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为抢救患者 他拉着板车在山路上疾驰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23   https://www.yybnet.net/

“爱心”是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村医高宝林的行医信念和做人根本,19年的行医生涯他也是这样做的。高宝林常常讲:“医生的心得是热的”。所以,这些年来高宝林无论是治病、健康宣传,还是在健康扶贫推广上都倾注了全部心血。担心听不懂健康疾病防治知识,他就跟着村民边走边讲。村民都打趣道:“高宝林这人治病风风火火,讲事情婆婆妈妈的”。

“非典”期间

每天上门为返乡人员测体温

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由于“非典”传染性极强,所有返乡的务工人员都要先经过疾病检测才能回家,并且要求村医每天要给返乡人员及村民测量体温。

当时,全国对“非典”的认知还不甚明晰,人们都为“非典”的传染性、死亡率所震惊,并因此而恐惧。高宝林作为一名乡村卫生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每天都要上门给一百多名返乡人员检测体温,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中心卫生院,自费制作、打印“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分发到每一户村民家中。

接诊病人五万人次

出诊近万次

高宝林讲到,这些年他接诊患者五万人次,出诊近万次,山村中行路难,每出诊一次短则要花两三个小时,长则要大半天。

2009年6月20日晚,急促的手机铃声将高宝林和妻子从梦中惊醒——村民王芳芳哮喘病发作,已被家人抬到高宝林的卫生所。高宝林见病人呼吸十分困难,口唇四肢青紫,呼之不应,通过仔细检查,加上多年的行医经验,他初步将其认定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严重缺氧、轻度昏迷”。从当时的情况来看,王芳芳的状况非常危急,如果不及时抢救,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妻子听说病人情况十分危重,就劝他让病人到医院治疗,以免引来麻烦。

但这么多年来,高宝林从来没有退缩过,他不为钱也不在乎名声,他只想病人能好。他一边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开通静脉通道、注射肾上腺素、地塞米松、氨茶碱等药物进行抢救,一边拨打120求救。但高宝林又想起卫生室到公路还有一公里的小路,救护车很难通过,一旦耽误了时间患者就很有可能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于是高宝林借来板车,拉起病人就跑。

高宝林告诉记者,抢救病人,时间就是生命。这些年,相信无论是患者还是高宝林都无法忘记那年夏夜里的情景,他们拉着板车带患者在山路上疾驰,幸运的是路上遇到了急救车,最终患者得救,高宝林说:“那是最美的遇见”。实习记者 杜超凡

新闻推荐

安塞区:垃圾分分类 资源不浪费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朱佳雨文/图)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抢救患者 他拉着板车在山路上疾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