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省文化和旅游厅初审验收黄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创新,示范引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家优质全域旅游目的地,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旅游成为助推区域经济的强劲动力。为国家级全域旅游发展树立标杆。近期,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工作在陕西全面展开,探索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和创新模式也成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学习培训的重点。4月10日至1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顾劲松带队,资源开发处处长郭明历、长安大学教授丁华等一行9人组成初审验收组,对黄陵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初验。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东坡,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陵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育民,县政协主席赵建忠等陪同检查并介绍创建情况。

初审验收也是全方位的把脉和服务

从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出台《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到如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的公布,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来保障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推进,强调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对于全域旅游发展创新的示范作用,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和行动指南。验收组通过召开创建工作汇报会,观看专题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工作。严格遵守验收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标准,严明纪律。加强宣传,学深悟透。务实高效,确保质量。注重细节,延伸服务。扎扎实实有序推动工作。

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汇报视频的用镜头说话,讲述创建故事,展示优质资源,到3000字的文字汇报材料,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文件解读和验收报告资料汇编等,验收组都会进行细致专业的评审和研判,提出修改意见。并组织专家组对照《标准》中的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创新示范等8个方面进行严谨的会议评审。

现场验收组先后走进黄帝陵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万安禅院、中华始祖堂、黄帝陵游客中心、潮塔小镇、黄帝文化艺术中心、小石崖红色革命旧址、智慧旅游数据中心以及黄陵矿业工业旅游、索洛湾、刘家川等乡村旅游示范点,还深入实地查看了327黄陵到店头公路快速干道、黄陵县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高铁站选址、店头张湾新区污水处理厂、薰衣草庄园农业观光园综合体、潮塔小镇等。对黄陵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了“点、线、面”全面细致的严格评审调研。可以说,这是初审验收,更是一次全面梳理优质资源和全方位的指导服务。

着力打造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和旅游目的地

黄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地和炎黄子孙的朝圣地,辖5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面积2292平方公里,总人口13万。近年来,黄陵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兴县、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发挥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作用,着力打造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和旅游目的地。相继建成黄帝陵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安禅院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西部百强县、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省旅游工作先进县、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省级文化先进县、省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13万人次、增长2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8亿元,增长22.5%,占全县生产总值的18.8%,占第三产业的84.5%,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2016年2月,黄陵县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县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全域化布局、品牌化经营、智慧化服务、多元化融合”的思路,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要求,紧扣目标,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实现了旅游发展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局面。

三年来,黄陵县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抓好精品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合作、开发共建,大力实施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创新机制体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宣传服务,全方位塑造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加强监管整治,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全域旅游各项保障。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大大提升了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变弱项为强项不留死角力争交上靓丽的成绩单

13日下午,黄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反馈会在黄陵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会上,郭明历处长就验收组在黄陵县检查验收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等主持进行了分析、反馈和指导,希望黄陵县能充分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着力解决包括旅游交通、旅游购物、景区规划、产业的丰富性、产品的多样化、厕所革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县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顾劲松指出,黄陵县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底蕴,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已步入全省旅游发展的第一方阵。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要认真学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细则》的各项指标来严格对标创建工作,要在标示标牌、景区服务、周边配套项目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二是要下大气力,补充完善考核验收资料。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资料汇编还需要规范和细化,分类要明确合理,做到一目了然。三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狠抓现场整改,逐条对标国家标准,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力争创建一次达标。

高勇表示:此次初审验收是对黄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和有力推进。黄陵县将以此次初审验收为契机,对标创建标准,对照反馈问题,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举措。一是以更大决心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一步细化措施,夯实责任,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确保顺利通过验收。二是以更实的举措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指标体系,通过进一步梳理、分析、研究,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遗补漏,细化措施,严格整改。三是以更大力度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把旅游项目建设与各行业产业融合、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结合起来,把发展全域旅游与完善城乡基础、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精品旅游产业,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综合管理、丰富旅游供给,着力构建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高勇还要求各镇办、各部门要以此次验收反馈为契机,针对反馈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查漏补缺、归纳整理、列出清单,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扎扎实实加以整改。要严格执纪,严肃责任追究,力争把短板漏洞补齐,把弱项变为强项,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彻底将问题、短板和弱项漏项归零,让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考验。

本报记者马秀红

新闻推荐

黄陵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进厂矿

阳光讯(记者史超实习记者姬丽丹)为进一步增强企业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升广大驾驶...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文化和旅游厅初审验收黄陵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