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攥紧有斑点的珍珠 □宁国芮海林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0 11:47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10月下旬,我在安徽日报社多功能厅为全省通讯员讲新闻采访课,课余闲聊,一位老编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一个人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一颗闪闪发光而美丽的珍珠。别人替他高兴,但他并不感到满足。因为,他发现,在那珍珠上有一个小小的斑点。他想,如果能将这个小小的斑点剔除,那么它肯定会成为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于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层,可是其斑点还在;他又削除第二层,原以为这下可以将斑点去掉了,殊不知,它却依旧存在。他又削啊削,削了一层又一层,最后,削光了珍珠,斑点是看不到了,可是珍珠却不存在了。后来,那个人心痛不已,并由此一病不起。在临终时,他后悔地对家人说:“若当时我不计较那个小小的斑点,现在我手里还攥着一颗美丽的珍珠啊!”

每当想起这个故事,又使我联想到另一件事儿。有一年,去合肥办事,一天傍晚,我同几位同行在包河公园散步,在荷花塘边,看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人依偎在一条长椅上,静静地面对美丽盛开的荷花。一连几天,我们去时都看到他俩默默地坐着,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宛如神态安详的雕塑。

有一天,我又发现了荷塘边那对老人。于是,用手中的数码相机,从摄影艺术的角度,拍下了这对老人的倩影。看着背景为湖塘里美丽的荷花,前景为翠绿多姿的垂柳,而主题为一对恩爱老人的“夕阳红”美丽的图片,开心地笑了。笑声好像惊动了那对老人,我连忙走到他俩面前,轻声地招呼道:“大爷大妈,你们也喜欢荷花吗?喜欢这张照片吗?”大爷微笑着朝我点了点头。然后,大爷用手指了指身旁的老伴,此时,我才发现他是一位聋哑人,而身旁的妻子却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蓦然,我为自己刚才的失言而感到后悔。然而,在两位老人脸上却找不到一丝的不悦。相反,她竟用一种极其温和、坦诚的语气说:“是啊,我们老两口是经常来这里看花的。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其实,只要彼此心灵之间不存在残疾,我们依旧是两个正常人啊!”

从那一刻起,我恍然从那一对残疾老人的笑容里寻求到了美丽的定义。真正的美丽,其实不是让我们冒着背负终身之憾的危险,刻意去剔除对方身上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瑕疵;而是要把握好自己手中的那一颗实实在在的珍珠,学会包容和珍惜,然后,才能从彼此心灵的和弦里,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美丽。

新闻推荐

工资被欠法院帮追

“拿回我的血汗钱,终于可以睡个安心觉了!感谢法官,谢谢法院!”近日,宁国市法院执行大厅里传出阵阵笑声,十几名工人排起长队喜...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攥紧有斑点的珍珠 □宁国芮海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