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黄陵 > 正文

黄土地上果飘香 黄陵县果业转型升级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3-3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杨磊 朱浩龙

黄陵的果农抢抓农时,不负春光,忙碌于果园,拉枝、修剪、施肥、喷药……3月的黄陵,一幅生机勃勃的闹春图正徐徐展开。

室内室外培训忙

3月11日上午,在黄陵县田庄镇政府的会议室里,200多人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来自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有关果树管理的讲座。现场,不时有果农就实际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各位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近两个小时的培训结束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徐凌飞顾不上休息,又到梨园给想发展翡翠梨的部分果农讲解梨树的修剪和新园建设相关知识。

“这条向上的枝要剪掉,那条枝长得太长要去头……”在现场,徐凌飞拿着一根枝条,指导正在树上的梨园主人修剪,树下的果农围了个圈,仰着头,认真仔细地看着剪刀从何处下手,就怕自己少看一眼耽误了学习。不一会儿,在徐凌飞的指导下,一棵层次分明、稀疏有致的梨树呈现在大家面前,赢得果农们的阵阵掌声。此外,徐凌飞还向大家讲解了翡翠梨新建园的株距、行距、栽植和定杆等知识。

与此同时,在田庄镇东村一处苹果园的地畔上,两口大锅里棕色的液体上下翻滚,热气腾腾。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曹克强正在指导果农进行石硫合剂的熬制和传授苹果树腐烂病的防治技术。

“果农大多文化程度较低,我们每次培训都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县果业中心副主任裴文武说,目前举办各类培训330余场(次),受训果农3.5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同时,县果业中心还抽调16名技术骨干,组建4个技术服务指导组,由中心4名领导带队下沉4个镇(街道),进村组入果园,面对面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田间地头作业忙

“以前栽的乔化果树密度大、通风差,影响苹果上色和果形发育,更重要的是机械不能进园,增加了劳动强度。”田庄镇月子塬村果农郑小军说,2006年,他将6亩果园进行了间伐。2012年,在此基础上,他进行了二次间伐。从最初的420株间伐至102株,投资成本减少了,机械进园降低了劳动强度,经济效益也有所提升。

截至2020年,黄陵县在苹果产业发展中积极探索推进间伐降密和老残次果园改造,共间伐7926.12亩,挖掉重建完成2500亩,改造提升完成6053亩。与此同时,该县推进由乔化向矮化短枝型的结构调整,大力引进以“烟富”“宫崎”“成纪1号”等为主的新优品种,果园规模稳步扩大,有力地增强了果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促进了全县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品种更新。

“老果园品种老化,投资大还收益小。”2020年,桥山街道联庄村果农任田忠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5亩30年的老果树挖掉,发展省力、省肥、省水、省工和品质优的“四省一优”新型矮化品种“。挖壕、树苗、肥料和地膜,政府每亩补助1万元。”任田忠介绍说,3年后果树就能挂果。

为进一步提高果品品质,黄陵县于2019年秋季开始实施“黄陵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千户示范工程”,全面实施秋施基肥、人工授粉、保叶措施+分级销售的“3+1”技术措施。全县4个涉果镇(街道)共落实示范户1018户、示范面积7584.66亩。

3月11日,在桥山街道苏家险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与黄陵县果业中心合作的优质苹果示范基地正在加紧施工。

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李兴年介绍,4月10日左右,一个水肥一体化、智慧数字化的果园将建成,后期要建一座微型气象站,配套一套智能可视化系统。示范园研究的方向是新品种的示范和不套袋阳光苹果的示范推广。

涉果企业销售忙

春节过后,黄陵县迎来了苹果销售出口旺季,当地涉果企业加紧分拣、包装要出口的苹果。

3月11日,田庄镇中盛溢丰果品有限公司的智能选果车间机器轰鸣,规范流水线作业,苹果沿着智能选果线逐个进行检测,经过一系列检测合格后,待人工包装入箱出库,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2020年8月,公司通过黄陵县招商引资落户田庄镇,截至目前,已经加工出口苹果2500吨,主要出口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年产值1000多万元,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中盛溢丰果品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徐志强说。

当天,黄陵县华丰果品交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选果线也在不停运转。“2月20日,我们与杭州鲜丰水果有限公司签了1500吨的销售订单。”负责人梁东子说,经过几天的前期准备,2月28日开始雇用周边村民100余人,启动选果线开始分拣,每天分拣四五十吨。目前,每天仅人工工资就要支付1万余元,为当前部分剩余劳动力增加了收入。

据了解,黄陵县在苹果产业后整理中抓设施建设,硬件设施逐步完善。2020年,全县累计建成4.0选果线10条;新建冷气库1.1万吨,累计贮藏能力达14万吨;采购冷链运输车15辆;在广州等地新建“延安苹果”直销窗口6家,外省“延安苹果”直销窗口34家;新建苹果专业村交易中心4个,全县苹果镇村交易市场、中心17个;新增“延安苹果”区域品牌授权企业(合作社)16家,累计达50家;发展苹果果汁生产厂1个,全县累计苹果深加工企业2家,年消耗鲜果0.6万吨。

与此同时,黄陵县抓宣传推介、市场、签订单和优选优价、分级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

现如今,苹果产业已成为黄陵县的一大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全县果园面积26.8万亩,挂果22.5万亩;黄陵翡翠梨总面积一万亩,挂果面积0.2万亩;实现果业销售总收入15.5亿元,其中翡翠梨销售收入0.15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入18023元,果区人均果业收入24603元。

新闻推荐

延安森林公安破获猎捕野生动物案件

本报讯(记者黄敏通讯员高乙博)3月8日,记者从延安市林业局获悉,延安市森林公安局桥山分局日前接到群众举报称,黄陵县店头镇村民...

黄陵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黄陵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土地上果飘香 黄陵县果业转型升级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