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甘泉 > 正文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记甘泉县道镇镇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范启有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03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范启有(左)和村民一起查看蜂箱

记者 彭琛 实习生 肖雯琦 通讯员 范筱霞

在甘泉县道镇镇三岔口村,村里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在初秋阳光的照耀下,农户家升起袅袅炊烟,恬淡闲适的田园画卷映在眼前。

三岔口村由4个村民小组组成,现有户籍人口362户10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9人,脱贫户20户56人,兜底户2户3人,2018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人均纯收入达1.1万多元。

“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我们的党支部书记范启有。”三岔口村村民张战强说。

1983年出生于安塞区的范启有,8岁那年跟随父母来到三岔口村,初中毕业后在济南某空军部队当了2年兵。2003年退役后,范启有外出打工,期间村里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忙。2011年,他被村委会选举为监委会主任。

当时三岔口村贫穷落后,村民思想懈怠,在人心涣散的情况下,他积极帮助村民调解矛盾,并配合村支部及村委会的工作。“要不是启友帮忙,我可能现在还在后山沟里住着,一辈子都出不了山。”三岔口村村民刘增山说。

据了解,2014年三岔口村民小组整村迁移,起初村民们不愿意,后来在范启有和村委会其他干部的再三劝说下,村民们终于肯搬出去了。“我家有30多头牛,刚开始担心搬出去没地方养,后来在范书记的帮助下,为我协调了半亩地,解决了我搬出去的后顾之忧。”刘增山说。去年,刘增山家的养牛收入达到8万余元。“有事就找范书记,他都会帮忙的,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村民住房问题解决了,心里敞亮了,致富才有希望。”范启有说。村民白成兵妻子身体残疾,一家人因病致贫。2017年,范启有带着白成兵外出学习养蜂技术,回来后,帮其发展了240箱蜂,蜂箱均收入500元,生活发生了很大地变化。

2018年,范启有带领村“两委”成员着手清理村内垃圾,村里共清运垃圾80余吨,淘汰破旧物件200多件,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启动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发动村民清理自家庭院的垃圾,美化绿化庭院,进行卫生评比,引导群众自觉养成了打扫卫生的好习惯。

如今的三岔口村,卫生干净了,村庄美化了,村内供水、通讯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和作为,村民们全都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新闻推荐

千年文化留遗韵 守艺传承显匠心 记者 彭琛 樊小帅 实习生 肖雯琦

甘泉黄酒传承人张军?甘泉剪纸传承人高英凤?甘泉唢呐传承人马龙?香林寺传说传承人白耀双甘泉,位于延安市中部...

甘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学作农民画2020-08-18 06:33
猜你喜欢:
评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记甘泉县道镇镇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范启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