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探索山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343”新模式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整洁的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

提要:

2017年6月,宝兴县被住建部列入全国第一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两年多来,宝兴县立足山区县实际,确定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山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示范试点,突出“控源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3个重点,探索建立“分类实用化、推进全域化、城乡一体化、参与多元化”4项机制,精心构建“小微循环、体内循环、体外循环”3条循环治理链,探索形成了山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343”模式经验。

宝兴全县9个乡(镇)、54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2017年6月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2016年、2018年先后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18年被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批准为四川省旅游强县,2018年2月被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授予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奖牌。

分类实用化

变废为宝村民易接受

作为山区,过去村民并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如何让这项新理念被村民接受、理解、支持?必须要让垃圾分类易懂易行。宝兴根据山区县农村实际和农民生产生活习惯,按“四类四要”标准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合理分类,并明确处理办法。

“有害垃圾”要“上交”。包括废电池、废灯管、温度计、废杀毒剂等,各乡镇指导农户单独收集不乱扔,定时定点交给各村组的垃圾清运员,专门运送至县级中转站存放。

“可回收垃圾”要“卖钱”。包括废纸、废金属、废包装物、废塑料、废玻璃等,指导农户分类收集整理后就近卖给废品收购商贩,“变废为钱”增加收入。

“易腐垃圾”要“沤肥”。包括餐厨垃圾、瓜果蔬菜垃圾等易腐易烂物,指导乡村农户挖建简易沤肥池和利用已建山粪池、沼气池,通过堆土沤肥等方式进行生态处理,“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利用。

“其他垃圾”要“减量”。上述三类以外的塑料袋、厕所废纸、砖瓦陶瓷、废旧建筑材料等危害小、不易烂、不能回收利用的其他生活垃圾,指导农户分类收集、控源减量,定时定点投放,专人收集运转。

随着宝兴县编制印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手册》《画册》等3万余份宣传资料被送到村民手中,通过乡镇微信公众号、村组工作群、短信平台等推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工作信息达7万余条次,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实现100%,农户知晓率实现100%。

推进全域化

落实责任覆盖无盲区

要真正做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宣传,只有形成一定的问责压力,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此项工作。为此,宝兴县采取“三线一网”全域化推进,以实现垃圾分类“全域覆盖”。

理清“主线”,四级联动。以全县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好习惯作为主线,以控源减量、无害处理、循环利用为重点,成立县乡镇两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专班,印发《宝兴县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建立“部门主管、乡镇主责、村社主办、农户主体”落实机制,形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级”联动、分工协作、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

亮明“底线”,一岗双责。以不发生农村生活垃圾面源污染事件为底线,实行垃圾分类“一岗双责”,将垃圾分类作为“硬指标”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农户网格化管理和设备设施运行管理“两本”台账,压紧压实“四级”责任,逗硬考核评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不重视、不落实、敷衍塞责造成环境污染和不良影响的,严肃予以追责问责。

划定“界线”,“一网”覆盖。坚持全县“一盘棋、一张网”,按照乡镇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县域地理环境和道路交通路网实际,将全县农村垃圾分类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9个网格55个点位,定人定岗,边界线清楚、责任区明确,实行挂图作战,实现垃圾分类“一网全覆盖、全县无盲区”。

城乡一体化

形成县域“体内循环”链

“城乡共治”,有助于垃圾分类工作精准高效开展。为此,宝兴县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县域“体内循环”链。

“城乡同步”建硬件。结合宝兴实际,认真落实《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累计投入资金1146万元,建成县级垃圾处理中心站1个、餐厨垃圾处理站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12辆,通过优化点位布置和运转线路,实现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当日收集、当日运转、当日处理”。

“一视同仁”配软件。按照“全县一盘棋、网格化管理”要求,划分中心城镇、新村聚居点、高山散户三个类区,足额配备专职垃圾分拣员110人、指导员54人、监督员27人,向乡村农户发放垃圾桶8000余组,并按照每年每村5万元的标准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确保了城乡垃圾分类“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人监督”。2019年预算投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400万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专项资金500万元。

“一体循环”连城乡。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要求,全县54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100%。在全省山区县率先开展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建成全市唯一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城市餐厨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88%。同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个、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站29个、农村散户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9台,预计2019年完成农村“厕所革命”1019户,城乡生活污水具备有效处理能力的村庄达到100%,全县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二类及以上水质标准、饮用水标准达到二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参与多元化

搭建资源利用“体外循环”链

社会参与多元化,垃圾分类工作才能后劲十足。宝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算好“资金投入、社会效益、生态效益”3本账,激活社会资本、盘活农村资源,多元参与,搭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体外循环”链。

“政府+市场”拓展服务。引进PPP模式,预计投入2000万元资金建设日处理量100吨的县级垃圾压缩中转站,压缩处理后运至市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建设已启动,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循环利用+有机”助农增收。立足宝兴县被评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品牌优势,鼓励引导农型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围绕“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做深做精农村生活垃圾“沤肥”产业,用有机肥料做强有机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互联网+信息化”立体监管。整合利用“互联网+”、综治中心、环保监测、智慧社区、天网工程等资源,建立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全覆盖、信息化智能监管。

雅安日报记者郑雨莎整理

新闻推荐

宝兴山村铁桥受损 爱心企业伸出援手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胡潇记者庄祥贵)受“8·22”暴雨灾害影响,宝兴县境内道路多处被毁、多座桥梁损毁严重,穆坪镇小渔...

宝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宝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山区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343”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