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以茶扶贫,促进蒙顶山茶业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4-07 10:42   https://www.yybnet.net/

陈惟依向评委老师介绍并回答提问

弘扬创新精神,培养科学情怀。

日前,记者从雅安中学获悉,该校高二十二班的陈惟依在第三十三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中获一等奖。

陈惟依的研究课题是“以茶扶贫,促进蒙顶山茶业发展”。年仅16 岁,却将目光投向了国家***这项重点工作,陈惟依被许多人夸赞“了不起”。

而在陈惟依心里,这些都是本分,“应该要有把家乡发展揣在心里的情怀。

参赛

精心准备从容淡定

“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是紧张没有占据我情绪的全部,我更多的是兴奋与激动。”陈惟依告诉记者,当天因为要给评委老师和其他选手介绍蒙顶山茶,她心里充满了期待。

为了做好调研课题,陈惟依牺牲了很多自己的课余时间。她到茶地里与茶农交流,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她走访调查茶商,与他们交流获取市场信息;她向长期从事扶贫工作的父亲讨教,寻找扶贫与茶业之间的联系……在得知可以参加此次比赛时,她更是精心制作海报,认真反复练习路演的说辞。

“我觉得既然是比赛就要认真对待,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于是,在正式比赛的前几天,在老师的指导下,陈惟依一次又一次地做演讲练习,在正式的比赛中,她能自信从容地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

“你年纪这么小,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呢?”“你报告里的数据是怎么来的?”……得益于平时的锻炼,陈惟依临场发挥稳定,回答逻辑清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同时,也因为调研课题内容的扎实,最终让陈惟依赢得了一等奖。

“比赛名次是次要的,能够开拓眼界、增长知识,有利于补充完善我的报告,就是最大的收获。”陈惟依说。

缘由

渴望家乡摆脱贫困

傍蒙顶山之巍峨苍翠,沐青衣江之清丽潺湲。陈惟依诗意地用一句诗介绍了她的故乡——雅安名山。

“尽管我的故乡风景秀丽,有‘千秋蒙顶、中国茶都、世界茶源\’的美称,拥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的产业优势,但当地部分土生土长的茶农生活却仍有一些窘迫。”

通过走访调查,陈惟依发现,村里许多人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同时,茶农多因非茶季收入不足等问题,在炎夏里,集体背井离乡,远赴青海打工,年年如此。

作为一名文科生,作为一个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的学子,面对家乡的困境,陈惟依渴望:有朝一日,故乡能够与其他落后地区一道摆脱贫困,老百姓能过上小康生活。

如何用家乡资源解决家乡贫困人口的脱贫?“以茶扶贫,充分发挥地区产业优势,为农民的脱贫产生造血功能从而推动由国家落实***转型为农民自主创新脱贫,是我思考的重点。”陈惟依说。

那么,找准蒙顶山茶发展的现状和原因是解决困境的关键。在调查名山区蒙阳镇部分茶叶经销商后,陈惟依认为“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小、打造力度不足,种植、生产过程中科技投入较低、人工耗能大,市场辐射范围小,茶农及茶商产业单一等因素是造成蒙顶山茶发展瓶颈的主要原因。

对策

利用互联网打造品牌

对症下药方治本。

在调查完原因后,通过深入思考,陈惟依在她的调研课题里提出了解决的对策。翻阅《本草纲目》等古典文献,陈惟依认为要解决蒙顶山茶品牌的问题,关键在于两点。其一是,加速蒙顶山茶品种结构优化,淘汰品质较低的茶种;其二是,促进商业形象的准确定位,彰显蒙顶山茶“仙茶”特色。

另一方面,为了加大茶产业科技投入,可以借鉴日本小型机械化生产模式,引入并普及采茶机进行生产。

“我提倡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优质茶推广出去。”陈惟依在课题中阐释,要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茶文化”活动直播,从中获取直播收益,并以此提升蒙顶山茶的知名度。

此外,开发一款“茶叶贸易交流”的APP,并将该APP 与支付宝、银行卡、微信钱包等相绑定,从而形成一个交流与贸易一体,下单付款与发货一体,销售与售后一体,行业内与行业外一体的网络茶贸平台。“若此APP 的开发完成,不仅有利于蒙顶山茶的推广与扶贫工作的进行,更对中国茶叶贸易一体化,中国茶叶走向世界意义重大。”对此,陈惟依很有信心。

在陈惟依看来,通过茶艺直播收入、旅游业收入、“茶文化艺术节”中茶贸收入、新建博物馆收入、茶马古道复兴等所带来的商业收入加起来,金额不容小觑。其资金由地方政府用于加大再生产科技投入,而加大科技投入的小型机械化茶叶生产又必然促进当地收入增加,形成良性循环,并最终促成“茶产业链”的形成,达到国家***向茶农自主脱贫的转型。

雅安日报记者 张雨蝶

新闻推荐

雅安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

3月27日,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在雅安市名山区茶马古城开幕。本届旅游节期间,除了举办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第二届蒙顶山禅茶大会、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蒙顶山...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道路工程顺利推进2018-03-24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以茶扶贫,促进蒙顶山茶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