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奔波在科技服务路上 记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市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炜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2-04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李炜(右二)为大棚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通讯员 汪庆丰

“我的工作平凡琐碎,成就也不算惊人,但工作可以平凡,态度不能平庸,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

作为国家“三区”科技人才中的一员,自从2016年被派往宝塔区开展工作以来,市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炜一直以宝塔区冯庄乡贾庄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示范指导贾庄村50棚日光温室甜瓜生产,并辐射带动周边杜平村、康坪村100多棚日光温室及李庄100多棚大弓棚的发展,同时对宝塔区枣园镇温家沟设施蔬菜示范园、李渠镇曹坪村、河庄坪镇贺团玉村、南泥湾高尧等多个村队进行科技辅导。“我还联系着甘泉县道镇镇道镇村,为这个贫困村提供蔬菜生产技术帮扶。”李炜说。

贾庄村是李炜主抓的“三区”科技人员示范村。为抓好该村的产业发展,李炜对贾庄村的日光温室甜瓜生产进行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技术辅导。以村上技术员王姜平、合作社负责人仁自胜、种植大户韩复虎种植的日光温室为重点示范户,采用统一品种肥药、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等方式进行指导。为增加村民收入,他为该村引进了一些新的适合该地种植的甜瓜和西红柿品种,并引进了能够高效防御病害的无公害农药和增甜增产的高档水溶肥,推广了贴接嫁接育苗、吊膜覆盖增温等种植技术和配方施肥以及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在,贾庄村的温室甜瓜全市有名,市民们纷纷慕名前来购买,50棚甜瓜平均亩效益5万元至8万元。在他的推广下,周边的杜平村和康坪村的100多棚日光温室也采用了同样的种植技术,生产效益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针对宝塔区草莓种植存在花色品种少、苗子质量差良莠不齐、管理水平差异大、无公害安全生产程度不够等诸多问题,2017年8月李炜考察了西安市草莓种植水平较高地区的生产情况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草莓种植先进地区,建立业务联系,引进了香野、章姬、红颜、石莓、桃熏等5个草莓品种,在枣园温家沟选定张正国温室棚进行脱毒苗、新品种以及无公害安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生产试验示范,同时进行草莓优质高品配方施肥试验、示范,无公害免洗草莓生产试验、示范。

经过试验,张正国草莓示范棚因产量高、品质好、产品安全获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70米棚收入了11万元,效益居全村第一,让种植户们感受到了科学种植技术的重要性。为更好更快地推广科研成果,生产出更加优质、安全的瓜菜产品,今年6月,李炜借草莓试验、示范取得的效果,在宝塔区温家沟村引领成立了宝塔区国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为他进一步开展科技示范和科技攻关工作提供了平台。

除重点指导示范村外,李炜经常奔波在宝塔区多个村的技术指导路上——

2017年,指导柳林镇200亩露地西瓜生产喜获丰收,平均亩产8000斤以上;指导南泥湾镇高尧新型大拱棚建造及夏秋茬西红柿生产,建起40棚高标准第四代大弓棚;指导育夏秋抗TY病毒西红柿苗子3万多株,当年建造当年见利,取得亩产万元以上的良好经济效益;2018年夏秋,指导李渠镇曹坪村大弓棚夏秋西红柿生产,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李炜还包抓着贫困村甘泉县道镇镇道镇村。在对该村的村情村况有了充分了解后,他给该村引进了新品种日光温室和大弓棚,较好地解决了西红柿感染TY病毒的问题。为了解决该村日光温室土壤重茬、366西红柿越冬后容易早衰问题,李炜又为该村引进了“改土归宗”抗重茬生物菌肥和抗根结线虫、抗早衰西红柿嫁接砧木。目前,在康连虎示范棚中,两种嫁接砧木比不嫁接的增产30%以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今后生产进行了成功的试验、示范。

培养乡土技术人员是“三区”科技人员派出单位市科技局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在几年的重点示范、共同试验示范攻关和田间巡视过程中,李炜言传身教地培养出张正国、王姜平、韩复虎等多名技术能手,他们在当地都已经成为示范户或技术带头人,张正国、王姜平还成为宝塔区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张正国还被宝塔区政府授予“科技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张晓兰: 把“帮扶”让给更需要的人 通讯员 张波

●张晓兰在自己的饭馆里忙活着“现在我们家掌柜的病也好了,我们有手有脚,岗位还是让给其他更有需要的人吧!”今年9月,甘...

甘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奔波在科技服务路上 记国家“三区”科技人才、市农技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