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向阳街道:民俗舞龙闹新春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2-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春节期间,宣州区各地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宣州区向阳街道河北村的舞龙队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众人眼前,为当地村民和周边市民的春节生活增添喜庆。

春节前,不少市民的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消息,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上午向阳街道河北村举行舞龙活动。消息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浓厚兴趣。“去年观看舞龙时差点没挤进去,人太多了,车没办法停,最后只能放弃,今年一定要赶个早,好好看看舞龙表演。”市民陈艳霞女士笑着说,对于河北村舞龙表演早已是望眼欲穿,十分期待。

上午十时,河北村内人流攒动,近千名群众早已是把村内广场围了个水泄不通,黑压压的人群围住广场中心位置的一张大桌,桌上摆放着舞龙队的龙头,龙头前方早已燃起篝火,火苗冲天,热流把寒冬驱赶。篝火不远处,村内的爷爷奶奶们正在烧香祈福,年轻夫妻们个个都抱着自家儿女乐呵呵地围观着舞龙前的仪式。

良辰已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场面氛围越发热闹。一座大鼓被推至广场旁,瞬间,鼓声震天!“走起!”一声令下,领头队员高举龙珠迅速踏入广场中心,龙头也随之跟上,一瞬间,龙头龙身联动,一条活龙乍现眼前,神气活现。舞龙队的队员们身着金色队服,头戴巾冠,在舞龙队队长一声呵令下,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气宇轩昂。这条30米长的小金龙在场内带动气氛,周边群众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美好瞬间。

“你们看,那边更大的一条龙来了!”人群中有人冲着远方喊了一声,众人瞧去,一条更长的红色大龙正逼近广场,这条红龙约有40米长,舞龙人数也更多,围观的村民自然散开一条缺口,红龙顺势插入缺口,一红一金,两条龙一会摆出“腾云驾雾”,一会又摆出“翻江倒海”,两条龙共戏一珠,两条龙穿梭来回,气势宏伟,颇为好看。

“换!”正舞着,在旁准备接手的后备队员步伐灵动,他们跑到龙头龙身下队友旁,略显疲惫的舞龙队员立即将龙头龙身交给接力队友,交棒后迅速撤离舞龙队,退在广场一侧轮回休息。“换人舞龙龙不停,这才是舞龙队的精神。”舞龙队队长欧五九笑着说,这就代表着好日子红红火火接连不断。两龙交替上演,两只狮子自然也不甘寂寞,它们灵活多变的姿势配合龙队表演;同时,5只小马灯也陆续登场,赢得群众们的热烈掌声。

向阳街道河北村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就开始舞龙,舞蹈历史悠久,村民们越来越重视舞龙传统民俗活动的传承。去年,村里的六名村民程秀顺、欧五九、张文汉、梅永生、雷龙河、梅清安组织河北村村民们募捐了3万多元,重新购买了两条龙灯、两只狮子和其他道具服装,用舞龙舞狮来展示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舞龙是根植于中华血脉的传统文化,现在村里日子越来越好,新的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舞龙就是我们献给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大餐。”欧五九笑着说。近年来向阳街道不断加强文化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推广群众乐于接受的农村广场健身舞等文化娱乐活动。在群众互相学习交流的基础上,文化站、老年学校、妇联等部门精心组织,邀请专业老师现场辅导。各村成立的多支民间舞蹈队,在全民文化月、节日庆典中带来精彩节目,深受群众喜爱。

(本报记者汪鸣)

新闻推荐

宣州区开展 节前市区二次供水检查

宣州讯为确保2019年春节期间的饮用水安全,1月29日,宣州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文景苑等市区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发放“温暖包”2019-01-31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向阳街道:民俗舞龙闹新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