是那古徽州府衙了。衙门口的两座石狮子,庄严肃穆,透露出令人压抑的威严。府门紧闭,门槛高深。

进得府衙,在大堂与仪门之间的通道上,立有一座戒石碑亭。亭中戒石碑上,正面镌刻着“公生明”三个大字,背面镌刻着“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十六个字。阴刻碑文,铁画银钩,令人望而生畏。正堂内“明镜高悬”的牌匾下,两边十八般兵器罗列,一踏入其中,就让人感觉到了威严与震慑。遥想苏辙当年,以一首《将移绩溪令》,“仲卿意向桐乡好,身后烝尝亦此间”,誓以朱邑为榜样,勉励自己,希望能像朱邑在桐乡一样,在绩溪造福百姓。后来,苏辙果然就如他诗中写的一样,在绩溪任职期内,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勤政爱民,简政崇实,虽然移任古徽州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却令万民敬仰。

息民亭、二堂、偏厅,这些平常只能在电视剧中见到的所在,今天真实地显现在眼前,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之感。

除却徽州府衙,还有一处地方是必看的,那就是许国大学士八脚石牌坊。这是安徽乃至全国唯一的一座八脚牌坊,以皇家的建制,伫立在此四百余年风雨而不倒。它打破了封建王朝的君臣定例,不禁让人为许国身为文人的清高和骄傲而拍掌叫好,为他当年“先斩后奏”的胆识而钦佩有加。

高耸入云的门楼、随处可见的牌坊、飞檐朱阁、雕梁画栋的徽派民居。漫步古徽州,走进一条街巷就能翻动一页历史,抚摸一块城砖就可触动一个王朝,让人穿越古今,往返流连。

历史的宦海浮沉,让我的目光穿过府衙,凝望着那深邃的岁月痕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就让我收拾好来时的心情,打点行囊,轻装前行,向古徽州道声再见!

新闻推荐

坤沙:远近闻名徽匠村

图为坤沙徽匠在江西九江濂溪区赛阳镇工地施工。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徽派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也学牡丹开2018-06-06 01:01
心香一瓣(组诗)2018-06-03 01:03
评论:(徽州,徽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