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甘泉新闻 > 正文

让村民过上好光景 甘泉县物价局帮扶贫困村脱贫纪略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13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县物价局职工与村上党员干部为村子植树

?●新修建的大水塔

?●工作队人员与村民一起建大弓棚

?●闫家湾村先进人物表彰大会

本报记者 王爱荣

走进甘泉县桥镇乡闫家湾村,平整的砖铺小道将各家各户串在了一起,白墙、蓝瓦的院落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种满了鲜花和刺柏,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一杆杆路灯像是站岗的哨兵挺立在马路两旁,到了晚上更是灯火璀璨,为这个小村庄披上了“时髦”的礼服。

这个曾经破破烂烂的小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产业兴旺,人心思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这一切与甘泉县物价局帮扶密不可分。自2015年包扶闫家湾村以来,甘泉县物价局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系统地制定了闫家湾扶贫发展规划,形成了脱贫攻坚“精准菜单”,他们“输血”和“造血”式扶贫并重,持续发力,稳健推进,不仅完善了基础设施,培植了产业,还鼓起了贫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甘泉县物价局打造了县区单位帮扶贫困村组“脱贫样本”。

1“扮靓”村庄颜值让群众“安居乐业”

闫家湾村位于甘泉县桥镇乡背川,有仙神庙坪、闫家湾、屈沟坪、刘家沟四个村民小组,在2015年物价局包扶之前发展相对落后,用村民的话说就是“吃水靠井,交通靠走,通信靠吼”。

“以前一到冬天,吃水就特别困难,井口又被冻成冰坡,十分危险。”谈起以前的吃水情况,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2013年,持续近一个月的大暴雨,几个村的水井几乎全塌了,水浑得不能吃,真是恓惶了。”

为了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县物价局局长李新建没少操心,他多次奔走,协调县上水利部门新修大水塔3座、小水塔2座,改造新建水窖96个,更换和新铺了全村四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管道,为每家每户装上了自来水,并定期督导检查设施运行和供水水质情况,让村民喝上了安全的泉水。

闫家湾村的贺光华是一位70多岁的失明独居老人,每次去井口打水都把电视机声音开到最大,只是为了找到回来的方向。

在实施自来水进户工程时,充分考虑到老人的困难,帮扶单位直接把管道压进屋里,水龙头直接安装在水缸上。同时,对老人居住的窑洞进行了改造、粉刷,并将原来的破旧木门窑全部更换成了铝制的,平整了院落,整修了院墙,使窑院焕然一新,让老人的住处更加安全舒适。

“现在水龙头接在了我的水缸上,再也不怕喝水难了。”贺光华拧开水龙头,听着“哗哗哗”的水声笑着说道。

喝水问题解决了,其他基础设施也不能落下。

屈沟坪小组一直以来因为缺少耕地,种植业发展受到限制。物价局是个小单位,办公经费很紧张,平整土地需要一大笔钱。李新建就想办法,与县水利部门协调,最终治沟造地100多亩,使该村人均耕地达到了2亩多。投资1万多元,为村上购买中型水泵一台和600米的配套水管,解决了村民川地玉米的抗旱问题。

手机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对于闫家湾村几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来说,一度时期是奢望。村里信号不好,有些村组纯粹没有信号。村民在外打工的孩子有急事要与家里联系,常常是把电话打到村里有信号的家户传话。

李新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李新建带领帮扶工作人员与县移动公司协调,又奔赴西安找到了省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动情说困难。铁塔公司投资23万元,新建信号塔。如今村民不仅手机信号畅通了,还用上了WiFi和4G网络,为村子发展电商打下物质基础。

为了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李新建还协调水利部门库区移民及后期项目资金35万元,对闫家湾和刘家沟村民小组的村庄巷道全部进行了硬化美化。使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土路。完成了两户危房改造,对每家每户屋顶进行平改坡,统一翻新了院墙、大门。

今年3月份,该局又投资6000余元购买刺柏树苗和鲜花种子,组织职工和村党员为村组道路两侧植树700余棵,种植花草2000多米,安装道路两旁路灯28盏、景观灯120盏。

如今的闫家湾白墙灰瓦,绿树环绕,花草掩映,一到夜晚灯火璀璨,美不胜收。

2 帮扶产业发展鼓起困难群众“钱袋子”

脱贫不脱贫,产业是关键。县物价局驻村工作队把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闫家湾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农民主要收入依靠种玉米和一些小杂粮。为拓宽农民收入渠道,物价局扶贫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多次走访调研,制定了养猪、养驴、种大棚、养牛、种香菇等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规划,确保贫困群众能够早致富、长致富。

闫家湾有养猪的传统,但都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物价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协商,在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一方面,对养猪小区猪棚进行改造,加强技术指导,扩大养猪规模。另一方面,依托养鸡大户,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养鸡产业,动员21户贫困户以土地保本入股1000元形式参加万只养鸡合作社。并为51户147名贫困户每人发放鸡苗6只。同时,积极引导扶持养牛、养驴等效益更好的养殖业。目前,闫家湾村养猪14户428头,养牛5户57头,养驴1户12头。

贫困户许融今年30出头,原来和父母守着一口土窑洞,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新建了3间平房。今年开始又养了9头驴,得到了1万元的扶贫资金补贴,不到一年就添了3头驴崽。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还免费分到一座大弓棚,种植蔬菜,加上公益性岗位工资,家庭年纯收入3万多元。今年年底可以脱贫,还被评为村里的“产业带头人”,他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棚栽业是甘泉县的主导产业,但闫家湾村多年却没有发展。特别是随着洛河流域治理力度的加大,养猪等产业需要转型。物价局帮扶工作队及早谋划,把引导村组发展大棚蔬菜列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去年春季,面对全县扶持资金暂不能到位的实际,为了不误农时,物价局全体干部职工集资,局长、书记5000元,其他干部三百五百不等,垫付资金,为村上修建了50米的钢架弓棚20棚。今年,又协调县水工队打了两口机井,解决了大棚灌溉用水问题。在种植上,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种西瓜、小瓜等时令水果和有机绿色蔬菜,积极打造闫家湾果蔬绿色品牌。

几年来,闫家湾村共兑现产业资金30户98人,计29.86万元,共有46户140人发展了各类产业。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46人中,已脱贫38户115人。

“在其位,谋其职。我们工作队进驻闫家湾,改变村子落后面貌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紧跟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大棚,促进村上产业转型,继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尽全力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让闫家湾不仅富起来,还要美起来、时尚起来、生动起来。”李新建说道。

3 扶志扶智并重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

左东平是闫家湾村刘家沟村民小组的一个年轻后生,现在是村子里的“大红人”。

以前,左东平一年四季在外打工,年底回来钱也没挣得,时间也浪费了。工作队驻村以后,发现这个小伙子其实很有学习能力,就经常找他谈心,建议他学技术回村发展产业。

2016年,左东平回村上试着种植大棚。在帮扶人员的引导下,他鼓起了过好光景的信心。去其他镇村学习先进技术,在村上最早种植了香菇和金耳,第二年收入就增加了两三万元。有了不错的收益,左东平信心更足。从此,一心扑在了产业上,去年他又增加了肉猪养殖。如今,他已养25头猪,种植香菇2棚、金耳1棚、蔬菜4棚。

为了激励更多村民转变观念,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工作队与村“两委”会成员一起,依托“学思堂”平台,在每周三“党日活动+固定扶贫日”,讲好政策理论、道德法制、文卫科普、实用技术“四堂课”。一方面,宣讲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先进思想文化,宣传农村涌现出的致富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向善。另一方面,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讲授养殖、棚栽等新技术,提高村民发展产业的技能。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了10多期农民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500多人,组织外出参观学习4次。

在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评优创先活动,通过群众推荐、各队审核、大会评议的形式,评选出“产业带头人”5人、“星级文明户”7户、“卫生示范户”4户、“好婆婆”1人、“好媳妇”2人等。

工作队还积极支持村上“爱心超市”运行,为“爱心超市”捐赠2000余元的生活物资,并与村党支部联合规划,为村民邻里互助进行积分,激励他们积分改变习惯,邻里互助共创美好生活。

形式多样的扶志扶智活动,激发了村民强大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你追我赶努力脱贫、崇德向善人人争先”的喜人局面。

“村里来了物价局工作队,我们尝到了甜头,日子也有了奔头。”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闫家湾年轻的村委会主任满脸笑容地说。

新闻推荐

丹心浇开正义“花” 陕西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吕贵民见习记者刘佳慧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业务工作之一。近年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坚...

甘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村民过上好光景 甘泉县物价局帮扶贫困村脱贫纪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