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宁国新闻 > 正文

南山街道:构建和谐新村居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1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以来,宁国市南山街道积极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以“五维共治”为抓手,大力提升基层治理工作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水平。村级组织治理、基层协商治理、“微权力”治理、新型社区治理、文化生态治理齐发力,街道管理秩序井然,村居环境和谐温馨。

全面推进,五维发力成效凸显

在推进“五维共治”基层治理工作中,南山街道突出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前期少数村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部分同志工作热情不高、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伟佳说道。敏锐捕捉到这一情况后,该街道对症下药,结合“两委”换届工作,对三个党组织建设薄弱的村及时派驻第一书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把优秀的、负责任的人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位置上来,从而带动村‘两委’其他同志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更好地为广大村民服务。”张伟佳说。在日常工作中,南山街道倡导各村、社区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不仅注重党员大会、党建例会、“两委”会议的实效,还通过公告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基层治理和党组织建设相关内容。

在基层协商治理工作方面,南山街道也按照上级部署及时成立了基层工作协商会。在此基础上,基层协商治理在村和社区全面铺开。

结合“微权力”治理工作,南山街道对各村、社区开展全面巡查,结合巡回反馈的意见,梳理并制定了各种问题清单。“我们确定出40条为民服务初审事项、16条为民服务全程办理事项,并多次召开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居民组长、居民代表、监督委员会相关会议,征询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据张伟佳介绍,南山街道共拟定22条“微权力”清单,并以廉政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为关键点绘制完成《“微权力”运行流程图》。事项办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后,每一项应办事项的法律法规依据、范围界定、办理主体、办理方式、办理时间、纪律规定等具体要求都清晰明确。“使每一项小微权力运行有程序、有控制、有规范、有依据。”张伟佳说。

为了创新社区治理,南山街道继续严格推行“网格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还组建了“皖宁开心戏园”、“七彩公益”等民间组织,并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让社区生活在“有序”的基础上更“有趣”。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化生态治理工作,在南山街道掀起了移风易俗、崇善向德的热潮。“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已经成为南山街道的一个传统保留“节目”,借此活动,街道长期开展道德风尚培育工作,特别是与连点共建单位积极开展的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活动,在群众中形成了广泛影响。

打造亮点,创新思路彰显特色

南山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既有社区也有农村,更有情况复杂的城中村。在城市建设、园区建设、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各村、社区发展程度不一、居民结构有别。这对灵活运用基层管理方式的要求更高。

创业社区坐落在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山园区内,辖区有企事业单位共计275家,商业门店350个。走进创业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布置得很温馨,除了计生保健、民政救助、社保就业、综合业务等常规办事窗口外,一间门上写有“阳光议事厅”的办公室引人注目。这正是基层协商治理在这里催生的新空间,于去年10月底才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阳光议事厅”内,背景墙经过精心设计装饰,社区建设发展的大事、美丽社区建设的实事、影响和谐稳定的孬事、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扶贫助残帮困的急事……协商议事的范畴、流程等被整理成文字展示在墙面上,一目了然。“阳光议事厅”交付社区协商委员会使用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即按程序开展了2次重大事件的协商工作,均达到预期效果。

“‘阳光议事厅’作为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开展社区事务协商治理的工作载体,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创业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堂燕介绍道。说着,她打开手机,展示了微信里面一个名为“南山街道创业社区”的小程序。小程序打开后,首页可见到“阳光议事”板块。“这是一个网上阳光议事渠道,与其他社区服务一起,构成了我们创业社区的网上便民服务中心。”程堂燕还介绍道,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将社区财务、重大决策、协商结果和民生工程等信息进行公示,畅通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与此同时,“微权力”清单也被“晒”在了随处可查询的网络上,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

创业社区积极更新观念,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造“阳光议事厅”,实现了社区管理线上线下透明、公开、便民。这个原本情况复杂的社区,因为在管理形式上的不断创新,现今成为南山街道乃至全宁国市的示范亮点。2018年,创业社区召开多种形式的协商会议30余次,直接参与社区协商的居民和单位职工近600人次。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批典型的村和社区,让他们在全街道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正如张伟佳所说,南山街道正在积极总结经验做法,以“五维共治”为抓手,聚力打造和谐有序的新村居。

新闻推荐

荒山创业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本报通讯员崔光宝冬日里“皖南川藏线”上的游客依然很多。在这条旅游线路上的宁国“世京果园”农庄内,总能见到中等身...

宁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国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山街道:构建和谐新村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