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堤坝渗水他跳入水中堵涵洞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15 10:08   https://www.yybnet.net/

7月13日凌晨5点,宣城市郎溪县新发镇双桥村65岁退伍老兵刘兴海在巡查堤坝时发现永宁圩南埂段出现渗水险情,如不及时封堵可能会对堤坝安全产生影响,后果无法估量。见水流越来越大且呈浑浊状,刘兴海来不及多想,凭借多年防汛抢险经验,义无反顾地扛起沙包跳进水中,对坝体外口进行堵漏。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这处漏口终被堵住,解除了险情。

危急时刻坚持自己下水

“我是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月14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刘兴海时,他正在闸口巡逻。他告诉记者,当时情况很危急,“涵洞直径大概有70厘米,水流越来越急,只能人下到水里堵住漏口。”

刘兴海说,下水前自己也犹豫了一下,“我主要担心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堵不上这个涵洞。”就在刘兴海犹豫的时候,郎溪县下派到双桥村的干部准备下水,“我一看他要下去,立马就制止了他。”刘兴海的想法很朴实:“他身上的责任比较大,如果有危险,他还要组织群众疏散,所以他不能有事。”

带着这样的想法,刘兴海迅速脱下外衣下到水里。水流较急,他只得用一只手抓住旁边插在水中的竹竿,防止被吸进去,“水很深,也很冷,但还好没有出现不适情况。”由于涵洞较大,岸上的人不停地将沙包递给刘兴海。可水位很高,每接过来一个沙包,刘兴海还要“钻迷子”,用手摸索着涵洞的位置,才能将沙袋放在正确位置。

就这样陆陆续续放了30多个沙包,直到早上6点半左右,刘兴海才将涵洞堵住。一旁的竹竿不知何时被水冲了起来。上岸后,大家都劝体力透支的刘兴海回家休息,可他不愿意,“我是党员,还是一名老兵,这点苦都吃不了吗?”坐在岸边休息了一会,刘兴海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防汛一直睡在闸口

1980年,刘兴海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新发镇双桥村。刚回乡的他发现村里尚未通电,生活十分不便。刘兴海便四处奔走,并亲自参与建设,历时两年多帮助村里解决了用电的难题。此后几十年,刘兴海总是默默帮助村民们。新发镇政府想让他加入村委会工作,刘兴海婉拒了,他总认为自己还不够优秀,“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只要能为群众干些事情就满足了。”

“刘兴海每年汛期都带头防汛,尽职尽力。在2010年和2016年抗洪抢险中,他表现积极,甘于吃苦,排除不少安全隐患。”双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如是评价刘兴海。在李红印象中,刘兴海比较低调,“他就是默默做事。”李红告诉记者,每逢当地出现汛情,刘兴海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高水位的涵洞,下去堵会有危险。不少人不敢下去,他总说自己有经验,而且是党员,要起带头作用。”这次防汛,刘兴海主要在新发镇三个闸口巡逻。“我一般是早上七点到岗,晚上直接睡在闸口这里,一旦有什么情况,我能第一时间处理。”刘兴海告诉记者,十多天前他参加了这次防汛,“什么时候汛情结束了,我再回家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韩诚

新闻推荐

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本报讯6月8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勤山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督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宝...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梦回故乡 王春2020-05-27 08:41
宣城市区首通高铁2020-06-29 11:10
评论:(堤坝渗水他跳入水中堵涵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