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共同推动“中华号巨轮”奋力前行 “己亥年清明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活动侧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4-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华夏儿女参加“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活动□记者 吴军礼 文/图

春和景明,追远怀古。4月5日,在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于黄陵县举行之际,“己亥年清明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活动也如约而至。受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邀请,来自多个国家的中华儿女齐聚人文初祖轩辕黄帝陵前,共同见证炎黄子孙万水朝东、四海同心的拳拳之情,共同为轩辕黄帝陵寝再植新绿。

自中华海外联谊会和陕西省海外联谊会在2001年首次发起“炎黄子孙林”植树活动以来,国务院侨办和省侨办又于2017年起航共植“侨胞林”活动。多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先后有5000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黄帝陵寝所在地桥山种下柏树1000多株,如今这些树木已经郁郁葱葱、繁茂成林,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美好象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四十年光辉岁月弹指间,七十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华民族开启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新纪元。”陕西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白慧芳说,“中国梦是大家的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我们都是‘梦之队’的一员,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参与者、受益者,我们应该携手奋进、共同推动‘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我是一棵树,一棵黄帝陵前的柏树。我的身高有19米;我的腰围,人们都说是‘七搂八拃半,疙里疙瘩不上算’。请不要惊讶于我的粗壮繁茂,因为我已经五千岁了。我本是一颗普通的种子,是黄帝将我亲手栽种在桥山的黄土地里,因此我被称作黄帝手植柏……”这是一篇名为《黄帝手植柏的自述》的文章描绘出的黄帝手植柏。如今黄帝陵所在的桥山,已有8.3万余株柏树葱郁成林,其中包括3万余株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木,并由它们成就了世界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活动现场,参加“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的华夏儿女们满怀激情,把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化作植树热情,在这片古柏群里共植新绿。

“作为陕西人,作为中国人,作为海外中国人和‘一带一路’倡议使者,我很自豪。”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李洹说,参加祭祖并在轩辕黄帝陵前种上松柏,让自己进一步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荣誉感。我们要秉承尊崇祖先的优良传统,坚决不做有辱门庭、有辱祖先的事。

一起参加“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活动的还有来自美、英、法等国的10余名海外华裔少年。作为文化传播的小使者,连日来,他们饱览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陕西名胜古迹,到相关学校交流学习,体验书法、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以此根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深切认同,为中外文化互通交流编制纽带、搭建桥梁。

“我来自美国密歇根州,我的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美国人。”15岁华裔少女珍妮儿·延·格瑞奇说,“我希望更多海外华裔少年深入了解、努力传承中华文化,做增进各国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桥梁和纽带。”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华民族根在陕西。”海外侨胞代表王志刚兴奋地说,“今年清明,能与各位侨胞、手足们一起寻根祭祖,探寻民族同源同脉的延续、分享族帮同祖同根的亲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怀,我们要手足一心、团结一致,携手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邮票上的黄帝陵

朱文杰《史记》中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的一位伟大的部族首领,他率领自己的部族...

黄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桥山之巅话龙脉2019-04-05 07:18
评论:(共同推动“中华号巨轮”奋力前行 “己亥年清明炎黄子孙林·侨胞林”植树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