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群众奔康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

暮春时节,在天全县鱼泉乡茶园内,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相比其他县区,因天全气温较低之故,4月底正是该乡茶农们忙碌的时期。

茶产业仅是鱼泉乡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找准“云雾仙茶、绿色鱼泉”发展定位,坚定走“生态经济立乡,绿色产业富民”的路子。鱼泉乡不断发展以茶叶和竹笋为主导的产业,并大力发展养蜂、中药材、冷水鱼等特色产业,通过“党组织+公司+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强化和壮大该乡绿色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展“茶叶经济”

为群众铺就致富路

4月18日,走进鱼泉乡青元村茶园内,茶农们正一边采摘着鲜叶,一边互相交谈,茶园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我家种了五六亩茶叶,已采摘了一个月,今年鲜叶价格还不错,挣了六七千元了。”茶园里,青元村三组村民孟霞用双手将芽茶轻轻摘下,放入腰间竹篓。“仅我一人一年采茶所得,就有两万多元。”

近年来,鱼泉乡全力抓特色产业,群众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不仅是孟霞,如今青元村村民几乎家家都是这样,茶叶已成了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茶叶经济”,把茶产业作为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突破口来抓,积极构建现代茶叶产业体系,推动茶产业持续发展,引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茶叶是鱼泉乡一项传统产业,茶文化历史悠久。目前,全乡共有茶园12000余亩,其中300亩以上高山老川茶基地2个,高山生态有机茶基地1个,人均拥有茶园面积4.6亩。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16102元,茶叶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38%,茶叶已成为鱼泉乡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撑起了农民的致富梦。

“我们乡主要产业是茶叶和方竹,茶叶全乡面积达12000多亩,方竹达36000多亩,两大产业基本支撑了群众的增收理想。”鱼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昆表示,目前鱼泉乡党委、政府在产业发展上,不仅对现有茶产业进行了巩固提升,加大茶叶管护力度,还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茶叶品质。“去年我们发展了300亩老川茶基地,明年就可试验性采摘,预计后年开始投产。”看着新发展的300亩老川茶基地,彭昆充满信心。

近年来,鱼泉乡因地制宜种植老川茶,并通过不断深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设有机茶基地及加工项目,进一步加快全乡生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步伐,让茶产业上档升级。

茶企入驻

打响本地茶叶品牌

在另一片茶园里,青元村村民陶在强也正忙着采摘茶叶。“以前一亩茶收入仅几百元,现在一亩收入有几千元。现在茶厂就在家门口,卖茶地点离茶园不到一公里,每天轻松就可采4到5公斤茶叶,我的5亩茶园一年可收入2万多元。”陶在强说,采茶可从清明持续到国庆节,其后又开始采摘竹笋,几乎一年四季都有钱挣,现在经济收入增长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但在此之前,由于道路不通畅,产业不完善,许多企业不敢到鱼泉乡发展。村民守着“金山”过着穷日子。在天全县政府的支持下,2013年底,鱼泉乡产业路建成了,道路修到田间地头后,村民又重新燃起了致富的希望。

彭昆表示,如今产业路建成后,村民再也不会担心茶叶销售问题。“以前因道路不便,来的茶商少,茶叶价格非常不稳定。如今随着产业路的建成,全乡已有5家茶叶加工厂,并在青元村的2、3、4组选出100余人,成立了佳木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销售进行科学管理,使当地茶叶发展得到更大提升。”彭昆说。

茶企入驻、卖茶更方便,这些无疑为青元村茶农提供了更多选项。“以前卖茶叶要背好远,且一年最多可卖1个多月。现在5家企业在此建厂,从地里把茶叶采摘好就可直接销售,且采摘期从每年3月一直延续到10月。”孟霞带着茶叶来到当地的清元茶业有限公司,把茶叶销售出去后满脸笑意。“茶企入驻不仅使大家增加了收入,还能有效打响本村乃至全乡的茶叶品牌。”

“如今,每天来卖茶的农户络绎不绝,且茶叶价格是非常可观的,去年春茶鲜叶每公斤是180多元,今年高的可达200多元每公斤。”清元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天林说,下一步,企业还将和其他茶企互相沟通交流,把“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这种模式继续深化好,给当地茶农带来更多效益。

乘上“电商快车”

推动农特产品销售

除了茶企加入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外,青元村脱贫的法宝还有电商平台。

随着“电商快车”悄然兴起,鱼泉乡青元村村委会和帮扶部门把握机遇,促使特色产业上档升级,建立了青元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司和农业合作社作用,把青元村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让“电商快车”成为促农增收的新路子。

“我们利用县上、乡党委和帮扶单位对我们的支持,建立青元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商超市,通过自己的加工,通过回收服务合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一起销售的模式,把青元村农特产品销售出去,现在每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四万元。”青元村第一书记骆万华说,通过电商超市,向本地农户及贫困户收购茶叶、竹笋、蜂蜜等农特产品,通过实体和电商平台进行加工销售。

下一步,鱼泉乡在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基础上,将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大户与普通农户合作,切实提高群众种植管理技术,确保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围绕天全县委、县政府“云雾仙茶、竹海渔乡”打造产业旅游环线,进一步擦亮鱼泉乡高山茶金字招牌,提升品牌效应。

同时,积极引进龙头加工企业,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作用,深化“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的模式,利用电商平台让鱼泉乡的特色产品广销各地,由原来的初级农产品销售向农产品深加工销售转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让更多的利益惠及于民。

雅安日报记者 郑雨莎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多一天 你的假期怎么过?

喇叭河景区提档升级迎游客蒙顶山推出研学之旅旅游产品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今年劳动节假期安排,“五一”节...

天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群众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