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章胜林:见证屯塑的前世今生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1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悦 程向阳

8月15日,我们采访屯溪塑料厂(下称屯塑)原工会主席章胜林。他见证一家老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

A

入厂编号196

白色T恤,淡蓝色裤子,灰白头发,见到章胜林是在屯溪九龙低碳工业园区内的黄山鼎奇集团。今年68岁的章胜林2011年退休后发挥余热,受聘于这家企业,担任财务、人事和管理顾问。

1959年,章胜林从绩溪山区到芜湖生活,因为父亲当时在芜湖地委工作。1961年,他随父亲到屯溪。章胜林在芜湖读了一年小学,便又转到屯溪读小学、初中,1970年进入屯溪塑料厂,开启20多年国企员工生涯。

章胜林说,那时,屯塑已近200人,他的入厂编号是196。进厂后,他从学徒做起,后来到省干校学习,做过财务、销售,担任过工会主席。

B

首次转型

讲述往事,章胜林滔滔不绝,屯塑的前身是屯溪牙刷厂。1955年,几家私营企业公私合营成立屯溪牙刷厂,1958年开始主产牙刷,当时只有十几人,资产几千元,厂区面积一亩多,“当时厂里的工人都是手工做牙刷,打眼、穿绳,一个牙刷卖几分钱。后来看到塑料行业有发展前景,就买了两台注塑机,开始制造塑料制品,生产一些纽扣等。”

C

“迎客松”凉鞋

1960年初,屯溪牙刷厂开始开发研制塑料凉鞋,1963年小批量生产,1966年更名为国营屯溪塑料厂,产品涉及塑料鞋、桶、盆、工业用塑料软管、薄膜、农用薄膜、地膜、捆扎绳等,涉及塑料鞋和塑料编织袋两大产品,商标为“迎客松”。“当时我们生产的鞋子很畅销,男女老少穿的都生产。”章胜林说,屯溪市民到上海买凉鞋,结果回家后发现还是买到屯塑生产的鞋子的笑话还真不少。鞋子定价适中,上世纪80年代,凉鞋便宜的几毛钱一双,贵的2块钱一双;上世纪90年代,贵的4块钱一双,小的鞋子都是9毛9、9毛8一双。

章胜林介绍,计划经济时代,厂里的产品都是统购统销。1978年之前下达年度任务,按计划做,百货公司包销。企业买设备打报告给政府,政府同意拨款;设备报废也要打报告,政府同意才行。他清晰记得,1983年之前,企业没发过奖金,但有一年效益特好,经领导批准,年底给每个员工发了5块钱奖金,员工很开心。

D

如日中天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屯塑迎来黄金时代。章胜林说,当时市场刚活跃,屯塑的塑料鞋在全国占有一席地位。为扩大产品影响力,30周年厂庆之际,厂里在省电视台投广告,赞助电视剧《八仙过海》,轰动一时。“当时,看电视剧是老百姓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晚上播放的时候,市民们很早就搬个凳子,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南京、上海、杭州都能收到安徽台。后来他们又赞助电视剧《渴望》,这是在黄山台播放的,屯塑的品牌影响力轰动一时。那时我们的业务非常好,和全国各地百货站都有业务关系,大部分省份都有我们的产品。”章胜林说,屯塑从1986年开始迈入黄金期,最鼎盛时工人达到1400人,1986年后又增加编织袋产品,年产值接近6000万元。

1987年,屯溪塑料厂、屯溪市印刷厂与中国包装进出口公司开展工贸合作,引进年产1000吨无毒PVC包装膜生产线。1987年,全区有17个塑料制品企业,年产塑料制品55100吨。1988年底,屯塑划归市属企业。1994年,屯溪塑料二厂成立中美合资黄山显浩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塑胶链自封袋,年产1200吨,90%以上出口。20世纪90年代,该厂跨入国家二级企业行列。

“新安江水,奔流不息,黄山松啊,栉风沐雨。改革浪潮,激励斗志,屯塑人把心交给华夏大地。勤奋,开拓,团结奋进,我们屯塑人,谱写着时代的新曲。”由孟毅成作词、谷建芬作曲的《屯塑人》曾唱出当时屯塑人的骄傲和自豪。

E

顺应改革

1993年,《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明确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即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1991年后,塑料行业受到浙江等地民营经济强烈冲击,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价格便宜,屯塑逐渐走下坡路。加上企业管理问题,企业债务严重,整车货发出去,货款收不回,出现资不抵债情况。章胜林说,当时厂里有几千万元未收回,整车货物返厂,库存严重,“我们厂产销、资金、管理、人事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这也是导致屯塑破产的重要原因。”

1996年6月30日,屯塑正式宣布破产,内部剥离重组四家企业。到2000年,这四家厂也因经营不善而倒闭。1999年,屯塑成立留守处,章胜林一直在此任职,负责处理国有资产再利用、解决改制员工安置问题,直到退休。

F

发挥余热

“你看,这边是我们公司最新开发的菜肴输送机,方便快捷,简单实用,本地一楼公司用的就是我们企业的产品。”采访中,章胜林饶有兴致地带记者参观他目前供职的黄山鼎奇集团。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公司负责人信任,他在厂里身兼的财务、人事、发货数职,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目前我的工作量不大,负责一些基本工作。年纪大了,很多工作都交给其他人做了。”章胜林说,他没什么别的爱好,除每天负责接送外孙女外,闲不住就到企业上班,也算老有所乐吧。图为屯溪塑料厂旧厂厂貌。

新闻推荐

片区整治 联合小组再行动

芜湖路街道三大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已经如火如荼开展了3个多月,经过多次改造和整治,三大片区的整体市容市貌得到了显著的...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胜林:见证屯塑的前世今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