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移步即景醉游人 安塞区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22 10:52   https://www.yybnet.net/

?●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现场

?●南沟景区

本报记者 朱佳雨 通讯员 刘娜

将时光倒流至上世纪50年代,安塞区还是发展落后的抗战老区。当走到工业发展缓慢的岔路口,具有强大旅游基因的安塞以壮士扼腕之魄毅然决然将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

经过近70年的不懈探索,安塞区区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如今,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在鼓乡大地渐次铺陈,且连片成景、连景成画,规模初显,旅游已成为安塞重要的支柱产业和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全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以及延安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的带动下,安塞区成效显著。2018年,安塞区总计接待游客23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5%和353.5%。

融合发展 聚力图变

说到安塞区,雄浑壮阔的腰鼓表演定是全域旅游的绝妙一笔,安塞区被誉为“天下第一鼓”,1996年安塞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腰鼓之乡”。

腰鼓的美,是千姿百态的,它既彰显了北方的粗犷豪爽、刚劲泼辣的性格,又显示出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且猛劲中仍不失其细腻之感……有弛有张、活而不乱,进退有序、气势磅礴、浑厚有力。

全域旅游是区域发展理念的重新调整,是旅游要素的重新组合,是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借助天然的文化资源。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安塞于2018年9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振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小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峰和区政府副区长刘涛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了区政府各部门及各镇、街第一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其次,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印发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各部门职责。同时,起草了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为推动全域旅游提供政策保障。不仅如此,安塞文旅局还编制了安塞区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和《安塞区旅游地图》,编订并印制旅游宣传册10000余册,在各大宣传活动中推广宣传。

不仅如此,为了加快全区全域旅游建设,确保全域旅游相关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安塞文旅局特委托西安瑞恩文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延安市安塞区全域旅游规划》。《规划》的编制工作于2018年5月初启动。期间,全域旅游规划课题组对全区30处旅游资源进行了的深入调研,并举行了两次规划成果汇报交流会,于2018年9月底完成了《规划》的编制工作。

基础先行 做优服务

基础先行,让游客旅游更欢心。提起在安塞的行程,李先生留恋地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冯家营农家乐吃农家饭菜、住陕北窑洞、品农耕文化、赏黄土风情。”

李先生所说的农家乐,位于安塞区冯家营村,距县城只有五分钟的车程,就在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内。晚上八点,“咚咚咚……”粗犷豪迈的腰鼓声化作千雷迎面涌来,原来是冯家营演出演员们用隆重的打鼓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

70年前落后贫穷的小山村再不是从前的模样。路破房旧、灰尘乱飞的情景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村里的路面全部硬化,家家翻改房屋,绿树成荫,天蓝地碧。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景区的停车场、垃圾桶等也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真是不虚此行,在这里既观看了震撼的腰鼓演出,还对陕北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说完,李先生带着妻儿忍不住也抡起了鼓槌,跳了起来。

近年来,为了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安塞区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村。立足腰鼓、民歌、剪纸、绘画、曲艺等民间艺术资源,投资32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三个民俗文化村。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一期工程仅用70天建成,于5月25日投入试运营。试运营10天,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现进行常态化演出,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带动周边1200余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拉动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魏塔剪纸绘画村于5月底建成投运,24位非遗传承人成功入驻该村,吸引剪纸绘画、民间艺人、高校艺术生、研学团来到该村创作、体验。西营信天游大舞台将于10月份建成。

黄土风情园核心景区也逐步建设。概算总投资4.8亿元的安塞黄土风情园项目,景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功能区的装修、布展,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今年,该区结合全省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还启动建设了11个“塞北牧场”,再现“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

与之同时,该区深度挖掘开发丹霞地貌自然资源。安塞丹霞地貌尤以安塞王家湾、化子坪、砖窑湾的最具特色,顶平、壁陡、层缓、谷窄、景红,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部分丹霞地貌正在做旅游观光功能开发工作,即将实现对外开放。

安塞区加大了文化旅游宣传和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开发力度。利用全区34辆新能源公交车辆、2辆旅游专用宣传车、公交站台等广告资源,张贴以安塞腰鼓、民歌、剪纸、绘画、曲艺五张“文化名片”为主题的宣传标识,深受广大群众和外地游客好评。创建全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22处,打造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旅游+X” 综合提升

现在提起安塞区,首先进入脑海里的画面就是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美丽乡村,也因此,乡村旅游成了安塞区一大特色产业。在安塞区冯家营村,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白坪街道办纪委书记张伟脱口而出:“我们村有四家农家乐,把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吸引回村了,而且还能自产自销当地的农产品,各户生意都不错。”

“在自家办农家乐,一年都能收入10万元左右,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一户农家乐经营户王女士乐呵呵地说。

安塞区逐渐成为了农村环境改善与乡村旅游完美融合的典范。积极推行的“旅游+”模式,正多种多样大刀阔斧地进行着……

“旅游+文化”模式:通过举办鼓文化汇演、延安过大年、鼓乡大舞台、第二届中小学腰鼓大赛、第四届延安市陕北民歌大赛安塞赛区颁奖晚会等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使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安塞旅行。

“旅游+教育”模式: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主题活动。5月份,汉中市城固县3000余名中学生分两批来该区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活动。

“旅游+体育”模式:成功举办了2018风起安塞“健康城市杯”广场舞大赛和2018“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分区赛(陕西安塞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塞观看比赛。

“旅游+农业”模式:建成了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千亩矮化密植苹果采摘园、高家峁村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园及具有观光功能的大棚、连片的苹果、招安养驴场、香菇棚等现代农业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并且成功创建了首个国家级3A旅游景区;303省道沿线小瓜、西瓜、草莓等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经营状况良好,年接待采摘体验人员20000余人次。

“旅游+扶贫”模式:近年来,该区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参与旅游发展,让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市场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今年新建的文化村已吸纳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到文化村的管理、建设和文艺演出等活动,直接带动1160名贫困人口受益,人均受益1.3万元左右。

“旅游+畜牧”模式:将“塞北牧场”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部分牧场已具备旅游观光功能。

“旅游+水利”模式:结合延河生态修复工程,建成了延河沙滩公园和湿地公园。

“旅游+交通”模式:在城区公交沿线新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公交候车亭,将腰鼓、剪纸、绘画、曲艺、民歌等五大民间文化艺术完美呈现。

“旅游+城建”模式:将城南和一道街共320个井盖进行了美化、对城区建筑物和广场及山体进行了亮化。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成绩,见证着安塞区70载旅游业前进的铿锵脚步,也书写着全区旅游业进入全新发展时期的辉煌篇章。我们相信,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鼓乡这片革命圣地定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新闻推荐

龙石头村:农家小院绿意浓

8月14日,“春风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村子里干净整洁的路面,...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腰鼓演出进军营2019-08-07 15:23
评论:(移步即景醉游人 安塞区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