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宣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0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10月27日,市区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为每立方米41.5微克,排名全省并列第2位;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3微克,排名全省第2位;优良天数比例为89.7%,排名全省第2位。

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义兵向记者介绍,该局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县市区属地责任、环保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理念,切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王义兵向记者介绍说:“宣城市环保部门每年按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作计划,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并和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市生态文明委员会按季度召开全市环保工作调度会,重点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大气污染防治信息月报送和通报机制;现在已经形成市县联动,部门互动的联防共治局面。”

据了解,为了还原“清洁”空气,宣城市环保部门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全力维护宣城市纯净蓝天。2016年、2017年分别完成了燃煤锅炉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等方面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463个和535个。2018年摸排确定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38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76个,完成率97.6%。

市环保部门深入开展燃煤污染治理工作,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全面淘汰、取缔了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含茶水炉)和散煤销售点,收缴了2304台煤球炉。同时,加快推进乡镇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此外,市环保部门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全市7家水泥行业重点企业先后完成了脱硝和烟粉尘改造,1家火电企业在2016年提前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通过各地交叉互查的方式重点推动开展排放污染企业整治工作。市环保部门强抓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和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财政补贴政策,淘汰了全部的1.7万余辆“黄标车”,按要求升级油品至国Ⅴ,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区大型货车临时限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货车进入城区重点区域和路段。

另外,宣城市环保部门深化各类扬尘污染防治,通过对施工工地进行划片包干的方式,不断加大对施工工地的监管力度,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动态达标。持续开展“三车”运输秩序整治,将“三车”整治工作纳入到2018年十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同时,强化城市面源整治,在2016年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市区范围内餐饮单位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集中整治。强化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8月,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宣城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划定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并通过加强宣传,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有效的减少了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基本杜绝了城区焚烧垃圾、树叶等废弃物行为。大力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分两批对全市163家化工、包装印刷、表面涂装、卫浴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进行了整治,目前第一批次82家化工、包装印刷企业已基本整治完成,第二批次正在整治中。大力开展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全市195家一、二类维修企业中,123家通过升级烤漆房、安装环保设备完成整治,38家未完成改造自行封闭烤漆房暂停喷涂作业,10家退出烤漆经营,一、二类维修企业完成整改比例达到87.7%。启动了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

据市环保局污防科科长杨自明介绍,空气质量的评价全部采用空气自动监测站自动监测的数据,数据精准,效果明显。宣城市目前已建成1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国控区域评价点1个,国控城市评价点3个,省控城市评价点6个,市控城市评价点5个。国家及省对宣城市空气质量考核采用3个国控城市评价点的监测数据,宣城市对县市区及市经开区的考核采用国控城市评价点和省控城市评价点的监测数据。

(本报记者汪鸣)

新闻推荐

听民情办实事 化矛盾解民忧

缠访、闹访的少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信访总量下降了,网信占比上升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近...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宣城市科协2018-11-05 00:00
宣城市纪委监委2018-11-06 10:54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