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山里的奶奶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山里的奶奶默默地躺在寂静的山林里,一个我不知道的地方。山里的奶奶和我儿时记忆中的亲奶奶一样,纯朴善良。奶奶走的时候,我早已回到自己的故乡,这是萍后来才告诉我的消息。

奶奶矮小的身材,脸上布满皱纹,头上总是扎着一束深蓝色的头巾。奶奶离开这个世界虽已20多年了,可对奶奶满满的记忆依然印刻在我的心中。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毕业后分配到宁国一个偏远小镇仙霞乡工作。来到异地他乡,一有空闲,我便经常和好友鲍哥一起去当地最热闹的小镇消磨时光。

小镇上一幢幢农家小楼青瓦壁墙,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萍的家是一幢带有庭院的两层阁楼,掩映在古朴的小镇里。萍的父亲早年在镇上开了一家个体五金店,在小镇颇有一些名气,她哥哥阿兵在镇上开了一家自行车修理铺。我和鲍哥经常溜到阿兵铺子里玩,萍初中毕业后赋闲在家,时常去店里帮助照应和打理。年轻人共同的爱好让我和萍渐渐地走到了一起。八十年代,正是录音机风靡的时代,业余时间,我们三天两头去阿兵店铺的阁楼上听流行音乐,相互翻录磁带,这幢简约的小阁楼便成了我们心生向往的地方。

萍是一个热情大方的姑娘,经常把我和鲍哥带到家里去玩。山里的村民热情好客,每次去萍家,萍的父母和家人都把我们当成贵客。

萍的奶奶己年逾古稀,可能因为旧时裹脚的缘故,平时出门总喜欢拄着一根拐杖。每次和萍在一起,奶奶总显得开心无比,话也特别多。萍的父母时常留我们在家里吃饭。饭桌上,奶奶喜欢问长问短,一边和我们聊天,一边往我碗里夹菜,让我尝尝她们家乡菜的味道。奶奶时常在我面前夸赞萍是个知书达理的孝顺女孩,夸得萍的脸上泛起一抹淡淡的红晕。奶奶喜欢热闹,每次我们去萍家,奶奶也乐颠颠地跟在我们身边。我们听录音机,她在旁边跟看听,我们看电视,奶奶喜欢端起凳子坐在一旁。有时几天不见,嘴里会经常念叨着我们,向萍打听我和鲍哥的去处,有时自己走到阿兵的阁楼去找我们。

四年后,我调回了家乡。后来,我和萍各自成家,再也没见过山里的这个奶奶了。

谷兆保

新闻推荐

徽班进京230周年 北京京剧院流派经典剧目展演

2020年为徽班进京230周年,尚小云、荀慧生诞辰120周年,张君秋诞辰100周年、裘盛戎诞辰105周年,值此,北京京剧院将在十一月推出...

宁国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国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垃圾分类 齐动手2020-10-13 04:42
猜你喜欢:
陈先生赠画2020-11-19 11:43
评论:(山里的奶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