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倡导“绿色出行” 从你我做起!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9-25 20:16   https://www.yybnet.net/

9月22日,雅安迎来第12个“世界无车日”。

这天,雅安并未有特殊限制,街头依然“保持”着一贯的车水马龙。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获悉,当日从早晚高峰车辆出行情况来看,车流量与平时差不多,并没有因为“无车日”出现车流下降的情况。

绿色出行环保共享

如今,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与日俱增,更有人“无车不出门”,但也有不少人心中有自己的无车日,但不一定就是9月22日这一天。

每逢周末,约三五好友骑自行车郊游,是市民罗阳的爱好。多年来,罗阳坚持将自行车当作首选交通工具,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如今,他已逐渐将这种爱好发展成为日常出行的一种习惯。

从小就骑车上下学,罗阳对自行车有着深厚的感情。参加工作后,他结识了几名“骑友”,看到大家经常骑车郊游,他也想加入其中,就购买了一专业自行车。从此,罗阳也成了一名骑行爱好者。“自从骑车上班之后,省去了等公交车的时间,算下来和乘公交车用时差不多。”罗阳说,因为经常锻炼,也不会觉得累,反而方便很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出行时,会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少司机认为,他们接受绿色出行,愿意放弃私家车,但这有赖于公共交通不断完善,能满足更便捷的出行需求。

“无车日”实质倡导“绿色出行”

记者从市车辆管理所了解到,目前雅安市有机动车32万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雅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还在继续呈增加趋势。除交通拥堵外,机动车行驶在路上排放的尾气,是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骑自行车出行无疑是最提倡的绿色出行的方式之一,今年4月,市住建局在和三家共享单车接触,发邀请函请他们到雅安实地考察,随后、“摩拜”、“小强”来了,自此,雅安有了扫码付费的共享单车,这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便利。

目前车站点覆盖城区,设置了100多个点位。

22日上午早上8点,记者在市新华街一共享单车停放处遇到正在租车的90后小伙曹子建。

一身运动装,一瓶水,一辆摩拜单车。曹子建的打扮格外精神。

曹子建的工作单位在新华街附近。平日里,他大多数时间选择打车去单位。“我们这工作没个点,晚上经常要加班,睡得迟,早上又起不来。坐公交去公司至少要半个小时,早上经常来不及,我就用滴滴打车或者坐出租车。每个月的打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人也变得越来越懒,出门一步路都不想多走,就想坐车。”

这次“摩拜”到雅安后,他打算改变目前的这种出行方式,“就为环保,锻炼,省钱。”曹子建说。

对此,社会学者李巫熙表示,90后、00后这一批年轻人将成为绿色出行的主力。他们成长于一个提倡环保的时代,环保理念更牢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把绿色生活方式当作一种时尚。

李巫熙表示,“无车日”所提倡的“绿色出行”仍是需要推广的理念,但是无车日似乎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效果,希望政府能拓展“无车日”宣传空间,更重要的是把环保出行理念转变为大家的实际行动。

同时,李巫熙也建议,要让“无车日”的影响力持久发挥,关键要打造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从而吸引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主动放弃开车出行,“无车日”才能达到真正“无车”。

雅安日报记者 石雨川

新闻推荐

历经整改 小吃一条街秩序井然 群众点赞

“特色小吃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营造良好的经营卫生环境,能为城市添光彩。”说起对雨城区南一路小吃街的整治,不少市民表达了以上看法。南一路有13家烧烤店、1家串串店、1家冒菜馆以及4家中...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倡导“绿色出行” 从你我做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