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老张的新生活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1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张金元在自家大棚里忙碌

夏日午后,在安塞区沿河湾镇沿河湾村,沿着通村公路一路前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其中一个大棚,菜农忙碌得在秧苗架间来回穿梭,长势喜人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透露着丰收的喜悦。

“现在村里几乎看不到有人散步闲聊,因为家家户户都在大棚中劳作,一年四季不闲着,争着抢着想创意、找销路,努力让蔬菜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村民李福军一边打掐着黄瓜拐枝一边说。

当天傍晚,走进村民张金元家新改造的窑洞内,张金元正用新买的智能手机玩着“快手”,听着陕北说书。张金元的妻子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家里的茶几上摆放着时令鲜果,甚是温馨。

“就爱听说书,现在日子好过了,帮扶单位给家里安装了WiFi,手机上就能看直播。”说这些话的时候,张金元露出幸福的微笑,脸上的皱纹也随着笑容舒展开来。

今年63岁的张金元于2017年年底脱贫,现在为巩固提高户的他,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

可在2015年,张金元因肢体二级残疾不能干重活,妻子也患有慢性病,儿子在天津一家汽车修理厂打工,一家子的经济来源就靠他儿子打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艰难,他家也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张金元早年因患有脉管炎,右腿被截肢。2010年,在安塞区残联的帮助下安装了义肢,张金元扔掉了拄了26年的拐杖,重新站了起来。

“这义肢一年换一次,前几天,区残联还给我打电话,让我再去拓一下模子,安装2019年的新义肢,我还在大棚里忙得没顾上去。”张金元笑着说。

“我现在种了一棚黄瓜,6月准备换茬,保守估计这茬可收入3万元,比去年收入还多。”说起自家的黄瓜大棚,老张难掩内心的喜悦。2015年,张金元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养了6头猪,加上他自己租种的一个蔬菜大棚,现在他家的收入大幅增加。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了。”张金元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养6头猪,政府补贴4000元,猪肉出栏一年收入12000元;他和妻子在家种黄瓜大棚,一年收入22000余元;残疾人补助一年2583元;儿子张江江外出务工收入33000元。去掉养猪和种大棚14100元生产经营性成本,这样算下来,全家2018年纯收入为59483元,人均收入为19827.67元。此外,张金元老两口还享受了政府的免费体检。

这个数字对张金元家来说来之不易。

“以前的‘烂杆光景’过不到人前,在村里人面前总觉得抬不起头。现在有了蔬菜大棚,还养了猪,收入大大提高了。”张金元的妻子感慨地说道。去年,他家还换了一台液晶电视,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他走在路上,腰杆也挺直了。

张金元家的3间窑洞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成了危房。2017年7月,张金元家获得区政府15000元危房改造补贴,帮扶部门出资雇人重新扣板装修了他家的窑洞,还重置了屋顶,区残联还给他家添了一套新橱柜。一分钱没花,张金元老两口便住上了焕然一新的窑洞。问起住在新窑洞的感受时,张金元嘴里不住地说着:“这么好的事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啊。”3年来,沿河湾村像张金元这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暖心房的困难户有11户。

离开张金元家时,天已经全黑了,寂静的硷畔上还能听到他们家传来的歌声《好日子》,这些音乐声就像他们的新生活一样,红红火火。

新闻推荐

用“外眼”视角看延安变化 “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延安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乔建虎)6月2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延安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壮丽70年·见证延安‘红’”...

安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建群的延安情结2019-07-07 16:55
歌声响唱延安2019-06-29 10:02
猜你喜欢:
学作农民画2019-07-05 12:08
评论:(老张的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