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参观鲁迅故里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汪红兴文/图

鲁迅先生是一座高峰,高不可及!先生是一面旗帜,光彩夺目!先生是一座丰碑,永载史册!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无数次读过且教过鲁迅先生的作品,先生那些以故乡绍兴为背景的作品,总让我浮想联翩,神往不已。总觉得不去先生故里走一遭,那是生命中的一种遗憾。因此,在今年暑假最是热浪滚滚之际,我一人悄悄地去了绍兴,只为瞻仰先生故里,感受先生的魂灵。

江南水乡绍兴,无疑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文化璀璨,名人辈出:大禹、西施、陆游、蔡元培、秋瑾……但若以当代名气而言,先生无疑是如日中天,是其中最亮的一颗星。现行的中小学课本中,先生被选录的文章,在作家群里是首屈一指的,而课本是最好最持久的广告,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在绍兴城,那一大片名为“鲁迅故里”的景区,尽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就处在市中心腹地。

未入景区,那高大的咸亨酒店就映入眼帘,穿过弯弯绕绕彰显吴越文化的小街巷,就来到了景区入口。一条仿古的商业街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小小的乌篷船,仍在小河里来回穿梭,船上满载的是游客。

入口处一面弧形墙上,那熟悉不过的鲁迅硕大的头像就立在那,他是那样癯痩,却又铁骨铮铮,点着一根烟。目光犀利,仿佛洞穿那个时代,照出国人的灵魂。不禁想起作家阿累在《一面》一文中所写道的“黄里带白的脸,瘦得教人担心。头上直竖着寸把长的头发。牙黄羽纱的长衫。隶体“一”字似的胡须。左手里捏着一枝黄色烟嘴,安烟的一头已经熏黑了”。

街道的两旁,分别耸立着鲁迅祖居、鲁迅纪念馆、鲁迅故居、三味书屋、咸亨酒店等。灿烂的阳光下,粉墙黛瓦的建筑,鳞次栉比,远眺极像徽派建筑,但无马头墙,走进里面近观,发现还是有些不同的,它大多为平房,且少有天井,同时它缺少栩栩如生的徽州三雕(石雕、砖雕及木雕),似乎没有我们黄山这边精致奢侈。

周家曾经阔绰过,看看那周家老台门就可知,四进八厢,房间几十间,气宇轩昂,古色古香,陈设考究,应有尽有,家中设有书屋、佛堂等,典型的书香人家。而鲁迅的故居则是清朝嘉庆年间所建,风格相似,只是规模略小,有80多个房间,占地40000多平方米,这里住了六个房族的人。鲁迅一家则是住在西首,从大门进去,格局跟老台门相仿,但要显得寒碜些。特别是鲁迅的卧室,就极其简朴,老式架子床、方桌、长桌、半截书柜、床头几等,朴实无华。其实,从鲁迅的《呐喊·自序》一文中就可得知,鲁迅家的横祸,一是因为祖父周福清与一场科举舞弊案牵连,加之父亲伯宜先生身患重症,每天总是在当铺和药店出入行走,前后长达四年之久,最终撒手西去,这段经历在先生的心中,自然是沉重酸辛的,像个秤砣压着一颗少年的心。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也正是这番阅历造就了鲁迅的文学世界。青少年时代的印记,对一位作家来说,是刻骨铭心,植入骨髓的。所以,鲁迅的许多作品里,都留下了大量的痕迹。

百草园就在故居的后面,也是我特别想看的。园子挺大的,有几百个平方,一大片泥地,栽满了蔬菜及花草,四周都是高大的树,特别是紫红的桑葚,那棵高大的皂荚树,不必说,也不必说……我默念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第二段,与我想象着的模样进行对比,寻找着远逝的光景……只是如今百草园作为旅游景点,每天游人如织,不再那般荒凉和凄冷。那天,或许蝉还有知,躲在那密密的树丛高处,不知疲倦地唱着歌。我觉得鲁迅是幸运的,童年时代有了这座百草园相依相伴,人生变得绚丽多彩,成了一生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也成了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的宝库。而今天的孩子还能拥有这样的百草园吗?

三味书屋是非去不可之地,那是在寿镜吾先生庭院内,鲁迅先生的启蒙地,就在鲁迅祖居对面。寿镜吾先生是绍兴城内的著名塾师,因此,其书塾规模也较大。排了五排,二十几张书桌,当年,小小的周树人,就坐在那偏远的东北一角,前方是一张黑板,寿镜吾先生的八仙桌上,放着笔墨纸砚和戒尺。特别注意到,鲁迅使用过的小课桌犹存,斑驳的课桌上面,用小刀刻着一个有点歪斜的“早”字,字迹尚清楚。早,凡事都做得比别人早。早,就是一份希望,饱含一份勤劳和智慧,这也是鲁迅先生成功的秘诀之一。“我把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了”。

鲁迅纪念馆是一座崭新的建筑,三层大楼。一楼大厅正中,巨大的先生就坐在那里,那是些标准的动作,神态是那么自如,目光是那般深邃。楼内陈列着大量珍贵一手图片、书籍以及实物,生动地再现了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生。先生是不屈的,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他的骨头是最硬的,是我们的民族魂、万世师表。他以他的冷峻,他的激烈,以及那颗“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嬉笑怒骂皆成文章,深刻剖析着这个病态的社会和病态国民的劣根性。先生的文章是耐读的,越读越有看头。

咸亨酒店,是鲁迅最喜欢的白话小说《孔乙己》中主人公孔乙己的活动场所,这么一个虚构的酒店,如今按照绍兴老酒店的格局进行布置。孔乙己的塑像,就站在酒店的门口。看见这些,小说中的故事情节,历历在目。所幸的是,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小说诞生了一个伟大的文学形象,将会永载文坛,这是对中国文学的莫大贡献。

那日,我盘桓在鲁迅故里许久许久,一直待到夕阳在屋,才依依作别,总想多寻找一点先生的足迹,想嗅一嗅带着先生气息的风。今年,是先生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发表一百周年,先生的人生,就是从这里扬帆起航。

看着街上那么多人,包括许多外国朋友都前来一睹故里风姿,先生倘若地下有知,一定会含笑九泉。这时,我想起的另一位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闯将,徽州乡贤胡适先生,先生的好友,同样是鸿篇巨制,同样为国家和民族奋斗,只是两人的风格和方式有点不同。胡适是温和的,面带微笑的,改良式的,胡适的故里绩溪上庄,我去过多次,故居犹在。曲径通幽的青石板小巷,来回徜徉着。上庄是略显寂寥的,而绍兴是热闹的。

新闻推荐

百岁老人知足常乐的幸福人生

星报讯汪荷花今年102岁,绩溪人,虽然年纪大,但老人思路清晰,思维敏捷,思想也并不保守,没事时,在村口坐着,看看风景,与人聊聊天。百...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山核桃敲开致富门2018-09-28 10:48
猜你喜欢:
上门服务获点赞2018-10-12 11:30
评论:(参观鲁迅故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