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民警创立找证平台 14个月帮1304张身份证回到失主手上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2-1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宣城的聂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找证平台警务人员的电话:“请问是聂某某么?您丢失的身份证被国税局工作人员拾到,请到国税局领取。”聂女士这才反应过来,此前不小心把身份证落在国税局服务大厅了。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名叫“找正证”,系宣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姜文于2018年10月1

上线一年多,服务千余人

说起创办这个找证平台的初衷,宣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姜文表示,这和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系,“我们在查办一些金融犯罪案件时发现,不少群众的身份证件丢失后,由于没有及时做挂失处理,经常被不法分子冒用,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响,有时还会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

当时,姜文就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今网络这么发达,为何不搭建一个为大家寻找丢失证件的平台呢?经过努力,姜文于2018年10月1日以个人名义开通了一个找证平台,并在当年11月2日为该平台系统成功申请了公安系统内“一种失证找寻平台系统和办法”专利。

为了提高公信力,提升为民服务的基本功能,2019年11月13日,该平台又重新认证,由“敬亭蜀黍”更名为“找正证”,认证机构也由姜文的个人账号更新为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自平台上线以来,已为全国各地的群众找回1304张身份证。

业务将拓展,推广至全国

据了解,升级服务认证后的“找正证”依旧由姜文管理运营。为了提升服务水平,系统也做了升级。昨天,记者进入这个“找正证”公众号,发现主页里有“拾证招领、失证登记、平台有证”三个窗口。

姜文告诉记者,丢失证件的人和捡到证件的人都可以在平台进行登记。后台会有人实时刷新数据,发现可以匹配成功的证件时,会及时联系证件主人,实现失证返还。“同时,我们也会将散落社会的证件回收,统一处理避免被冒用。”姜文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推广该平台,姜文称他们也是煞费苦心,“刚开始,我用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进行推广,由于粉丝不多,效果也有限。目前,我们定制了一万张印有平台二维码和logo的卡套,将在群众办事窗口进行免费发放。此外,我们还会与基层派出所合作,全面推广。”

据了解,2019年10月31日,作为全国第一个失证找寻公众平台,“找正证”的上线入选十大法治事件名单。“目前,我们登记的证件以安徽省为主,外省的则以苏浙沪居多。从目前的后台数据看,我们也收到黑龙江、云南等地的失证登记。未来我们会将该平台推广到全国,届时,不仅是身份证,只要是涉及身份证号码的证件都会作为业务来拓展。”姜文介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明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市区两级民生工程微信公众号上线

宣州讯为了进一步提升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满意度,根据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要求,宣州区大力推广“宣城民生工程"和...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创立找证平台 14个月帮1304张身份证回到失主手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