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绩溪汪氏船形徽墨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0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我藏有一锭由清代绩溪汪氏制作的徽墨,长约16厘米,宽4.8厘米,厚约3厘米,呈船形。徽墨正面落款“江西婺源收同治辛未嘉兴孙雪友鲍少筠等选烟合造‘雨笏’松烟大墨”,反面有螺青书“苏东坡云墨纳雨笏皆佳品也”,侧款为“徽州汪近圣七世孙应三制”。该墨质量超群,是一锭正宗老款徽墨,由于年代久远,墨局部出现了皲裂,宛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越发显得弥足珍贵。

古徽州府址歙县素有“墨都”之称。据《徽州府志》记载,徽墨历史源远流长,可上溯到唐代的制墨大师李廷,其所制徽墨誉满天下。到了明清时期,徽墨出口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已有登峰造极之趋势。一锭高质量的徽墨,其所用原料非常考究,制作过程复杂,必具坚而有光、黝而能润、舐笔不胶、入纸不渗、芬香悠久等特点。

清康熙年间,徽州形成了胡开文、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四大家墨庄,其中汪近圣为徽州绩溪人,原是制墨大家曹素功作坊里的一个墨工。曹素功家外迁后,其在绩溪的制墨作坊由于经营不善,渐渐衰败停业。与此同时,汪近圣利用先前在曹素功制墨作坊打工积累的经验,博采众长,又结合各家制墨合料配方,很快就自立门户,独自开了一家制墨作坊。由于技术老道、产品质地优良,汪近圣的墨坊逐渐站稳了徽墨市场,兴旺发达。发展几年后,汪氏徽墨得到了行家的认可和推崇,在徽墨行业独占鳌头。后来,汪近圣在徽州府城开设“鉴古斋”墨肆,其墨雕镂之工、装饰之巧,无不备美,一时购求之家咸以汪氏为最,有“今之近圣,即昔之廷”之誉。

值得一提的是,清乾隆六年,汪近圣之子汪惟高曾应诏在清廷御书处教习制墨,其“法必宗于古,式必从其新”,所制皆“称旨”,因此声名鹊起。清代状元张书勋有诗赞曰:“歙县多名家,汪氏尤杰出,黄山千尺松,捣作隃麋质,轻烟细若雾,奇光黝如漆,上追唐李奚,父子相继述,珍重遍艺林,声华达帝室……”据说,汪氏高档墨中掺有珍珠、赤金、玉屑、犀角、麝香等珍贵材料,从而创制出“惜如金”“圭璧光”“麝香月”“青云路”“金壶墨汁”等墨,成为备受藏界推崇的名墨。(江初昕)

新闻推荐

三举措提升法治文化建设实效

为进一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绩溪县司法局结合实际,多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阵地建设立体化。强化...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绩溪行首办货车ETC2019-11-29 14:45
猜你喜欢:
评论:(绩溪汪氏船形徽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