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新闻 > 正文

富县羊泉镇: “一约四会”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通讯员 雷龙龙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20 19:1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环境的不断优化,农村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有所抬头,但仍然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求神拜佛、讲究排场、盲目攀比等现象,这不仅给广大普通农民群众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现象,富县羊泉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促进乡风文明为目标,利用“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有效开展,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全镇文明程度。

羊泉镇在全镇17个村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定期举办“一约四会”工作人员培训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通过村民自治组织,给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戴上了“紧箍”,为村民树立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推行厚养薄葬,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婚丧嫁娶中日渐盛行的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养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勤劳、节俭、勤学、善思、孝亲、爱幼”,这是羊泉镇雷村传承下来的世代家风家训。村支书尉邦英说:“我经常跟儿女们说,大家有机会读书改变命运,这得益于我们村有一个好的家风家训,得益于这个美好的时代,你们要懂得感恩惜福,将这一好的传统继承下去。”

雷村以家风、家训为切入点,挖掘整理历史事件、民俗风情、传说故事、谚语俗语等重要史料,挖掘在家务农、在外工作创业者中的好人、贤人、富人、文人以及退休后返村或回村居住的老干部、老教师等本土乡贤。利用“一约四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传统优秀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带头人和乡土人才的作用,用接地气、听得懂、群众乐于接受的载体宣传和培育乡风文明,把农村群众的价值准则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上来。

下一步,羊泉镇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雷村古寨子建立羊泉镇首家村史馆,在村中心街建立文明街,并结合已建成的便民服务餐厅,进一步健全在“抓示范、树典型”的乡风文明活动中的宣传引导载体,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乡贤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将“一约四会”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全力助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新闻推荐

美丽陕西·进行时 护好天然林守住这片绿

郁郁葱葱的子午岭。本报通讯员杨永岗摄位于富县境内全国唯一的柴松林。本报记者乔佳妮摄 本报记者乔...

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富县羊泉镇: “一约四会”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通讯员 雷龙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