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文鼎中学:多措并举,做好关爱留守学生工作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5-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班主任与学生亲切交流学生在做心理沙盘游戏生活老师进行内务指导

“妈妈,我在学校不用担心,您也要照顾好自己……”此类通话场景,时常能在文鼎中学的亲情聊天室见到。该校定期开放活动室,让留守学生通过学校的爱心电话或视频设备,与外出务工的爸爸妈妈聊近况、诉思念,为留守学生与家长交流提供便利。

长期以来,文鼎中学扎实做好留守学生关爱工作,对留守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上进行有效干预,促进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

“陪伴式”教育,让学生不孤单

据文鼎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鼎中学共有学生1200余人,其中,留守学生占百分之四十,关爱留守学生被文鼎中学列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

对留守学生的关注,从入学之初就已展开。在文鼎中学,新生入学,班主任就会通过家访、登记、谈话等方式,对在校留守学生进行深入细致地摸底调查,逐一登记其父母外出务工和监护人变化情况,并予以标识,一人一档、一班一册。从留守学生的家庭状况,到性格特点,包括父母的工作地点和联系方式,班主任都能做到熟记于心。

另一方面,学校也会向留守学生家长公布学校领导、班主任电话,增进学校和家长的沟通联系。班主任利用电话、家访等形式,增进与家长的交流,遇到重大事情,及时与学生父母进行交流,共同关注孩子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生理状况。

“留守学生缺乏亲情关爱,在学校,老师会投入更多的关注,这种关注,不仅是在学习上,也在生活上做留守学生生活的知心人、成长的引路人。”文鼎中学教师叶琴园有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她表示,在文鼎中学的日常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坚持“陪伴式”教育,“早晨六点多到校,一直到夜间十点半的晚自习”,班主任会一直陪伴学生左右。除了日常教学,班主任还会对学生的情绪进行检测,遇见情绪反常的学生,班主任会及时交流了解情况,并通过陪伴和劝导进行化解。“课堂上是老师,下课后是朋友。”文鼎中学学生如是描述师生关系。

专业心理干预,提升学生存在感

“由于远离双亲,缺乏来自父母和完整家庭的亲情呵护,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这些留守学生在思想道德、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断层或缺位。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外重要。”文鼎中学相关领导表示,对于留守学生问题的重要议题,学校方面始终致力于学生心理引导工作,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据悉,文鼎中学专门设立心理咨询室,并专聘心理老师。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的留守学生,学校开设心理教育课,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等,使留守学生感到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关爱,体验到成长的幸福和快乐,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除了心理上的干预,文鼎中学还通过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留守学生的自信和存在感。据悉,该校举行篮球、乒乓球、书画、歌咏等比赛活动,让留守学生在活动中释放压力;学校还多次邀请专业人士开展青春教育、安全防护,法律法规等专题讲座。为让留守学生增强自信,学校各处室还利用黑板报、书画展、专刊专栏等,展示留守学生的作品,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

此外,文鼎中学还专门创建“留守学生活动室”,活动室配备娱乐、图书等设施设备,为留守学生提供交流活动的场所。

强化生活指导,当好孩子的“校园家长”

由于年龄小、独立能力差,除了学习和心理健康,不少留守学生还面临着住校生活中的各种挑战。针对上述情况,文鼎中学强化生活老师的管理和帮扶作用,让他们成为留守学生日常住校生活中的“校园家长”。

在文鼎中学,每当新生入学住校,生活老师会组织开展以洗衣、叠被为内容的内务教学,确保住校学生的生活自理。日常工作中,生活老师同样强化监督,保证学生的日常生活秩序和生活纪律。不仅如此,生活老师常常还扮演着“知心叔叔”、“知心阿姨”的角色,他们不仅为住校学生的生活提供帮助,还乐于倾听学生内心的烦恼,并予以劝导。开展上述工作期间,学校生活老师以耐心和爱心,为留守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关爱,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嵇胜强在2003年来到文鼎中学任生活老师,16年来送出了多届毕业学生,同样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嵇胜强看来,生活老师既应该当留守学生的“家长”,又要当他们的朋友。在学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嵇胜强为“嵇叔叔”。“当看到我们内务不整洁,嵇叔叔总会放下手中的事,手把手地教学;看到哪位同学情绪低落,嵇叔叔总是耐心陪伴、细心劝导;当碰见迷于游戏、不思学习的同学,嵇叔叔又会像父母一样严厉批评、细致说理。”说起当年的生活老师,文鼎中学毕业学生高增磊这样说道。

据了解,目前文鼎中学共配备生活老师12名,他们在岗位上尽心履职,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有序的生活环境,更为孩子们输出了亲人般的关怀,成为孩子们名副其实的“校园家长”。

(数据来源:宣城市文鼎中学)

新闻推荐

宣城市查处春节以来两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本报讯近日,宣州区向阳派出所民警通过群众举报和日常巡查方式,发现该办事处夏渡社区一村民组内出现两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忘初心携手前进2019-05-16 15:42
评论:(文鼎中学:多措并举,做好关爱留守学生工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