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生态康养助推旅游新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天全县城一隅

紫石关村茶马古道

雨城全景 雅安日报记者郝立艺 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养旅游的概念逐步深入人心。摘果赏花、品农家菜、住特色民宿等丰富的休闲康养游成为许多中老年人的首选。

雅安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许多游客在领略大自然优美风光的同时,享受悠然自在的旅游时光。

近年来,雅安市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脉络,大力发展“旅游+康养”旅游新业态,有山有水有美景的雅安利用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先天优势,成为游客生态康养的不二选择。

本报“文化·旅游”周刊曾推出“生态康养旅游”系列报道(一),本期,记者将继续透过各县区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适宜的气候,展示雅安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的魅力和速度。

林业资源丰富

雨城康养旅游红火

雨城区是川西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生态阶梯,气候、地形多样性赋予了雨城优越的生态禀赋和富集的旅游资源。

去年,雨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0天,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雨城区成为养肺、养人的好地方。而分布在雨城区各处的“森林人家”和特色民宿成为雨城区康养旅游发展响亮的品牌。

上里镇森林覆盖率达80%,空气质量良好,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000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在这里,绿堤、溪水、蓝天浑然一体,万森康养庄园,便坐落于白马村清秀深幽的山林间。

何为万森?即万亩森林之意。良好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成为万森康养庄园的“金字招牌”,也让庄园成为休闲、康养的好去处。

如今,周末来到这里住上一两天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态环境好,空气清新,距离成都也不远,是个好地方。”今年70岁来自成都的游客汤邓明自从退休后,爱四处走走,万森自然、生态环境好是吸引他的主要原因。

据万森负责人介绍,庄园平时的入住率非常高,节假日更是要提前预定,这与良好的环境密不可分。

在雨城区合江镇塘坝小环线上,由老房屋改造而来的“茶隐乡居”“厚山民宿”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他们各具特色,坐落在茶乡森林间。

茶隐乡居外延500米范围内,森林植被优良、茶园面积广阔,森林覆盖率达80%、绿化率达98%。得益于此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更为茶隐乡居带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据负责人介绍,茶隐乡居是集游客餐饮、住宿、品茗、康养、游园于一体的农村传统家庭式民宿。民宿内部设施、体量、材料和颜色与周边森林植被环境相得益彰,彰显了自身健康、绿色、生态的经营理念,同时兼顾地方民俗风情,因地制宜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建筑造型和外部环境布局。

利用先天优势

天全打造康养县城

天全县地处成都平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最美318和茶马文化、农耕文化、红军文化、生态文化在这里交融出动人的风景。

近年来,天全县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全域旅游,极大改善了旅游发展条件,为天全县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天全县以“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为定位,以“二郎山大品牌,中医大康养”为特色,建设康养旅游县城。

利用当地中医药资源,天全县依托目前西南地区山区县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中医院——陈氏中医骨科医院,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同时,结合中医特色启动了总投资5亿元的中医康养旅游综合体建设,全力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川西骨伤医养中心。并加快建设水韵天城、欣妙酒庄两个五星级酒店,为天全县康养旅游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如此,天全县的紫石关村也是一处利于康养的胜地。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生态环境优越,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休闲度假。

川西风格的民居,加之古街古道、庭院式的建筑和文化景观为紫石关村发展康养旅游新业态增色不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紫石关村成为中老年人青睐之地。

同时,这里是以前茶马古道上供背夫们休息、吃饭的一个重要驿站,历史底蕴厚重,也是老一辈缅怀过去的好地方。

据悉,下一步天全县将以中医康养为支撑,全面激活旅游业态,充分利用当地中医药资源的先天优势、良好信誉和市场基础,结合美食康养、森林康养、休闲康养等康养产品,打造一批以中医与生态高度融合的康养产业集群,创新一批旅游新业态。

雅安日报记者 郑旸 采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企业现场招聘负责人和求职者交流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切实为民营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对接平台...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康养助推旅游新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