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外出务工返乡多 有技能者价更高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08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宣城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和求职的高峰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宣城,给宣城市用工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岗位,同时也出现了用工缺口。针对当前情况,节后市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连续举办了“春风行动”多场招聘会,每场招聘会都有近百个企业参加,日均进场求职人数保持在1500人以上,场均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

外出务工人员回流返乡

2月27日上午7点多钟,虽然还没有到招聘会的开始时间,但是已经有不少求职者在招聘会的场外等候,还有些求职者站在展板旁记录招聘公告上的信息和联系方式。等到企业工作人员陆续入场后,市场大厅里人头攒动,一些大中型的企业更是受到了求职者的青睐。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上最多的是40岁左右的求职者。“我二十岁就去苏州打工,之后辗转杭州、上海多个地方。结婚生子之后妻子也和我一起在外打工,孩子就放在家里给父母带。现在父母老了,孩子也要上初中了,就想看看家门口可有就业的机会。”家住宣州区沈村镇的刘维群告诉记者,年长父母和年幼孩子一直是他在外漂泊的牵挂,就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照顾父母孩子。

多位中年求职者告诉记者,他们在外地都有着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在家乡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逐步提高,让他们萌发了回乡工作的想法,正好有招聘会举行,就前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职业。

市场工作人员袁庆华告诉记者,近几年,宣城市中年返乡务工人员通过参加招聘会留在本地就业的比例正在逐步增大。“一方面是因为宣城市和江浙收入差距的进一步缩小,另一方面这些中年求职者也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除了收入以外,能否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庭,也成了他们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

专业技能带来更高收入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不再像以往那样大面积铺开,而是对求职者的专业技能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要求,一些薪酬待遇较高的岗位,往往也会要求更高的学历、技能和工作经验。”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政谈到今年的用工形式时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广告公司,求职者的学习能力、亲和力和创意都是我们考察的重要指标。”城区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岗位,还是和客户打交道的业务经理岗位,他们都希望能够招聘到综合性人才。而另一家从事成衣制作的企业总经理助理也告诉记者,除了普工以外,他们还希望可以招聘到一些从事版样设计的设计师,企业对设计师岗位有工作经验方面的要求。

吴政表示,虽然目前各类用人单位的主要需求仍然集中在初中和高中文化程度的人群,但是对于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以及有着技术资格证书的求职者的需求正在逐年增加,这部分人群的收入也相对更高一些。

制造加工业需求旺盛

一位制造类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年底都是一线工人变动较为频繁的时期,加上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自己企业年后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记者在多家制造业的招聘信息上看到,虽然高学历、高技能的制造人才需求不多,却是各家企业抢夺的对象,不少制造类企业都挂出了高薪吸引高端制造业人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制造业仍然是宣城市用工缺口最大的行业。通过对多场招聘会的统计,制造业用工需求占宣城市用工总需求的一半左右。”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劼介绍,制造加工行业目前是宣城市的支柱产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除了制造加工业以外,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第三产业也是用工需求的重要部门。

近年来招工需求一直在发生着变化,这也反映了宣城市经济结构的变化。杨劼告诉记者,根据节后企业用工的实际情况,市人社部门以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为重点,一方面做好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另一方面开展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实现劳动力的合理配置,从而缓解企业招工难,促进宣城市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新闻推荐

宣城小伙逛街捡两万多现金 主动交给民警

3月4日下午,宣城小伙马云飞逛街时经过一家银行门口,突然看到地上有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好几叠现金。马云飞担心失主着急,赶紧将这些钱送到了派出所。民警清点后发现有24800元现金,并很快联系上失主...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亲子灯谜闹元宵2018-03-06 15:34
评论:(外出务工返乡多 有技能者价更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