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长三角城市朋友圈扩容:宁杭跨省联姻 多区域唱响“双城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1-01-19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商合杭高铁新华社发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新华社发

长三角城市朋友圈扩容:

宁杭跨省联姻 多区域唱响“双城记”

“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积极融入长三角和杭州都市圈产业链”……当下在长三角多地的“十四五”规划中,“都市圈”的出现频率正变得越来越高。

记者梳理江苏镇江等南京都市圈成员“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发现,融入都市圈“借梯登高”正成为不可阻挡的新趋势,如镇江“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称,“深度融入宁镇扬一体化。全面对接南京,加快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建设,推动沿线创新资源整合”。

而这正是南京都市圈加速融合下的真实缩影,被誉为中国第一个跨省都市圈的南京都市圈,在进入“弱冠”之年后,仍在全力奔跑,2020年12月初,其将常州溧阳、金坛纳入“怀抱”。

在都市圈成为经济发展“新风口”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多个都市圈也正在加速扩容升级,在南京都市圈扩容之前,杭州都市圈更因跨省揽入安徽宣城,而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毫无疑问,眼下长三角正在上演新一轮的都市圈“争夺战”。

跨省联姻

2020年11月20日,宣城;2020年12月5日,溧阳、金坛。

如此短时间内的一连串地理轨迹,既不是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考察地,也不是某家房地产企业的落子布局城市,而是在这仅仅半个月的时间中,长三角范围内多个都市圈所拿下的扩容之地。

将时间拉回到2020年11月20日,彼时,在浙江海宁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尽管有包括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签署合作协议等诸多重磅合作项目的签约,但最让外界关注的,无疑是安徽宣城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

“宣城与杭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自古以来交往频繁,所辖的宁国市、绩溪县均与杭州临安区相邻”,特别是2020年6月商合杭铁路全线开通后,宣城已进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宣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静波如此介绍道。

梳理可发现,宣城并不是杭州都市圈的第一个省外目标,早在2018年10月25日,宣城的邻居安徽黄山就已被“批准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成为该都市圈唯一的外省城市。

尽管杭州都市圈北上扩容,但与领风气之先的南京都市圈相比,其跨省扩张的步伐仍然慢了十多年。

相关信息显示,南京都市圈发轫于21世纪初,2002年,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省建设厅编制《南京都市圈规划》,南京都市圈正式成立,而令外界侧目的是,南京都市圈成立之时,安徽芜湖、马鞍山、滁州就是创始成员之一。

“南京都市圈,这个从2000年起就开始谋划的城市战略联盟,历经近20年的发展,目前正一步步打造成为国家级都市圈,在全国同类城市圈中已具备较高影响力。”《南京日报》曾如此表示。

而凭借独特地理位置与强劲的综合实力,成为中国第一个跨省都市圈后,南京都市圈也未曾放缓扩张步伐。

2013年,金陵城西南侧的宣城被纳入南京都市圈,2018年,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也开启“西进运动”,谋求“入圈”,而两年之后,溧阳市、金坛区正式加入南京都市圈。

金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南京都市圈范围是8个地级市,但其在西南方向是有一个缺口的,这块发展相对薄弱,把金坛、溧阳加入进去后,南京都市圈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环状地图”。

颇为有意思的是,不仅仅是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长三角范围内跨省扩张的都市圈,还有经济实力更强劲的上海大都市圈等,那么上述都市圈为何热衷于跨省扩张呢?

在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看来,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跨省扩容,是在面临省内外城市竞争情况下所作出的结果,“如杭州既面临长三角范围内的竞争,也面临大长三角范围外城市的竞争,竞争的结果就是要谋求更大的经济腹地,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些都市圈扩容都是良性的”。

双圈阳谋

在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纷纷开足马力,跨省扩张的同时,地缘相近的长三角多地却先后启动“双圈”阳谋,唱响“双城记”。

在宣城正式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之前,其早在七年前就已进入南京都市圈,而刚刚入圈不久的溧阳市与金坛区,原本就是苏锡常都市圈的一部分。

“我们并不是说要重点偏向苏锡常都市圈,还是南京都市圈,金坛只是设想发挥交汇点的作用,因为沪宁线两边都很发达。”金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南京科教资源比较丰富,苏锡常区域产业资源比较丰富,金坛希望把两者结合起来,成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基地。”

而这种期待,随着金坛、溧阳加入南京都市圈,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德资企业法德尔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塞巴斯蒂安在受访时就如此表示,“进入南京都市圈以后,可能增加了一个我们招人的范围,可以更多的吸纳人才。”

除了刚刚加入南京都市圈的金坛、溧阳外,拥有“双圈”的长三角城市还有宣城。

“不靠长江靠两江”,这是宣城多年前就打出的城市招牌,据悉其是安徽省唯一一个与江苏、浙江都接壤的省辖市,而宣城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必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宣城市“目前有70%-80%的企业,来自于沪苏浙地区,如果加入杭州都市圈,今后在产业合作上,将会更有作为”。

“对于各种都市圈或城市群,我曾经也问过我们部门省级层面的领导,他说作为一个地区来说,如果合适的话,这些圈都得加入,”长三角某地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区域一体化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了。”

“我觉得这些城市可以左右逢源,从而获得两个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丁长发形象地比喻道,“现在城市之间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如果你是双都市圈企业家,到底是去南京发展,还是杭州发展,可以货比三家,从而让自己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梳理可发现,除了上述的宣城、溧阳、金坛等双都市圈城市外,长三角还有马鞍山、滁州、芜湖同时处于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而安徽的蚌埠在2019年加入合肥都市圈后,其发改部门亦于该年赴南京对接加入都市圈事宜。

加速融合

跨省“跑马圈地”、谋求多都市圈发展……长三角范围内都市圈何以发展至此?

“现在已经进入都市圈时代,特别是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背景下,都市圈被赋予了带动经济发展、加速城市化进程的重要角色,中心城市与都市圈将成为双循环的节点和枢纽,”一位长期关注城市化发展的观察人士如此介绍道,“而长三角区域是中国优势最明显、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都市圈的发展堪称天时地利人和。”

丁长发也介绍道,“长三角拥有强劲的经济腹地,在大长三角范围内,也已形成多个完整的小都市圈,”尽管激烈竞争,但客观上也加速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但毫无疑问,加速发展中的长三角多个都市圈,亦存在交通连接度不够等问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体化东风之下,长三角也正在加速“融合”进程。

2020年末对外发布的《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就明确指出,重点支持长三角等财力有支撑、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而在2020年12月30日,宁马城际铁路重点工程正式举行开工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日报》报道,2021年1月5日,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研地铁工作时强调称,“涉及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重点项目要务求高效推进”。

除此之外,多位受访的专家与行业人士也提及,尽管长三角范围的一体化程度更高,但每个都市圈内的城市依然“形态各异”,推动人才等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形成更加合理的发展格局,也至关重要。

而最新信息是,在此前上海、杭州等纷纷加入“抢人大战”的情况下,“最强地级市”——苏州也在2020年年末时刻,为如火如荼的长三角“抢人大战”再添薪火,其中,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等措施,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方超 石英婧

新闻推荐

八个基地入围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本报讯(记者郑莉)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日前,商务部发布2020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安徽省共有8个基地入围,其中新认...

宁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国,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胡崑同志逝世2021-01-08 06:17
评论:(长三角城市朋友圈扩容:宁杭跨省联姻 多区域唱响“双城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