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市市通高铁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09 11:20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底,得知合安高铁开通运营,老家在庐江

的旅客张女士喜出望外。她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工作8年了,因为以前只通汽车,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现在通了高铁,打个“动的”就能回家,方便极了。记者了解到,随着合安高铁通车,安徽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高铁通达28个县。

安徽高铁里程全国第一

去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开通运营,加上2019年年底提前开通的北段,商合杭高铁实现了全线通车。老家在郎溪的向仕娟特意请假来合肥尝鲜首发车。“盼了好多年终于开通了!”向仕娟激动地告诉记者,她以前回家经常是坐绿皮车或者大巴,要花4个多小时,现在方便多了,小时13分钟就到了,“以后可以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了!”

近年来,安徽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随着一条条高铁开通运营,“轨道上的安徽”加速奔跑。据统计,到2020年底合安高铁通车后,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262公里,其中高铁2327公里,比“十二五”末(2015年)分别增加1112公里、997公里,高铁将通达28个县,比“十二五”末(2015年)翻了一番。

“十三五”期间,郑徐、杭黄、商合杭、郑阜高铁、合安高铁建成通车,安九、昌景黄、池黄、宣绩高铁、巢马、滁宁城际铁路陆续开工并加快建设,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如今,安徽16个省辖市实现高铁通达,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今年实现高速“县县通”

“十三五”期间,除了高铁建设蓬勃发展,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实现新跨越,“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公路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1.8万公里,居全国第8位,长三角第1位。其中,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5377公里(全国第8位),淮南、六安、马鞍山、安庆4市实现省会到市一级公路连接,合肥、淮北、宿州、阜阳、淮南、芜湖、马鞍山、铜陵8市实现市到所辖县一级公路连接。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累计开工37条高速公路,约2228公里,新增通车里程631公里,扩建八车道高速公路204公里,建成通车滁州至淮南、广德至宁国等19条高速公路、马鞍山、望东、池州等3座长江大桥,扩容改造合宁、合安、芜合高速等4个路段,打通泗许高速皖苏界、德上高速皖鲁界、岳武高速皖鄂界3条省际“断头路”。

到去年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9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网可覆盖93%县(区)的主城区,“县县通”高速公路将在今年实现。

未来1小时通达长三角中心城市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加快建设“123出行交通圈”,即合肥都市圈1小时通勤,合肥到长三角其他中心城市、合肥到省内其他设区市、设区市到所辖县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到邻省省会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届时,合肥至所有省辖市实现1.5小时内通达,相邻省辖市实现1小时内通达,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铁路方面,安徽省将实施“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推动形成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通铁路为基础的现代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安徽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力争到2025年,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

公路方面,安徽省将实施高速公路“贯通加密扩容”工程,开工建设芜宣高速改扩建工程、太湖至蕲春高速,建成固镇至蚌埠、芜湖至黄山高速和池州至祁门高速公路池州至石台段,实现“县县通高速”,推进高速“县县通”到“县城通”。

倪致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流动车嗨翻美食节

11月初,宣城举办了“大闸蟹美食节”。中国石化宣城石油分公司应邀参加,10名石化员工志愿帮扶,在此次美食节入口显著位置设置...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市通高铁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