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深入基层一线聆听 拿出实招解决问题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3-24 08:57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持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全面准确把握雅安所处的坐标方位、阶段性特征、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等,更好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为此,雅安市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聆听、探寻各方面最真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发现“卡脖子”问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推动雅安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创新发展突破瓶颈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凸显“拼命赶”之急。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量小质弱”的状况亟需突破。

认清了“怎么看”,就要思考“怎么干”。

“我认为雨城区应该在全域旅游上下功夫,争取打造成样板工程。”近段时间,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先后赴雨城区有关镇(街道)、旅游景点和省内部分文旅示范县区进行考察学习。

现场调研、会议交流、专家座谈,与当地干部群众、职能部门、旅游景区及规划设计单位深入探讨……调研发现,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一直是雨城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如何破题?全域旅游能够有效带动全产业创新。高福强提出三个“制胜法宝”:“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转变消费”“业态融合,拓展要素”。

“具体而言,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应注重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旅游产品提档升级与优化,把市场行为交还给市场,切实加强旅游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并引导落实旅游资源的公共属性,建设良好的旅游社会经济发展生态圈。”高福强表示。

与雨城区紧邻的名山区,面对的则是跨越发展不足的短板。

“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慢是名山表象问题,经济发展结构不优、产业延链补链不足、发展源头活水不大是名山的现实问题,导致发展瓶颈迟迟未能突破、跨越发展缺乏有力支撑。”名山区委书记金武坦言。

怎么办?金武表示,要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产业推进计划、消费刺激计划、蒙顶山茶品牌提升计划、收入增长计划、土地上市计划、生态质量提升计划、融入双城园区计划为切入点,积极破除区位条件论、基础优势论和资源禀赋论,创新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

积极转化生态资源

实现经济发展大步向前

如今生态建设、资源优势转化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的经济发展潜能如何深入挖掘?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天全的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新部署,天全县采取“双脚向下”“两眼向外”方式,深入开展调查与研究。

“生态资源没能完全转化为良好的产业经济、生态产业层次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都是天全发展的薄弱环节。”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说。

对策是什么?余力举了个例子,面对产业转型发展的问题,天全需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集聚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主战场,构建起集约高效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因开采石棉矿而建县的石棉,依托资源优势,在工业、文旅等领域累积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存在发展程度不高、质量不优、效益不佳等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石棉应该依托水电产业基础,发挥矿产、生态资源优势,构建产业体系,打造4个百亿产业集群,在新一轮发展中,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实现GDP和GEP指标快速增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山区现代产业体系样板区。”石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瑜锋表示。

芦山县委书记周建华通过调研发现,芦山县农业、工业、服务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强,这也让芦山在抢抓“三大工程”建设机遇时面临巨大挑战。对此,他提出要围绕“以产兴城、以水润城、以路建城”发展思路,保持经济快速增长,通过建设百亿现代绿色智慧纺织新城、打造成渝地区特色气候康养基地等,加快促进交通沿线旅游服务、物流商贸、交通集散等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红色文化旅游热 红军村里游人多

某单位在红军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月15日午后,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村民高松萍正忙着清洗客人用餐后的餐具。这段时间,不...

天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基层一线聆听 拿出实招解决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